2017年11月17日星期五

畢竟不是美國人 - 陶傑

畢竟不是美國人 - 陶傑

畢竟不是美國人 - 陶傑

香港特區立「國歌法」,西方理性思維,與中國人的情緒發生撞擊,引發紛爭。
香特「國歌法」,首先以刑事罪禁止不喜歡中國的香港人發出侵擾性的噓聲。這一點倒問題不大。發噓聲的多半是年輕人,或思想不太成熟者。若受過一點教育,有點修養,即使你厭惡津巴布韋這個黑人暴君穆加貝的政權,在世界運動會,聽見津巴布韋的國旗升起,奏出其國歌,也不會發出噓聲。
但「國歌法」要求公眾場合的香港人聽見此曲要肅立,執行就會亂套。不錯,立法者口口聲聲參照「美國先例」(中國只在這種管束人的地方才會抬出「美國」這兩個字來唬嚇,美國的先例是議會普選和新聞自由,中國和香特則一句不提),美國容易執行,香港很困難。
因為一旦聽見美國國歌而自然肅立的美國公民,特別是億萬富豪,口袋裏並無藏有另一國家的護照,特別是絕不會藏有與美國價值觀敵對的其他國家如古巴和北韓的國籍護照。在這方面,美國人很純樸,也很真誠,沒有中國人那麼多雞肚小腸為自己利益計算的壞心眼。
在香港立「國歌法」,要求肅立,有這個人人皆見的嚴重效忠衝突。當然,掌權的中國人,個個會假裝沒有衝突,但壞在台下面的,個個知道台上的人口袋裏有本美加護照、英國人賜予的居英權,在裝模作樣。這一點,你可以模仿美國人的國歌法儀式,但你不可能模仿到美國人聞國歌肅立右手按胸膛的真誠,而真誠(Authenticity),像司法公正一樣,要讓人看得到(Has to be seen authentic)。因為人人都知道,在台上裝樣子的,聲稱中華兒女者,只要時機變幻,都會變成王立軍、令完成、谷開來和她的兒子、賴昌星、郭文貴,其實都會逃往英國和美國。
還有,台下的香港人,黃皮膚而若持有美加澳護照者,包括黃皮白心的香蕉人ABC,中國不承認雙重國籍,要不要肅立?在香港出生的印巴南亞裔又是否應由印巴領事館出面向林鄭月娥申請豁免?中巴、中印、中日混血者若不肅立,是否問罪,還是一半中國人血統,立一半、坐一半亦可?
肅立之外,是否要跟隨鏡頭前的董建華和梁振英,嘴部一開一合,顯示出在唱國歌的樣子?如果合嘴不唱、但旁邊的人唱,感情不足;要不要勞煩回警局解釋一下還是將來對法官解釋。中國人辦事上馬,過程粗糙,不理細節,像建三峽大壩,以後麻煩不斷。此一基因,戒不掉的,所以必有不斷的爭吵。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