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7日星期五

軍方拒稱政變 憂失外國援助

軍方拒稱政變 憂失外國援助

軍方拒稱政變 憂失外國援助


軍方裝甲車繼續在首都哈拉雷總統府外把守。美聯社

津巴布韋軍方出手軟禁總統穆加貝,政變味濃,但軍方及其支持者堅稱不是政變,而是清君側式「不流血修正行動」。軍方如此執着用詞,皆因行動一旦被定性為政變,除了會惹來犯上作亂污名,更可能遭非洲聯盟和美國等制裁,失外國援助。

稱針對穆加貝「身邊的罪犯」

學術界廣泛接受美國學者鮑威爾(Jonathan Powell)和錫恩(Clayton Thyne)的政變定義,指政變是「軍方或其他國家機器內精英以非法和公開手段,推翻現有行政部門」。津巴布韋軍方聲稱這次行動是針對穆加貝「身邊的罪犯」,未揭底牌是以另一強人取代他、讓他在政治環境大變中留任,還是實行民主過渡。
美國國務院對事件用詞審慎,要求官員在局勢未穩下和明朗前,避用「政變」和「企圖政變」等字眼,因為美國有法例要向政變國家停止援助。2013年埃及軍方推翻民選穆斯林兄弟會總統穆爾西,奧巴馬政府為怕影響中東佈局,辯論三周是否定性政變後,決定不置一言。
其實美國亦經常用委婉語「語言偽術」,如不說「酷刑」逼供稱「強化審問手段」,空襲濫炸禍及平民稱之為「附帶損害」等。
美聯社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