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7日星期五

夕爺太奢侈 - 馮睎乾

夕爺太奢侈 - 馮睎乾

夕爺太奢侈 - 馮睎乾

前日看林夕專欄,他幻想假如要過苦行僧生活,家裏只許放十五件東西,該選哪十五件。結果他數出以下十四項:兩件外套兩件內衣,兩條外褲兩條底褲,兩雙襪一雙鞋,冬天多兩件外衣,最後手機。我邊看邊點頭,的確都是基本需要,若要再減,索性減掉自己的臭皮囊好了,「吾所以有大患者,為吾有身,及吾無身,吾有何患」,拍手無塵,多瀟洒。看了夕爺鴻文,立刻不動聲色傳給有儲物癖的內子──她連兒時的糖紙、上世紀的單據、幼稚園手冊……總之一切能勾起回憶的東西都不願丟掉,名副其實「記憶隨身」。誰知她邊看邊搖頭:「夕爺咁奢侈㗎,同埋係咪計錯數?」我不懂,請她指點。
她說,就當身份證護照鎖匙統統不計,只算日用品,至少漏了廁紙。打噴嚏不用紙巾,可以,但內急不備廁紙,只有兩個方法:一是直奔公廁,二是學印度人。若夕爺怕麻煩嫌髒,就需要高科技馬桶,有噴管清洗屁股。但既然當「苦行僧」,設備又豈能這樣精巧呢?算來算去,還是該用廁紙。她再問:「眼鏡呢?」咦,難道夕爺不戴眼鏡?我們忽然失憶了,畢竟在「曼德拉效應」下,什麼記憶也可能錯,連忙google一下,果然是戴眼鏡啊。
算漏兩件必需品,加上本來的十四件,豈非多出一件?內子出名是「慳妹」,自然難不到她。根據她的專業意見,十三件衣物太浮誇了,真正簡約的人,只需冬夏衣褲各一,共四件,鞋一雙,底褲和襪大可不穿,洗衣服就到自助洗衣店,即乾。加上手機、廁紙和眼鏡,只是八件,比限額還少近半,剩下來的有備無患,冬天不妨加衣。明察秋毫的她還說:「夕爺連現金同信用卡都唔要,反而留低手機,唔通暗示用支付寶?」我笑到眼淚水都標,但也覺得「雞付寶」和簡約生活果然沆瀣一氣,不妨考慮找夕爺做代言人,標語都想了:「若要生活好,請用支付寶!」或惡搞歌詞:「如能忘掉渴望,歲月寒衣裳薄。」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