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5日星期一

十三億市場 - 林夕

十三億市場 - 林夕

十三億市場 - 林夕

路透社消息,梵蒂岡跟北京達成「君子協議」,教廷初步有條件同意中共任命的七名非法主教。
教廷這舉動,是一物換一物,希望此舉交換北京認同內地的地下主教,而梵蒂岡對內地主教任命也會有發言權,這不止有做生意的味道,說是交換人質亦恰如其分。雖說細節還沒落實,此風一吹,寒過北下冷氣團。
曾經自封自聖,被天主教廷逐出門外的非法主教,協議達成後會得到教廷諒解,承認其主教地位。這些人往後芳心屬誰,會不會身在籠中,心繫教廷?姑且學香港的選舉主任一次,憑眼見,看圖識人,看不出會熱誠擁護教廷,恪守天主教義基本法則。
先不問教義信仰,只講信義。梵蒂岡這樁交易,自毀誠信,教徒會怎麼想,被教廷勸退的兩名合法主教又情何以堪?退位後依然保住助理或輔助主教之位,有了補償,就連信仰都可以妥協折衷?
教宗打這個算盤,能否如意,只有天主曉得。共產黨是無神論者,然而北京政府又很開明,官方設有宗教委員會,網羅各宗教諸神代言人於一籠,都是他們委任的,與私人巨企與大學設有黨委差不多,好比功能組別的設計,你加入功能組別,你這個組別的功能就報廢了,效忠對象就不由你選擇。
一個人信幾個神,信有比人類更高智慧的存在,這種多神論者可以理解;一個人信唯一而全能自有的神,同時又信服於共產黨,把十九大報告視為當代佛經,那究竟是有神還是無神?精神沒分裂的話,證明這類人什麼都不是,只是務實投機分子。
有天主教徒覺得教廷用心良苦,希望交易後,能擴大傳教範圍,能直接跟內地教徒接觸。為方便傳教而違背教會信念原則,這像什麼樣子呢?很多大企業家說過商人無祖國,那裏有市場資金就往哪裏跑,這也沒什麼,自由市場,純商業計算本該如此,商人摻合民族主義,也不是好事。教廷若把傳教事業當業績,那十三億市場確實沒條件放棄。
在台灣有一篇自慰文,說中國目前有千二萬天主教徒,台灣則只有24萬,依人口比例,加上十三億市場發展的空間計算,梵蒂岡會出賣台灣,也是為天主教前途好,是不得已而為之。以上數字不知準確與否,要上教會的才算教徒的話,中國地下教會可能還不止這個數,如果純粹為追求教徒數量,一如追國民生產總值的亮麗業績,教外之人實在不宜說三道四。只一句話,天主教會發展好,與天主教信徒信仰是兩回事。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