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5日星期一

日掠萬元,猶自不易? - 古德明

日掠萬元,猶自不易? - 古德明

日掠萬元,猶自不易? - 古德明

鄭月娥政府新任律政司長鄭若驊才履新,即因家居建築違法、事事避稅有方等,被新聞界追問不休。鄭月娥歎息道:「經此一事,政府這個廚房更熱了!」大陸官場在習近平所謂反貪之下,有「官不聊生」之說,與鄭月娥之歎同調。
宋朝政和年間,昏君徽宗以小人何執中為相。何執中「廣殖資產」,經營旅館,貪財賤義。有一天,徽宗大宴,召伶官表演助興,伶官就以古人「為君難,為臣不易」一語為戲。伶官甲說皇帝日理萬機,是「為君難」;伶官乙說宰相退朝之後,也未得閑,是「為臣不易」。伶官甲上前摑伶官乙一巴掌,罵道:「日掠百二十貫房錢,猶自不易?」宋朝俚語稱「貧寠」為「不易」,伶官就以雙關語諷時相(《閑燕常談》)。
今天,香港高官薪俸比美國總統還要豐厚,日掠納稅小民萬元以上,還訴說官不聊生,伶官甲乙復起,不知有何感想。至於真正不聊生的是誰,則不妨看看新香港政府兩大政績。第一,據政府統計處一月十八日公佈,香港至少有二十一萬人居於劏房,每人平均居住面積不過五十六點五平方英尺;第二,據瑞銀集團二零一六年五月報告,香港工人工作時間全球最長,平均每人每星期工作五十小時零十一分,比全球平均工時多百分之三十八。
鄭月娥、張建宗之流,和大陸無數共幹一樣,盤據「熱」廚房多年,戀戀不捨,說是要「為民服務」。你信也好,不信也好,總之他們就是不肯離去。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