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5日星期五

李長春使詐轉移視線 動向雜誌第306期 2011-02

 

李長春使詐轉移視線

──兔年春節「水深火熱」

(大陸)朱家台

  剛剛過去的兔年春節,大陸百姓多感兩個噩夢纏身:一為「今年送禮不收禮,要送就送火災你!」──各地政府以送「火災全國」來「溫暖」百姓;二是兔年春節乞丐太給力,殘丐(殘疾乞丐)、童丐(兒童乞丐)遍地爬,不盡悲劇滾滾來!這兩個噩夢壓倒了南方低溫雨雪和北方大旱三月的水深火熱,但網友們還是願意用水深火熱來形容兔年春節:「火災全國」比北方大旱三月更火熱,殘丐、童丐的黑幕比南方低溫雨雪更加水深!

  兩個噩夢的原因何在?網民認為可以李長春之春節「重要指示」為線索探尋──李長春二月六日關於「索道醫生」的「重要指示」,盡顯中南海重走破壞法治的「尊儒反法」老路。

  「火災全國」導致火熱空前

  今年春節期間的著名火災,依時間先後順序有──

  一月二十四日中午十二時,北京鳥巢西側正在施工的「祥雲玉兔」因電焊引燃塑料泡沫起大火,驚得遊客四竄。以不祥之兆拉開了兔年春節「火災全國」的序幕。

  二月三日零點後的一小時內,杭州市區因燃放煙花連續發生三十起火災。

  幾乎同時,二月三日零時十三分,總投資近三十億元人民幣的瀋陽市五星級皇朝萬鑫酒店,因燃放煙花爆竹發生衝天火災,八個小時後該場大火才被「成功撲滅」。

  二月五日十一時,浙江淳安縣方家村山林發生大火災,因為沒有專業消防人員,村民和附近群眾只得自救,結果導致六人燒死,三人重傷。

  二月七日凌晨,福州千年古剎法海寺發生火災,大殿和法堂嚴重損毀──法海寺創建於五代後晉開運二年(公元九四五年)。

  同日凌晨,重慶市千年古鎮磁器口也發生大火災,十多家明清風格的商場門面被燒。磁器口於二○一○年八月被評為「中國歷史文化名街」。

  當日十六時許,深圳福田區福民路上一輛正常行駛的的士突然冒煙著火,一名年輕女乘客當場被燒身亡,的士全毀。警方通報稱,初步調查證實女子因個人原因點火自焚。

  二月八日十一時許,位於吉林省白城市天一日雜有限公司的鞭炮庫發生爆炸起火,火災面積約二千三百餘平方米,持續了兩個多小時,致兩人死亡,四人重傷。

  除了自燃自焚導致了諸多火災,兔年春節的「火災全國」更多以煙霧污染全國。

  二月九日,多家媒體皆轉載一則消息:春節期間全國多個城市因燃放煙花致嚴重空氣污染──北京、成都等二十七個城市皆因煙花火災而空氣被嚴重污染,北京煙花火災惡果增至二人死亡、三百八十八人重傷。

  如此春節期間「火災全國」,史無前例,是誰這般給力於火災?

  「乞丐神州」如火如荼

  在「火災全國」之時,另一個「乞丐神州」現象也正如火如荼。

  二月八日,中國廣播網以《安徽阜陽拐賣虐待兒童成風硫酸燒臉毒打致殘》為題,將春節期間網上的熱門話題「街拍殘乞、童乞」推向了新高潮──一月十七日開始,拐賣、殘害兒童、逼迫兒童乞討的消息在微博和各大網站盛傳,北京學者于建嶸在微博呼籲網友們以街拍殘疾乞丐,首先解救乞討兒後,全國億萬網民激情響應,大年初一以來,各大網上的殘疾乞丐和乞兒照片已達一千多幅。照片顯示,連深圳廣州這樣全國的首富之城,也是殘疾乞丐和乞兒遍佈大街小巷,甚至群集爬行於一些熱門旅遊景點。

  眾多信息顯示,政府法治不力是導致「乞丐神州」與時俱進的重要因素。

  李長春自知理虧

  然而在全國人民焦慮「火災全國」與「乞丐神州」比翼雙飛時,中南海卻熟視無睹,一言不發。二月三日的新聞顯示,總書記胡錦濤忙於「在河北保定同幹部群眾共度新春佳節」,總理溫家寶樂於「到山東瞭解旱情和到大別山區看望群眾」,其餘七常委皆緊跟作德治慰問模樣。而最為突出者,當推「老五」李長春──其二月六日突然對央視一月十四日的一條「索道醫生」新聞作出「重要指示」:雲南省福貢縣拉馬底村鄉村醫生鄧前堆,二十八年溜索橫跨怒江為兩岸村民解除病痛的事跡感天動地,中宣部、交通部和雲南省應該把宣傳先進典型和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盡快幫助鄧前堆實現「希望村子裡修一條能通車的橋」的樸實心願。

  孤立看來,李長春這條批示沒有什麼大錯,但放在「火災全國」與「乞丐神州」成為全國百姓的兩個噩夢的背景下,其對「索道醫生」的「重要指示」,顯然就有轉移公眾視線的狡詐──二月六日已是全國百姓最迫切要求遏制「火災全國」與「乞丐神州」之時,主管意識形態宣傳的李長春,本當選擇「火災全國」或「乞丐神州」中的某一焦點新聞作出批示,提醒迅速建全防範煙花火災和加強根治殘乞、童乞的法治力度,然而,李長春卻避重就輕,將「幫助一個村修一條能通車的橋」的微觀事件放在全國百姓的共同焦慮之上。

  李長春不重新災只談舊聞,自知理虧,便讓喉舌們將舊聞模糊為新聞──各媒體在報道其「重要指示」時,皆稱已發表二十二天的舊聞「索道醫生」,為「中央電視台近日在新聞節目中」報道,讓人們以為是近幾天內播出的新聞──但他們弄巧成拙,人們一旦查出原來是將已過去了二十二天的新聞卻稱「近日」,便更加對如此刻意轉移公眾視線和政府工作重心而深惡痛絕。

  可以斷定,假若在一月二十四日北京鳥巢的「祥雲玉兔」起大火新聞出現時,李長春就立即來一條關於依法嚴查嚴防春節火災的重要指示,「火災全國」也許不會出現。如其在一月十七日就批轉網民關於「街拍殘乞、童乞」的帖子、微博,「乞丐神州」也不至於大鬧春節。

  排斥法治與德治共生

  平心而論,李長春重「索道醫生」而輕「火災全國」、「乞丐神州」,絕非他本人的意願,而是代表中共利益集團,代表「胡溫新政」的「尊儒輕法」特色,代表「十八大」的走向,也代表了中華文化的傳統觀念。儒家價值觀的核心就是「以德治國」,「罷黜百家,獨尊儒術」,排斥法治與德治共生。儒家對「皇帝」的解釋是「道德最高尚的人」,對「龍」的解釋是「隱居的大德者」,而「帝」與「龍」既是五千年中華文明的核心,也是中共今日罷黜百黨,獨尊黨天下之理想。今日胡氏高唱「復興中華」,無非說中國曾經以德高為世界之帝國;近代以來被西方文明迷惑後被迫隱居為潛龍,然而今日孔子已進天安門,尊孔尊儒新潮必推「以德治國」和平崛起為帝國──帝國者,以德治之名行黨天下之極權也。

  這些設想似乎美妙,可惜人心不古,「火災全國」、「乞丐神州」滾滾而來,讓李長春春節「重要指示」適得其反,讓中共的「以德治國」更加漏洞百出。

二○一一年二月九日

動向雜誌第306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