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5日星期五

卡扎菲“狂奔”何处? - 经营网 www.cbmedia.cn

 

卡扎菲“狂奔”何处?

发布: 2011-2-26 00:02 |  作者: 和静钧 |  来源: 中国经营报 

  在突尼斯“茉莉花革命”之火传入开罗,迫使穆巴拉克“移步”沙姆沙伊赫处于“内部流亡”状态之后,统治利比亚长达42年之久的卡扎菲,应该也嗅到了北非石油大国萌动的新气息。他顾左右而言他,矛头突然指向以色列,呼吁巴勒斯坦难民也做一回“突尼斯人”和“埃及人”,到边境线展开一场抗议以色列占领的“愤怒”示威,试图用民族主义的老瓶子装进“和平革命”的新酒,兴一场由他掌舵的“他扩散”革命。

  火烧起来了,但是冲着卡扎菲的。革命已经不需要别人的“黑手”策动,这是一场“自扩散”式革命,不想让道的卡扎菲只有“末路狂奔”。2月20日英国《卫报》罕见地预示:卡扎菲只剩下“杀人”和“被杀”的两条路了。

利比亚GDP虚高

  42年前,卡扎菲上校发动“自由军官组织”军事政变,推翻了腐败的伊德里斯王朝统治。这场政变被自我定性为革命,与这场革命相配套的就是“卡扎菲思想”的传播,一种叫“绿皮书”的、集合了卡扎菲理想主义思想的书成为了“宪法”。

  卡扎菲的理想主义政治观,事实上就是一种阿拉伯传统历史观与纳赛尔民族主义观的混和品,具有激进和多变性。《绿皮书》的序言中这么写道:“卡扎菲的思想源于生活并解释生活,他的思想源于千百万受苦受难人们的内心深处,源于为追求美好未来而不断拼搏的社会现实”,“只有与生活紧密联系的思想,只有源于生活深处的思想,才是永远具有生命力的思想。穆阿迈尔·卡扎菲的思想就是这样的思想。”

  卡扎菲在《绿皮书》中写道:“西方的议会制是最虚伪的制度,根本不是真民主。”为了建立他的“民主国家”,卡扎菲甚至取消了各级政府,执行单一元首制,把国名也改为“民众国”,一种人民当家做主的国家。卡扎菲称,他的国家即不姓“资本主义”,也不姓“社会主义”。这个“非资非社”国家,表面上做得不错,到2008年,其国家人均GDP为16000美元。

  但正如2月23日《纽约时报》网上的一篇报道所言,卡扎菲的“绿皮书”乌托邦,事实上建成了一个半部落主义、半警察国家的高压专制国家,财富尽归少数人,大部分人空享着人均超万美元GDP的数字财富,沦为被遗弃、被排斥的群体。由于名义上根本不存在国家权力机构,卡扎菲上校居然只是个军人身份,却一劳永逸地永享国家元首之实权。他骗其他人放权,自己却把权力越抓越紧。

  这个人口700万左右的国家,其军人数量大概有4万余人。卡扎菲对这只军队的忠心抱有怀疑,所以用手上掌控和积累出来的财富,却养了一只多达5000余人的私人部队,由其儿子赛义夫直接指挥。由于担心这只队伍人数不足,卡扎菲还花钱在各地方养有外国雇佣军,其非洲雇佣军征战苏丹和索马里。

  现在,随着越来越多的军方将领和士兵宣布脱离卡扎菲,站到了示威抗议者行列,卡扎菲把非洲雇佣军紧召回国,这些杀人不眨眼的雇佣军正为了每日2000美元的赏金而为卡扎菲杀人。据报道,卡扎菲还从塞尔维亚等地召来了令巴尔干闻风丧胆的杀手。2月24日,半岛电视台播出了一段视频,一群被反绑双手的军人被忠于卡扎菲的武装人员以“枪决”式的行刑方式杀害。

卡扎菲错过了历史性机会

  “茉莉花革命”开始之初,一直到民主运动扩散到其他国家之前,卡扎菲本有更多的机会研究这一场突发运动的性质,并作出迎合潮流的提前准备。但他没有,他错估了自己的能力。

  卡扎菲有“多变”政治家之称,有时外界对他的价值倾向捉摸不定。洛比克空难一事,卡扎菲很快作出了赔偿,这是令美国人都惊讶的事。甚至卡扎菲能成功施压英国人释放与空难制造者有关的疑犯。

  利比亚的核问题也是戏剧般中得到解决,这让人们看到利比亚在卡扎菲的领导下“与时俱进”的幻觉。当全球人都为伊朗核问题和朝鲜核问题一筹莫展之时,人们总会想到卡扎菲的可爱之处。

  埃及的警察在街头殴打示威者时,卡扎菲还声援了民主示威民众的行动。

  但是,轮到他自己时,他却做不到了。这个“善变大王”在电视讲话中,激动地挥舞着双手,高呼着要把“人数众多的恐怖分子”杀干净之时,而且他的手下鹰爪确实这般用“机关枪、坦克、手榴弹、飞机”等来对付手无寸铁的民众之时,人们震惊了。

  之所以不能顺应潮流,原因恐怕再简单不过了。42年的处心积虑的掠夺财富和42年的“人上人”尊贵生活,以及为支撑这个帝国而聚拢的一大群跟随者和亲属,使他不得不继续扮演这艘快要沉没的大船的船长,明知触礁也要往前行。

  美国总统奥巴马打破了数日的沉默,直截了当地对卡扎菲血刃国民的行为表示了愤慨。据半岛电视台报道,穆斯林逊尼派最高长老尤素夫·阿尔·卡拉达维号召一切有能力的人亲手宰了卡扎菲这个混蛋,终结利比亚人的苦难。宗教追杀令重出江湖,20多年前,英国作家拉什迪因“侮辱”伊斯兰教被追杀。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利比亚东部陆军指挥官苏莱曼·马哈茂德·奥贝迪已背叛卡扎菲。该国最重要的部族之一瓦尔法拉部族的长老也加入了反对派阵营。有两名空军飞行员驾机逃叛到马耳他。

  到2月22日,反对派占领了第二大城市班加西及其他如苏尔特等城市。受此消息的鼓舞,本来就有零星示威的首都的黎波里,也开始出现反对派领导的抗议潮,城内枪声不断。愤怒的卡扎菲以现身于雨中的方式,痛斥了英国人传出的他已经逃到委内瑞拉的谣言。他也如埃及的穆巴拉克一样发誓,他不会辞职,他将死在这个他打造出来的自己的国家里。

  直到现在,卡扎菲还是顽固地把“国”和“家”混在一起,总以为他打的天下,就得任凭他的意志治理。他指反对派为“鼠辈”,要求支持者用武力把他们打死。他称自己是“从帐篷里走出来的革命者”,也将如“烈士一样死去”。他挥舞着他的《绿皮书》,表示他不会退步,他称利比亚将“血流成河”。

  首都的黎波里的示威者们也在挥舞着《绿皮书》,但他们是在撕碎了之后,抛到空中。如此血腥的镇压,不但没有吓退了反对派的心,反而激起了更多的人纷纷加入这场革命中。利比亚驻外官员,纷纷表示脱离卡扎菲政权。截至2月23日,一名在利比亚的外交官报告称,已经有1000人死于冲突,人权观察组织也称,已经至少有600人死亡。而卡扎菲的儿子赛义夫在官方电视台上则说有84人死亡。卡扎菲已经错过了历史机会。

卡扎菲的下一步

  美国《时代周刊》专栏作家罗伯特·贝尔2月22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卡扎菲下令安全部队破坏该国的石油设施。此举旨在向叛乱部族发出信号:或者选择我,或者选择混乱。

  坐吃石油宝库的利比亚,一旦把石油设施摧毁,部族经济就会大受损害,部族长老优先的利益分配制下,首先受到打击的恐是那些反对派的幕后支持者。毁掉石油设施,把一个破烂的国家留给敢于叛逆自己的国人,这是一个何等阴暗的心理。

  2月22日,受利比亚石油产量剧降及石油全部停产预期的影响,美国纽约商品交易所石油价格猛升,石油将重返“百美元”时代,全球股市狂跌。由于连锁反应等因素,这场利比亚针对石油的破坏,将影响到全世界经济复苏。全球粮价正在飞涨的背景下,油价再涨,将使世界各地正在疲于应付通货膨胀的国家,面临崩溃的边缘。

  显然,卡扎菲想引发一场新一轮石油危机。如果动乱也扩散到沙特,这个由800多名王室亲王控制财富的国家,其石油生产将会受到极大的冲击。

  作者为财经媒体专栏作家

卡扎菲“狂奔”何处? - 经营网 www.cbmedia.cn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