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5日星期五

國宴插曲羞辱了誰? 動向雜誌第306期 2011-02

 

國宴插曲羞辱了誰?

(美國)王敬之

  這次胡錦濤訪美,頗為風光,其實叨光東道國手腕很高明,在招待的禮節上給足了面子。紅地毯、放禮炮等等絲毫不含糊,但該提的問題如經濟和人權之類也同樣不含糊。所以,要說這次訪問成功,應該賓主平分秋色。然而在美國,於隆重國宴之後,立即爆發一個大嘩然。原來在國宴上,東主邀請了一位赫赫有名的華裔鋼琴家彈奏助興,這位先生居然演奏了《上甘嶺》電影中的插曲《我的祖國》!於是引起輿論大嘩,紛紛指出演奏這首歌曲是公然對美國的挑釁和侮辱。這事說大不大,說小不小,值得多層次和深層次的分析。

  歌頌祖國,無論是主或客,本屬理之當然,是題中應有之義。問題在於演奏的這支曲子出自電影《上甘嶺》,偏偏這部拍於半個多世紀之前的電影是十十足足的反美片,主題就是抗美援朝。你現在是到美國來做客,還是來誇耀武功?且不說如今已真相大白,朝鮮戰爭是金日成挑起的,中共卻為支持這樣一個國際潑皮無賴而白流了成百萬中國人的鮮血,還賠上了國家的名譽,為此而曾被聯合國貼上「侵略國」的標籤,況且至今仍與這流氓國家稱兄道弟、甘願被其左右擺佈,此所以中共不齒於中國人也。這些陳年爛賬,現在大家不提也就算了,何必把瘡疤挖出來當作金片往臉上貼呢?對於這個插曲,中方肯定會講「是東道主的安排佈置,與我無關。」

  這樣辯白當然是很冠冕堂皇的,但根據共產黨的一貫作風,凡事講究「狠抓到底不放鬆」「要過細」,對這樣隆重的國是訪問可能掉以輕心嗎?不過,硬要講中國對此事先毫無所知,也沒有辦法,只好讓它這樣講。誠若如此,則責任全在那個「無知鋼琴家」一個人的身上,成千上萬的世界名曲多矣,怎麼偏偏挑選了半世紀前一個不入流的戰爭片中插曲來彈奏?不管他是故意攪局,還是對電影背景一無所知,總之他都難免蒙羞。他自己蒙了羞不算,連帶也出了中國的醜,因為上甘嶺和朝鮮戰爭的話題現在不說也罷,在歷史上是絕對沒有光彩可言的。

  在這件事上,美國無意中漏了臉,雖然有點馬大哈,但坦盪瀟灑。可見美國的確大氣,它沒有對彈奏之曲審查干預,不擔心什麼人夾私貨,不會指責人家「狗膽包天」「包藏禍心」「矛頭是指向我的」,事情過去就算了,不會追究給人戴帽子,此美國之所以偉大也,亦所以在這一點上特別受中華民眾之愛戴也。

動向雜誌第306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