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5日星期五

胡錦濤訪美楊潔篪拍足馬屁 動向雜誌第306期 2011-02

 

胡錦濤訪美楊潔篪拍足馬屁

(美國)老 庚

  胡錦濤一月中旬訪美,大陸各傳媒開動機器大肆渲染美國如何重視、善待中國,歐巴馬不僅打破慣例以國宴款待胡錦濤,而且還設私宴招待,在中國民眾心目中,胡錦濤似乎成了美國最重要的貴賓。其實,美方的種種安排,無一不是中國外交部的傑作。為了胡錦濤的這次訪美,外交部部長楊潔篪動員所有能動員的人力物力,自己也數次前往華府奔走,利用他與布殊一家的交情以及他在華府的人脈關係,使出渾身解數,為胡錦濤訪美定下「國事訪問」的基調,以及其後各種安排,令胡錦濤大為滿意。

  中國外交部自從李肇星主政後,在這位文革外交家的帶領下,外交部不會外交,只會「文攻武衛」的特點越來越明顯,為了在外交部這個派系林立、人事關係極為複雜的魚龍混雜之地立足或升遷,大部分人都表現出激進、強硬的一面。看看外交部幾位發言人在記者招待會上的拙劣言行,簡直令人不能相信這是外交部的記者招待會,而使人懷疑回到了文革時期。二○○七年楊潔篪接掌外交部後,在外交上延續李肇星的強硬路線,搞得中國外交四面樹敵:釣魚島之爭、南海之爭、東海之爭、中印之爭、中美之爭、劉曉波獲得諾貝爾獎前後中國駐外官員的失態表演等,惹得罵聲一片。

  由於楊潔篪並沒有大學正規學位,只不過是外交部培訓班出身,之所以能主掌外交部全靠江澤民的提攜,而江澤民對他的看重,除了都屬於上海幫之外,主要就是當年老江到美國訪問時,楊潔篪特別疏通小布殊在德州老家農莊招待江澤民,大大地滿足了江戲子的虛榮心,討得江的歡心。目前北京外交烽火四起,楊潔篪又故伎重演,希望藉胡錦濤訪美的機會討好主子,擺脫困境。為此,外交部不惜打破北京幾年前立下的國家領導出訪不再安排當地華人迎送的規矩,大規模組織留學生、華人社團到胡錦濤下榻及到訪之地以及機場迎送,搞得有如當年西哈努克訪問北京,數十萬民眾在街頭載歌載舞一樣,可惜美國不是中國,沒有那麼多的華人,否則的話,當年文革的街景真會再現。

  筆者在胡錦濤到訪之前,曾收到電郵通知,是某個聯誼會的好事之徒發來的(美國華人中這些好事之徒還不少)。通知是這樣說的:「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將來美進行國事訪問,我們有兩個歡迎時段。時段一:一月二十日上午八點至十一點,時段二:一月二十日下午一點至三點。去的人有大約五十美元的交通和吃飯補助。如果你去兩個時段,每人可以有一百元的補貼。」據我所知,大華府地區包括費城組織了約數千人次的迎送,花費在這方面的費用就達百萬人民幣。好笑的是,不少退休華人聽說有這等好事,既可以看到在國內根本沒有機會看到的這麼大的官,又有五十美元可拿,紛紛自動前往,結果因為他們不是通過使館組織來的,不但沒有拿到錢,連胡錦濤的面都沒有看到。因為在歡迎的地方,同時積聚了不少民運組織、人權組織、藏獨、法輪功等抗議人群,為了避免胡錦濤看到抗議場面,事先說好的到達路線及時間常常臨時改變,往往前門不走走後門,正門不走走邊門,這才是胡錦濤訪美的真正花絮,突顯獨裁政權統治者的心虛

動向雜誌第306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