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5日星期五

“血腥”利比亚_财经_凤凰网

 

“血腥”利比亚

2011年02月26日 00:02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李宾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西方媒体将利比亚这场动乱描述为总统卡扎菲从政42年以来最大的危机。但是,和埃及、巴林等国的反政府示威不同,卡扎菲政府出动迫击炮、战斗机对示威群众进行了血腥镇压。当地时间2月22日晚,卡扎菲通过国家电视台发表讲话,坚称自己不会辞职,同时表示他仍然控制着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卡扎菲在讲话中态度强硬,声称自己要么坚守政权,要么就做一名光荣的殉道者。

卡扎菲如下台 利比亚可能爆发内战

利比亚领袖卡扎菲正面对朝野与国外人士要他下台的压力,但分析员担心,若卡扎菲真的放下政权,利比亚势必会出现乱局,甚至爆发内战。卡扎菲执政42年,他走后的利比亚并无多少政治结构能供权力转移和平地进行。

中东事务分析员麦克拉姆说:“后卡扎菲时代必定会是一个不稳的局面。”他指出,“利比亚缺乏有组织的反对党,没有供民众聚集的民事组织。”麦克拉姆分析道:“境外的反对力量既弱且散,因此利比亚肯定要经过一个很长的时期才可能建立新的政治秩序。在这同时,由于部落、军队、回教与自由派力量争夺权力,政治矛盾会很尖锐。”反卡扎菲的示威已导致200多人丧命,反政府浪潮已涌向首都的黎波里,好几个东部城市相继已控制在反对派手里。卡扎菲的儿子赛义夫在电视上以威吓的口吻要人们保持平静。他强调,军队会不惜代价维持秩序。他说:“我们将争斗至仅剩一个男人,甚至仅剩一个女人。”

麦克拉姆的看法与赛义夫的立场或许会使希望利比亚变革的年轻人希望破灭。分析员更担心,在多个出现动乱的国家当中,利比亚的反政府浪潮后果会是最血腥的。

(新加坡《联合早报》)

利比亚镇压示威 为何如此残酷?

2011年2月21日,利比亚政府在镇压反政府示威的过程中出动了迫击炮、战斗机。利比亚领导人穆阿迈尔·卡扎菲的次子赛义夫·伊斯兰提到“内战”一词,甚至说“会血流成河”。突尼斯、埃及等最近爆发示威的中东国家都没有通过这种残忍的方式进行镇压,也从未使用过如此过激的言辞。那么,利比亚为何与这些国家如此不同?

欧洲新闻台2月22日报道说:“唯独在利比亚示威中出现了众多人员伤亡,其主要原因是利比亚和卡扎菲具有强烈的部落倾向。”利比亚以三大核心部落为中心,共有14大部落,还细分为约500个大大小小的部落。《纽约时报》专栏作家托马斯-弗里德曼指出,利比亚表面看起来似乎具备了现代国家的形态,但其民族情绪是以部落传统为基础的。部落传统的存在,意味着“部落之间会为争夺有限的资源而展开激烈竞争,只有彻底打败对方部落才能免遭报复”。而且,在沙漠里展开的部落战争没有仲裁者,只有“优胜劣汰”一个原则。据专家分析,利比亚反政府示威突然演变成“斗争到底”的极端对峙局面,反映出部落之间的这种对峙心理。

利比亚有约500个部落,其中的三大部落是瓦尔法拉、阿祖维、卡达法,这三个部落的人口在总人口(642万)中约占三分之一。卡达法部落的领导人卡扎菲在过去42年里一直保持部落之间的力量均衡,并不断肃清政敌,维护铁腕政权。利比亚此次爆发的示威原本是反对卡扎菲长期执政和独裁统治,并呼吁释放被卡扎菲逮捕的政治犯的民主化示威。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示威演变成了部落之间的矛盾。

(韩国《朝鲜日报》)

卡扎菲不愿放弃权力利比亚陷入恐慌

利比亚局势持续紧张,面对日益严峻的国内形势,卡扎菲态度强硬,表示不会像其他阿拉伯国家领袖那样轻易下台,而且不会离开祖国,宁愿当烈士为国捐躯。他号召自己的支持者举行大规模的游行活动,试图抓住权力。但是2月23日早晨,只有大约150名他的支持者举着利比亚国旗和他的肖像聚集在首都的黎波里中央绿色广场。尽管政府呼吁人民开始工作,但是往常很热闹的街道现在几乎没有人,只有寥寥可数的几家咖啡馆还在开业。一名跨越利比亚西部边境回国的突尼斯人说,利比亚首都的人们现在都很害怕离开家。一位来自英国的石油工人说,在利比亚东部地区,他和300多人一起陷入了困境,当地人抢夺石油设备和装置。“我们每天都生活在恐惧中,每天都有当地人被捕。他们把一切机器都抢走了。所以,我们一边等待英国政府来拯救我们,一边感到很绝望。”该石油工人说。

(英国路透社)

石油公司大撤离 国际油价新动荡

近日来,利比亚愈演愈烈的抗议活动和流血冲突,已经造成数百人丧生。这样动荡的局势迫使其境内多家跨国石油公司开始大撤离,包括英国石油公司、挪威国家石油公司、西班牙雷普索尔和法国道达尔等在内的多家公司均声称,将会大批撤离其内部员工,只留下公司的核心成员继续留守利比亚。其中受伤害最为严重的还属意大利埃尼能源集团。作为利比亚境内最大的能源生产商,埃尼能源集团早在1959年就开始在利比亚境内开发石油,目前在利比亚已有四块大的油田。近年来,意大利国内的一些芯片制造商也对来自利比亚的资本输入产生了越来越大的依赖。利比亚是非洲第一大石油储备国,原油出口量位列石油输出国的第七位,并且主要供应欧洲地区。因此,利比亚骚乱的不断激化,对国际原油市场的冲击也是不可小觑的。目前,由于利比亚的局势给国际市场带来了更多的风险忧虑,个别公司的股价跌至三年内的新低,未来时日国际油价将面临新的动荡。

(美国《纽约时报》)

本期编译:杨晶、马菲、王临艳

“血腥”利比亚_财经_凤凰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