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1日星期一

蘋果日報 - 20110711 - 質量參差 大陸人砸名車洩憤

 

質量參差 大陸人砸名車洩憤

2011年07月11日

內地民眾消費力高,已經成為全球第二大奢侈品消費國,僅次日本。可是在內地出售的奢侈品,不但售價比香港、外國貴,而且很多時質量差、售後服務不足。近年用牛拉名車、甚至當眾怒砸名車抗議不時發生。
在今年 3月 15日的消費者權益日,山東省青島市一名林寶堅尼跑車的韓姓車主,不滿價值 300多萬元(人民幣.下同)的名車多次死火後,且越修越多問題,於是叫幾名工人當眾揮鎚將名車砸爛,以示抗議。 2008年,廣州一名女子花 70萬元買的寶馬 525Li房車頻頻故障。她找來一頭水牛,在鬧市拉着寶馬車遊行,「老牛拉破車」的抗議方式被廣泛報道。
中國商務部的調查指,除進口名車,手錶、手袋、服裝、洋酒、電子產品等五類, 20個品牌高檔消費品的差價,內地的售價比香港貴 45%、比美國 51%,更比法國高 72%。有內地民眾指,就連一對 Nike波鞋,內地比香港貴 400元,一部手提電腦則要多花 3,000元。

蘋果日報 - 20110711 - 質量參差 大陸人砸名車洩憤

東莞製造 運意大利 出口轉內銷
富豪家具店賣山寨貨

2011年07月11日

在本港有分店、在內地號稱最具影響力的名牌家具店「達芬奇家居」北京旗艦店,被央視踢爆賣 A貨欺騙富豪。有北京市民花 300萬(人民幣.下同)購買聲稱是「意大利原裝進口」的家具,但查實為東莞生產的山寨貨,運到意大利再運回中國當名牌貨賣,其中售 30萬元的床,在東莞只賣 3萬元,部份質量更不合格。

A貨華仔賣 A貨傢俬?香港都有

中央電視台《每周質量報告》昨報道,北京唐女士花 280多萬元,從建國門友誼商店達芬奇家居專賣店,購買 40多件家具,店方聲稱是意大利生產的「國際超級品牌」,材料是未受污染的「天然高質原料」,每張床和沙發動輒 10萬至 30多萬元。店方還出示這些家具從意大利進口的海關文件。
但唐女士其後發現,家具散發強烈刺鼻氣味,逾 10萬元、長約 1.5米的單人床,實際只有 1.2米,店員辯稱「國內尺寸和國外尺寸不一樣」。唐女士將床和電視櫃等送國家質檢中心檢測,有三項不符國家標準,其中電視櫃的用材更只是密度板,而非實木。

放大圖片

售價動輒 10萬至 30多萬元的沙發,只用普通的黏合劑,一扯就開。

售價動輒 10萬至 30多萬元的沙發,只用普通的黏合劑,一扯就開。

「意大利名木」手工雕刻的家具裂開,發現是樹脂加工。

「意大利名木」手工雕刻的家具裂開,發現是樹脂加工。

央視記者赴意大利調查

央視隨後展開為期半年調查,更親赴意大利名牌「卡布麗緹」( Cappelletti)原產地、意大利坎圖鎮卡布麗緹公司查詢。負責人稱,他們與中國達芬奇家居確有合作,但產品雕花並非經銷商所稱「意大利特有白楊荊棘根」雕刻。
經業內人士指點,記者終於找出冒牌家具是產自深圳和東莞的工廠。其中,深圳金鳳凰家具公司負責人,向央視記者表示,在 2004年和 2005年,達芬奇公司曾經從他們那兒購入大量家具。東莞長豐家具總經理彭傑也向記者證實,長豐公司從 2006年起,就為達芬奇生產家具,包括卡布麗緹、好萊塢( Hollywood home)和瑞瓦( Riva)三大品牌。達芬奇專賣店賣 30多萬元的雙人床,在廠裏只需 3萬元。家具並非「意大利名貴木材」製造,只是樹脂、大芯板和密度板,雕花則是倒模。
為製造「意大利進口」假象,達芬奇將家具先從深圳運往意大利,然後再從意大利運回上海報關,令家具有了全套進口手續,成為「 100%意大利原裝」憑證。

放大圖片

同款的雙人床在東莞廠(左圖)售價 3萬元,但在達芬奇(右圖)售 30萬。

同款的雙人床在東莞廠(左圖)售價 3萬元,但在達芬奇(右圖)售 30萬。

北京建國門外友誼商店內的達芬奇旗艦店。互聯網

北京建國門外友誼商店內的達芬奇旗艦店。互聯網

「達芬奇家居」港有分店

央視直斥達芬奇「金玉其表、敗絮其中」,銷售假的「國際品牌」,質量不合標準,缺乏企業誠信。本報昨日致電達芬奇家居香港店,工作人員表示要向負責人請示,至截稿前未有回應。上海市工商局昨日出動 70人,對達芬奇位於上海的母公司、兩家分公司、三個展示廳以及兩個倉庫進行了緊急檢查,部份家具被查封調查。
中央電視台/《蘋果》記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