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1日星期一

蘋果日報 - 20110711 - 《大江東去》自爆:苦等 17年盼入中共支聯會震驚促公開華叔錄音

 

《大江東去》自爆:苦等 17年盼入中共
支聯會震驚促公開華叔錄音

2011年07月11日

【本報訊】由已故支聯會主席司徒華的家人主理、號稱為司徒華回憶錄的《大江東去》快將出版,司徒華的家屬透過部份傳媒披露書中部份內容,在率先公開的部份,指司徒華曾秘密加入共青團,苦等加入中國共產黨 17年不果, 85年參選立法局有跟新華社打招呼,最終於 89年六四中共血腥鎮壓民運後覺悟中共本質,與之決裂。多名支聯會成員對書中有關華叔 89年前與中共關係的內容感到詫異.希望家屬公開有關錄音和資料。
記者:白琳、林俊謙、許偉賢、莫劍弦

華叔苦等 17年入中共?

昨日《星島日報》和有線電視報道《大江東去》部份內容,前者引述華叔胞妹司徒嬋,後者則主要剪輯資料片段。報道指,司徒華 40年代入讀油麻地官立學校時,老師向他推介左派刊物《學生文叢》,其後他認識該刊編輯廖一源, 18歲籌辦學叢之友讀者會,並在廖介紹下秘密宣誓,正式加入新民主主義青年團,即共青團前身。

放大圖片

1973年<br/>政府削減文憑&#25945;師薪酬,司徒華(右二)在總督府外請願。

1973年
政府削減文憑教師薪酬,司徒華(右二)在總督府外請願。

12345678910

放大圖片

1988年<br/>為爭取民主政制,司徒華(右)在新華社門外絕食。

1988年
為爭取民主政制,司徒華(右)在新華社門外絕食。

12345678910

成立學友社背景遭質疑

報道指,司徒華在中共指示下成立學友中西舞蹈研究社,即學友社,旨在吸納英文書院精英學生,藉以滲透社會精英階層,並擔任語文班導師,當時學生包括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的丈夫范尚德。書中指司徒華其後轉投幕後,教導「有潛質」學生左派思想,當時其領導包括其後成為港澳辦司長的諸樺、陳實及歐陽成潮。
歐陽成潮後發動社員踢走司徒華一方的幹事。司徒華離開學友社後,被指派到兒童報任義務總編輯。 66年華叔年屆 35歲,超越共青團年齡限制,向歐陽成潮要求介紹他入黨,但對方以「政策有改」為由拒絕。
報道引述司徒嬋稱,司徒華曾經越級向當時中共在港最高主事人孟秋江「哭訴」,後來孟秋江在內地被批鬥而自殺。司徒華感被遺棄,適逢文革,才覺悟中國走不出權鬥。不過,此後司徒華並未與中共斷絕聯繫,報道稱他 80年代因教師運動聲名大噪,參選立法局時曾向新華社「打招呼」,當時新華社也「積極」回應。
司徒華成為《基本法》草委後,時任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許家屯曾邀他加入共產黨,明示欲栽培他做特首,但被司徒華拒絕。 89年六四事件司徒華對中共「死心」,正式決裂。

放大圖片

1995年<br/>司徒華在市政局及立法局直選均大勝,成為華叔光輝的戰績。

1995年
司徒華在市政局及立法局直選均大勝,成為華叔光輝的戰績。

12345678910

放大圖片

1996年<br/>司徒華於回歸前曾領軍上街,反對成立臨時立法會。

1996年
司徒華於回歸前曾領軍上街,反對成立臨時立法會。

12345678910

昔日戰友未聽過感錯愕

放大圖片

2010年<br/>病重的司徒華堅持信念,到時代廣場守護新民主女神像。

2010年
病重的司徒華堅持信念,到時代廣場守護新民主女神像。

12345678910

對於這些「往事」,司徒華的支聯會戰友表示聞所未聞。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坦言:「華叔一路都企硬(爭)民主,喺香港爭取民主時都係好早嘅事,唔係八九後嘅事,教協一直都企硬。」李卓人與支聯會常委梁耀忠希望,此書作者能公開原始資料,讓公眾判斷。
民主黨李永達也說,「啲資料會同我哋所知有咁大出入。我同華叔識咗三十幾年,由 78年到家,傾過偈好多次,從冇聽佢講過呢樣嘢,亦無從暗示過佢入過呢個組織(共青團)。」
他說從未聽過華叔早於 96年為回憶錄錄音;華叔 04年退休時,他和民主黨多名高層游說華叔寫回憶錄,有報章也提出找專人代寫,遭華叔拒絕,「我哋真係好錯愕,亦坦白講,華叔會講政治最機密嘅人,都係馬丁、張文光、我、楊森同何俊仁。如果華叔真係咁講,最好公開(錄音)畀大家聽吓,相信好多人都有興趣。」
曾公開承認是共產黨地下黨員的學友社前負責人梁慕嫻早於今年 3月撰文,推斷華叔是共青團成員,「一個深受共產黨意識形態影響,而真誠地參與的人,要擺脫總得要經歷一番漸進過程,華叔也不例外,相信他是經歷了六四屠殺後才能真正地與中共在思想上,感情上劃清界限,義無反顧地走上一條追求自由民主的道路。」

司徒華生平

放大圖片

12345678910

1931年 2月 28日 司徒華在香港出生
1941年 日軍攻港,舉家回廣東開平避難
1946年 回港後入讀油麻地官立學校第七班
1949年  4月被邀籌組學叢之友讀者會(學友社前身), 9月秘密宣誓加入新民主主義青年團(共青團前身)
1950年 畢業於皇仁書院
1958年 在學友社被奪權
1960年 被指派到兒童報工作
1966年 要求加入共產黨但遭拒絕
1973年 成立教協
1984年 拒絕許家屯入黨邀請
1985年 晉身立法局及基本法起草委員會
1989年 成立支聯會及退出基本法草委
2004年 宣佈不再參選立法會
2011年 1月 12日 病逝,終年 79歲
黃色字為《大江東去》披露內容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蘋果日報 - 20110711 - 《大江東去》自爆:苦等 17年盼入中共支聯會震驚促公開華叔錄音

拆局
戰友憂新書成攻擊華叔武器

2011年07月11日

由司徒華家人主理的《大江東去》,內載華叔 89年前與中共有密切關係,不少自 80年代開始與華叔並肩作戰的泛民中人對書中內容直言感到「匪夷所思」,雖無意猜測公開有關「資料」的動機,但認為客觀效果上,有關內容可能被用作攻擊司徒華以及泛民主派的政治武器,影響泛民陣營。
《大江東去》中有關司徒華與中共關係的部份內容昨日曝光後,泛民中人坦言越看越驚心,例如書中敍述華叔主動爭取加入共產黨,但司徒華近年接受傳媒訪問,卻屢屢表示曾拒絕前新華社社長許家屯邀請入黨;書中指華叔 85年參加立法局選舉時,又曾與當時新華社香港分社商討,但當時華叔已不時公開批評北京,與他要尋求北京支持參選的言行有異。

爭取平反六四有目共睹

有支聯會成員稱,無意猜測這些極具爭議性的「資料」為何要在司徒華死後公開,但相信此舉動對華叔個人聲譽有影響,「始終係人哋家事,我哋管唔到,但呢啲資料華叔生前冇同其他人提過,而且又咁有爭議,始終對佢聲譽有影響。」
有泛民主派中人指,書中有關材料極可能會被人利用,攻擊華叔及泛民主派,「一定有人會借此攻擊華叔堅定反共形象,繼而再將矛頭指向支聯會同民主黨,指摘支聯會同民主黨暗中投共。」有民主黨人相信,支持華叔的市民不會輕信有關指控,「過去十幾年,華叔點樣反共,點樣爭取平反六四以及兩地民主,到死前一刻都冇讓步,香港市民係有目共睹,相信唔會因為呢類指控而改變佢哋嘅睇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