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1日星期一

官本位造出「五杠童官」 爭鳴雜誌第405期

 

官本位造出「五杠童官」

何仰捷

  近日,內地媒體和網民為「政治神童」黃藝博爭議得沸沸揚揚,輿論多指是中國特色的洗腦機制、洗腦教育造出這名政治早熟兒。竊以為,該神童更是被黨國的官本位制度、官本位思想炮製出來的。聚焦當事人,最矚目的正是他那五杠臂章──一名「童官」。

  從小看重官本位

  人各有志,性格、愛好和天賦也各不相同。我倒不認為小黃自小喜歡政治、愛好與同齡人不一樣而有啥不妥。世上有經濟天才,也有軍事天才;同樣地,孩子中既有藝術神童,那為啥不可以也有政治神童?我非神童,但上世紀五十年代九歲時,父親就每天兩次:早晨六點半和晚上八點,提醒和督促我收聽中央人民廣播電台的《各地人民廣播電台聯播節目》──相當於現今中央電視台晚上七點的《新聞聯播》;每天還必看報紙。半個世紀以來,這已成生活習慣──儘管現在看央視和讀《人民日報》早已味同嚼蠟,但已「改也難」。

  我也佩戴過中國少年先鋒隊的「隊幹」(隊長、隊委,記得那時是這個稱謂)臂章,不過僅是兩杠、中隊級的。全學校為一個大隊,大隊級隊幹則為三杠,但全市都沒有四杠、五杠的。據說現在甚至還有六杠的(省總隊級)。共產黨的助手共青團,真有「科學發展觀」,能「與時俱進」,很會「創新」!不過,那時的隊幹卻沒有「官」癮,我們放學一出校門,就都趕快解了紅領巾、除下臂章,塞進書包裡,無拘無束地玩耍去也;更不會像小黃時時刻意地「晒」其五杠臂章。

  一些專門學校或稱「貴族」學校裡則有等級觀念。上中學時,聽一些「八一」小學來的同學說,他們就曾相互間比父親軍銜的高低(那時解放軍正實行首次軍銜制)。「文革」中也聽說過,一些紅衛兵組織裡也多由高幹子女甚至還根據他們父母的官職來決定大小頭目。

  也就是說,共產黨的「官本位」及對社會的影響其實由來已久,只不過今日更登峰造極。

  上行下效論官位

  官本位的表現其實隨時隨處皆可見。君不見媒體報道黨中央核心九常委的活動,正是嚴格按照本屆一中全會時公佈的排名順序來編排的;尤其集體亮相,除了「一哥」一馬當先,其餘的都誠惶誠恐、小心翼翼地按排名魚貫而出,生怕有越「雷池」半步。政治局集體學習也是乖乖按「座次」入座。最近清華大學百年校慶,來賀的中央領導端坐主席台前中央,校長則反被「擠」到一旁去了──典型的喧賓奪主,只因主人的官位不及來賓。至於年年月月常有的領導同志接見某某會議代表及大合照時,更同樣常見白髮蒼蒼的年老代表苦苦地站在後排,而五六十歲甚至四五十歲的領導則優哉悠哉地坐在前排靠背椅上,自我感覺非常良好……;上行下效,省、市、縣、區均如此。所以深圳就有某局長猥褻女童被抓時竟叫囂「我的官職(級別)同你們市長一樣大!」就有大學生駕車撞死人還狂呼「我爸是李剛!」就有剛剛自詡改革創新、校領導不會有「行政級別」的深圳南方科技大學兩位副校長最近卻由市委組織部發文通知為「正局級」,人們也就再也不會覺得「局級道長、處級和尚、科級尼姑」的荒唐……。黨國特色的官本位現象,罄竹難書。

  官本位有時還會殺人,甚至死很多人!多年前,克拉瑪依發生了這樣一宗大慘劇:「六一」兒童節集會,會場突發大火,主持人高呼「讓領導先走!」結果數百小學生葬身火海,但與會的領導們卻因危難之前個個當「仁」不讓而毫髮無損!

  不過,從美國總統歐巴馬訪華,自己打著雨傘走下飛機後,我發現各級官員在下雨時自己打傘的漸漸多起來了。這總算是一個進步。

  所以,我實在不忍心看到輿論一窩蜂地對「政治神童」的議論。責任並不在孩子身上,他的父母也理解其實是輿論對現實的不滿。不過,我倒想對孩子說幾句心裡話。

  致「五杠童官」言

  黃小朋友,知情權亦即知情自由,同言論自由一樣,是非常重要的人權。你的求知欲很強,據說你還會「翻牆」來探真求實,這很好!若只看央視和《人民日報》,見到的多是鶯歌燕舞、錦上添花,你會納悶:咱崛起和盛世的黨國既然已經這般好,咋權貴和富豪們的家庭卻還要千方百計往國外──尤其爭先恐後地往那些「亡我之心不死」和價值觀與我們優越社會主義不同的西方民主國家跑?這樣,就會懂得看問題必須知真相、究本質,就懂得凡事必須獨立思考,就分辨得出官方宣傳中的假冒偽劣,甚至是否還加了「三聚氰胺」?!例如在媒體歡呼中國當上世界經濟總量老二時,就會冷靜地從另一角度去思考:如果按人均的產值尤其收入來計算,又還能是老二嗎(且不提這經濟老二的代價和人均收入中那觸目驚心的貧富懸殊)?就能培養出具普世價值觀的正常人所應有的良知、是非觀和正義感──這對你將來走從政之路大有裨益、終生受用!你有遠大志向,從小就立大志將來要幹大事,這也是大好事,一個社會、民族、國家,乃至全世界全人類,不僅需要科學家、經濟家、實業家、教育家、歷史家、文學家、藝術家、外交家……,也同樣需要政治家。但從政卻不是為當官,須知「天下為公」,政治乃眾人事。當官是要為社會和蒼生做事,尤其要為底層的、不懂得和沒能力為自己維權保命的弱勢群體做事,令社會能盡量公平和有公義。錦上添花固然美,但雪中送炭、解困救危更難能可貴!小黃啊,希望你從小就有器量,聽得逆耳之言且能反躬自省,今後不要太看重、更切莫再炫耀那「五杠童官」標誌,而應從現在做起、從自己做起、從眼前身邊的點滴小事做起,在保証完成好學業的同時,多觀察社會並接觸社會尤其關愛低下階層;還建議你多讀歷史,虛心地多向長輩了解官方宣傳所不提不說的現實負面和歷史真相,踏踏實實、扎扎實實地走好自己的路。

爭鳴雜誌第405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