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1日星期一

艾未未獲釋的背後 爭鳴雜誌第405期

 

艾未未獲釋的背後

史 明

  六月二十二日,被關押了八十多天的艾未未,突然被「取保候審」放回北京草場地家中,不僅令外界頗感意外,連艾未未和他的家人也是突然知道他可以回家的消息。

  不久,我收到艾的親友寄來的一份郵件,寫道:「謝謝各位關心,未未已獲釋回家,但暫不方便說話,請大家諒解。至於說他獲釋原因是『認罪態度良好,且有慢性病』,只要在大陸生活過的人,都應該知道是什麼一回事,我們也要體諒有關人士需要下台階,否則如何自圓其說。」

  人雖然回家了,卻被限制不能接受媒體採訪,艾未未說:「你們可以給我打電話,我們可以拿著話筒保持沉默,但一句話都不能講。」他還被規定不能上推特等社交網站發聲(他家和公司裡的電腦已全部被警察收走了),媒體稱他將被「封口一年」。日本推友itou說,艾未未的沉默更讓人覺得有看不見的黑暗。

  艾未未還被限制不能隨意離開北京;警察在他家大門對面加裝了攝像頭,附近不斷有警察、保安和便衣在巡邏。整個中國早已成了一個大監獄,安徽網友沈良慶說:艾未未獲釋是「從嚴管隊回歸大監獄」。民運人士傅申奇指出:「超越法律讓艾未未失蹤、喪失人身自由這是一個罪惡。超越法律讓艾未未封口,是另一個罪惡。」國際輿論也繼續要求北京當局對此案要依法透明審理,並指艾應得到完全的自由。

  自一九八九年六四事件以來,北京在面對不斷升高的國際社會批評壓力的時候,常以異議人士為籌碼,或保外就醫或「流放」國外。然而,八年前胡錦濤上台後,這個戲碼就變了,「盛世」崛起的中南海自以為再也不用看外國人的臉色了,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及其妻子劉霞的遭遇就是典型的例子。年初茉莉花革命的浪潮掀起時,當局颳起「專政颱風」,幾乎將活躍的異議人士一網打盡,即便是全球知名的艾未未也難倖免。

  然而,事情的發展大大出乎當權者預料。在國際社會,中共再次面臨六四以來前所未有的批評壓力,其精心策劃打造的「軟實力」公關悉數破產,更重要的是文明社會「對中共說不」形成了新的潮流。在國內不斷升溫的鎮壓非但沒有壓服民間不滿,相反激起了爆炸威力越來越大的社會反抗。超過國防軍費開支的維穩,成為破壞穩定的根源,此伏彼起的民變嚴重威脅中共的統治……。中南海的分歧由此變得再也無法掩飾。

  因此,艾未未的「獲釋」不僅僅是因為巨大的國際社會壓力,更重要的是國內尤其是黨內的政治角力出現了某種新的變數:至少胡錦濤、周永康的死硬作派,遭到了相當程度的抵制,繼續關押艾未未將使中共付出胡、周承擔不起的代價……。諸種分歧所形成的突發性變數,是艾未未被突然「取保候審」的背景。

  艾未未被抓,客觀上吹響了海內外各種抵抗中共一黨專制力量的集結號,這使得缺乏合法性的中共當權者更加惶恐不安;而艾未未的獲釋,再度引發全球媒體、公眾和網民對此事件的關注,尤其是在推特上。茉莉花革命以來因為中共嚴厲打壓而出現的風聲鶴唳,已顯轉機。網友想象吉軟糖寫道:「為艾爭取自由,其實也是為自己爭取自由。這一次,身處中國之外自由世界的人們發出了持久的支持之聲,並通過互聯網傳到中國。在未來,自由的中國也必然會回報這個世界。」

爭鳴雜誌第405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