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1日星期六

蘋果日報 - 20120331 - 爆紅烏青新詩 被嘲「廢話體」

 

爆紅烏青新詩 被嘲「廢話體」

2012年03月31日

內地 34歲詩人烏青(原名鄭功宇),原本知者寥寥,可是近日網上廣傳他的三篇詩歌,稱他的詩歌是「廢話體」,讓他人氣急升。烏青自稱,兩日受到的「讚揚和非讚揚」比過去 30年來加起來還要多 7,000倍!他的詩歌沒韻律,看到甚麼就寫甚麼,其中,《假如你真的要給我錢》只有他銀行戶口編號;《對白雲的讚美》則不斷說雲「好白」;《怎麼辦》講述打電話給友人、但友人正在大便。網民批評,如果隨便拼湊幾句廢話就能成為詩人,「李白、杜甫一定會淚流滿面」。新浪微博

蘋果日報 - 20120331 - 爆紅烏青新詩 被嘲「廢話體」

韩东《天才乌青》

2001年11月27日 星期二 1:33 下午 | 转载 | 订阅评论

天才乌青

作者:韩东

  我说过,诗歌是天才的事业。当伊沙让我详加解释时,我说:诗歌也是自卑者的事业,这是一回事。他马上就明白了。自卑和天才,这看似对立的二者用在年轻的乌青身上再恰切也不过了。
  乌青,浙江人,1978年生。他上中学的时候已经是20世纪90年代,80年代风起云涌的第三代诗歌运动早已过去了。由于这运动生发于民间,尽管当时轰轰烈烈,到了90年代几乎
被人们遗忘了。当大众媒体津津乐道于汪国真、海子、顾城时,谁还记得杨黎、何小竹、李亚伟、丁当、于小韦这些80年代的诗歌英雄呢?有一个人例外,这就是乌青。我至今仍然纳闷,这个十四五岁的少年是如何弄到杨黎等人的诗的呢?更奇怪的是,他如何会有这般与众不同的眼光,喜欢上杨黎他们,以至达到了入迷崇拜的程度呢?

  因此,多年以后(1999年),当乌青和杨黎首次见面时,竟一首接着一首地背诵了对方的诗。有的诗,连杨黎本人都已经忘记了。被遗忘多年犹如文物的杨诗人不禁大为感动,他抖了抖身上的尘土,又回来了。

  乌青不仅是延续者,也是发现者。这之后,他伙同杨黎、何小竹和本人,办了一个叫“橡皮”的文学网站(www.xiangpi.net)。乌青任首席执行。一代网络诗人终于读到了杨黎的诗歌,并接触了他那艰深而严格的理论。震惊之余也不禁惭愧,他们知道杨黎比乌青晚了整整7年。

  办网站的日子是艰苦的。由于没有资金,我们的乌执行手下一个兵都没有,除了他的女朋友离。离不拿工资,出于对乌青的忠诚无偿地为橡皮工作。乌青的工资每月一千人民币,既要租房,又要养活女友和自己。工资还常常拖欠。工作量异常之大,又是论坛又是网刊又是电子书又是资料库,消息发布加上日常维护,乌青忙得一塌糊涂。他终于睡不着觉了,整夜整夜地失眠。人瘦得就像木乃伊一样。当然,这是一具尚能活动的皮肉鲜嫩的木乃伊,就更让人觉得不忍目睹了。乌青身高一米八零,体重只有一百零几斤。一次他亮出胸脯,让我吃了一惊。我敢说,那是世界上按身高比例最小的胸脯,肋骨毕露,毫无血色的皮肤上青色的血管清晰可见。

  与此同时乌青还要写作,因为他有伟大的文学抱负。他写诗,写小说。正是在这一时期,乌青的诗歌达到了与他的身体相应的清洁和纯粹的极限。他的那些长诗由于篇幅所限,就不在此列举了。请看下面这首短诗《对白云的赞美》:

  天上的白云真白啊
  真的,很白很
  白非常白
  非常非常十分白
  特别白特白
  极其白
  贼白
  简直白死了
  啊——

  无庸置疑,《被赞美的百云》遭到了来自各方面的非议。可我要说的是,这首诗,或乌青所写的这“天上的白云”,多么像他自己啊,很洁净,很耀眼,很轻飘,一阵风就能把他吹起来,真是愉快极了。

  成都人好酒,而乌青滴酒不沾。他不吸烟,不打牌,不嫖娼,和毒品及一切有碍于身体和道德的事情不沾边。我常常看见他在一伙喧闹的老同志中间,低垂着脑袋,长发披挂下来,遮住了颜面。这是他习惯的姿势。他能保持这样的姿势坐上一个晚上。如果是他一人倒也罢了。乌青身边的离,也和他一模一样。两个人低垂着脑袋,一言不发,彼此也不说话,就像低头认罪一般。这表现了乌青与人群隔绝的一面。但他绝非那种阴暗之人。一旦遇上他感兴趣的话题,抬起头来,那明朗而羞涩的笑容简直就像儿童一般。

  乌青能离开一切,但他离不开的东西有两样。一是诗歌,这不用再说了。二是网络。他曾向我透露过:如果没有网络,自己恐怕至今还是一个童男子呢。是啊,他低垂着脑袋,怎么和那些敢做敢为的姑娘们交往呢。

  最近听说乌青上班去了。刚去了一天,他就不想干了。因为他低垂着脑袋,坐在高谈阔论无所不知的同事们中间觉得很难过。在他们看来乌青一定是个手足无措的傻瓜,可谁又能知道这极度的敏感其实是某种难得的天赋。一个天才正处于他的青年时代。(文/韩东)

橡皮文学网诞生记 »

 5 条关于《韩东《天才乌青》》的评论

  1. 西岸 评论说:

    2007-06-21 8:33 下午

    呵呵,有意思

    回复回复

  2. 深圳红孩 评论说:

    2007-08-15 2:18 下午

    当乌青和杨黎首次见面时,竟一首接着一首地背诵了对方的诗。
    太厉害了……
    乌青绝对是一个天才,我对你对理想、人生的追求,还有那份勇气和胆识,钦佩不已……

    回复回复

  3. 一闪 评论说:

    2008-06-1 8:28 下午

    多年以后,乌青还是这篇文章里说的那个样子。我要写一篇天才乌青续。

    回复回复

  4. 乌青 评论说:

    2008-06-1 9:35 下午

    汗,羞愧不已。

    回复回复

  5. PennyLane 评论说:

    2010-05-28 5:03 上午

    在一个私密的角落互相吹捧, 特别二特二极其二

---------------------------------------------------------

乌梦记090:双桨猪

乌青 | 2012-03-8 | 记录

中午下课以后我去了山上,我不准备参加下午的课了。
碰到两位女同学,她们跟我关系还不错,于是我跟她们蹭饭。我们找了一个山沟,搭起了锅灶。这时候又来了一位女生。
她在我们旁边独自搭了一个锅灶,并且比我们快做好了饭。
(她的锅灶像个大古墓,或者大茅坑)
怎么可能?她来得比我们晚,只有一个人,怎么会比我们快这么多?
你是不是先写好了代码带上山的?我问她。
是你们太慢了。尤其是你,是她们的累赘。她笑着说。(不过最后她还是承认她有作弊,我记得是的,但不确定)
她做的饭菜的香味飘荡在四周。我突然看见我一个在法国的同学也出现了——下午的课也结束了。
我搬着两个长板凳下山。在海边很多妇女看见我就叫喊道:
双桨猪,双桨猪。她们很激动,说很多年没有看到过双桨猪了。
我想饭应该已经煮好,于是回山。但山路突然变得特别漫长。路上碰到俩女生。一个对另一个说,你看双桨猪诶,可双桨猪为什么拿着尾巴?
我把毛巾挂在脖子上。我真的很累了——扛着两个长板凳上山。天已经黑下来了。

Tags: 乌梦记 | 尚无评论 »

----------------------------------------------------

 

乌青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转到: 导航, 搜索

乌青(1978年10月1日-),出生于浙江玉环先锋诗人小说家,影像作者。

[编辑] 主要作品

  • 诗歌:整理有5个诗辑《有哈鼠》 《有一天啊》 《猿翼山》 《圆宝头》 《狐狸精》
  • 小说:整理有小说书《有一天·卷一》(早前整理有两个小辑《七上》和《八下》)。
  • 影像:影像:长片《爬山小说》, 短片 《乌青的叙述》 《星座V》 《找钱》 《跟踪.1》 《大黄蜂:九里达》 《赵州桥》《我们都是年轻人》等。
  • 杂志:《海盗》 果皮系列网刊等

[编辑] 外部链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