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日星期二

蘋果日報- 中共操作釣魚台的隱藏利益 - 李志明

中共操作釣魚台的隱藏利益 - 李志明

釣魚台問題由來以久,為甚麼中國近期突然執意地打釣魚台的牌呢?論者一般認為對內是以愛國主義作為宣洩民憤的渠道,對外就是在國際上給日本施壓,並做給南海各主權爭議國看的一場戲。這些因素固然存在,但更重要的是國內各派或利益集團之需要。公安武警等透過要鎮壓示威遊行(包括自編自導自演的),可以提高維穩費;而軍方則透過漁政及海監船,加上解放軍之演習(包括航母入列),要求增加國防相關開支。另一個原因是各領導人的內鬥,胡錦濤欲退下來保有軍委主席一職,俾能繼續發揮影響力,以保障自身及家人之利益;習近平一派則不願胡退而不休,利用這事端打擊胡在軍方的領導地位和駕馭能力。兩派如何激鬥,內情不得而知,但藉釣島來較勁卻是肯定的。


另一被人忽視的因素,但可能是對台灣的統戰及蠶食。釣魚台倘若不屬日本,也只會屬於台灣,但台灣在國際上不被承認,沒有太多發言地位,也被國際忽略。中共這次在面對馬英九這個統一思想濃又不會招架中國的弱者,馬上在這事件上吃盡豆腐,更藉機把台灣在日美一方拉往中國一方(至少可減少一些親美日的程度)。不但作出聯手合作之假象,也罕有地為台灣撐腰(當然是假的),更說出釣島是台灣的附屬島嶼,但前提是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云云。


釣魚台爭端涉及國際(美日及南海問題)、兩岸及中國內部派系的鬥爭和各部門(利益團體)的資源分配,其深層次因素絕不是香港可了解的,這正如香港才子所說,香港人不碰為妙,別涉及其中,也不必動情或動怒。





李志明


自由撰稿人

第 2 页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