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日星期二

[分享] 为什么很多人外国人都用左手写字?

为什么很多人外国人都用左手写字?

给金晨羽 姐姐补充一下

不知道你们看没看过《国王的演讲》。国王的演讲中的国王患有结巴,而给他进行心理治疗的医生,认为他结巴的部分原因是在儿时被纠正了左撇子的习惯。这反映出,英国王室成员都需要用右手写字。而在更古老的西方历史中,贵族和国王等基本上都是用右手写字的,如果这个人是个左撇子,一定会被明确标出来,是一个非常罕见的特点。

这是为什么呢?因为在欧洲文化中,一直追溯到古希腊,左,都是邪恶的象征。右则是正义的象征

古希腊时期的雕像和石刻,诸神执器的手,无一例外都是右手。如:(拿棒子的是 Herakles(正面人物),在击杀一个半人马Centaur (怪物),可以看到,Herakles是右手执器,而半人马则是用左手)

(宙斯,右手拿闪电插)

再如,在著名电影 The Clash of Titans中,海边的宙斯像被刻画成了左手拿闪电插,这遭到了大部分学者的嘲笑。

左手代表邪恶,恶魔。如圣女贞德曾被教会指为妖女和女巫,其部分画像就被描绘为左手。

又如这张黑奥巴马的:

事实上,通过英语的词根词缀也能看出端倪,dex-这个前缀是右的意思,与之相关的词如dexterity(灵巧、聪敏),dexterous等都是褒义词;而表示左的却是sinister(或sin-),sin的本意是罪,sinister的意思则为左、恶魔、厄运的意思。这两个前缀的来源都是拉丁语。

所以,在西方传统文化中,其实左一直都是不详的标志,西方父母原来也多有纠正自己小孩的左撇子习惯。只是近现代西方父母不怎么纠正这个了而已。

-- 完 --

下载知乎 iPhone 客户端:http://zhi.hu/ios


源地址:
http://www.zhihu.com/question/19969024/answer/15324424
(来自鲜果联播)


发自我的 iPa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