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4日星期四

李怡谈海归学者刘瑜 一分钟阅读第2136节

有朋友��好�篇�地海��者�瑜�的文章,其中一篇�目是《底��分》。

�瑜�她看了700多�的曼德拉自�,�奇地��,��反政府50年、坐牢接近30年、�期倡�武���的「�匪」,落到白人�族主��治者的手�之後,竟��挨�打。她想到南非那些�族主��人,�得�有底�,��底�就是不�便打人。

曼德拉多次被�上法庭受�,有一次庭�之前,主控官突然之�劈炮�不做了,他行�去跟曼德拉握手,�:我鄙�我所做的事情,我不想把你送到���去。因��曼德拉送去��碰到�位主控官的良心底�。

�瑜又�想到,「�有一位老人,某年某月某日在��他必�支持某�重型交通工具�首都�,也站起�走了人。」她�的是�,是什�重型交通工具,呼之欲出。(李怡也故意卖关子不说,想到了吗?1969?)

她感到好奇多於�怒的是:那些把一些�辜的人打�打死的人,他�的底�在哪�呢?她的文章最後�:「��世界上就是有些人令人鄙�。��些人,�些��其�魂也�不到"咯噔"一�的人,我又好奇又鄙�。」

由欣�她的文章,我去搜��瑜��人。她今年36�,美�哥�比�大�政治�博士,哈佛博士後,在英���大��任��三年,去年放���的��回中�在清�大�任教。在�地的《南方周末》和��,她的文章都很受�迎。她出�好�本�,其中《民主的��》是���。

「您���?」�是去年十月,在北京的一�公�演��中,��之一向�者�瑜提出的��。

�瑜的回答是:「�我��,��是��命�。�家是�很中性的概念,�克思的定�,�家是���治的暴力工具。你�什�要去�一�暴力�器?�家本�上是政治上的��方式,�我��,可�的是人�人之�的真善美。」

�瑜的��文章多�表在《南方�末》,和她的�站叫「醉�琴」。�有�多忠��者。她的文章多��外的事,但�有��中���的弦外之音。

�瑜在《南方�末》的另一篇文章《�去的怎��它�去》,�面�1972年,英���北���示威�,英�射�了��手�寸�的示威者。三十八年後,一���的�查�告出�,去年英�首相卡梅�宣��告�果,�正式向受害者家�道歉。

�瑜���道:如果�有一件事情比生命的消亡更悲�的�,那就是��消亡的�意�。不被提起,不被�念,不被反思,�活的生命��消失在�史的����・・・血�然是白流,�友的痛苦也只是�史前�的狂�中��的�音。�於不�意面��疤的人��,「�去的就�它�去吧」,只是哲�家�治・桑塔�那�,「那些拒���史中��的人�定要重�它�的悲�」。

�瑜的弦外之音,�者都明白。

�瑜的�《民主的��》是她回中�之前在英��的,在中��刊上���表,�的副��是:�代美�政治�察��。二零零九年上海三��店出版。

�本�的可�之�是不用空洞的理�和�教、不用"��答案"��你灌�美�式民主是好是�、是�在�是��、是�被�生�是一小撮��的盛宴,她只是用一��小故事告�你知美�式民主的具�事例(比如:美��何基本上不存在官�公款消�的事�),�你自己去思考��。

�出版了一年多,印了二十次,��售超�十五��,�於社科人文�����,可以�是��了。

很多�生看�本�,甚至�制�的一些官�也在看�本�。她�她不�做������"自由派"看的"自由派",或者��"�者"看的"�者",那��意思,她更�意��西�那些�心真的有困惑但�有"立�"的人看,因�她尊重他�的困惑。

另外�本����因�是用一��者能�接受的�言和道理�表�她的��。�瑜�,那��者式的��包,她也�但她不用,因�她�得尊重�方的思�方式比自我陶醉重要。另外一�就是�瑜�她不�一下�就�我�要自由、我�要民主,那�人家�得你���高,他��不�去。�瑜的�法是,我�希望�人的孩子上�不受歧�、公民的��不�拿去����翅,那�者就能接受了。�瑜��是�很"薄"的道德��和理���出�去�道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