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8日星期六

壹週刊 - 1213 - 專欄 台北四十八小時

 

壹樂也

台北四十八小時

常到台北公幹,今日去,明日返。這不到二十四小時內,工作時間除外,還能做些什麼呢?
首先,酒店的選擇,很奇怪地,名牌大集團經營酒店,沒什麼人願意到台北開,不過那些沒個性的,不住也罷,我喜歡的還是「西華 SHERWOOD」,房間不多,很舒適,連李安也覺得不錯,常入住,最重要是它設有噴水沖廁,這是許多美國五星酒店不懂得的服務。
地址:台北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一一一號
電話:+8862-2718-1188

放下行李,到餐廳去,有以下幾家可以推薦。
「三分俗氣」:賣的是浙江菜,有禁臠的頭盤,豬腳炖海參的主菜,紅燒牛肉也做得出色,聽了我的介紹去的朋友,沒有一個說不好吃。
地址:台北縣永和市國光路 49巷 8號
電話:+8862-2231-1103
「欣葉」:最地道的台灣菜,像蚋仔、菜脯蛋、煎豬肝、炒米粉等等,價格便宜,水準有所保證,但得去這家老店,其他忠孝店和一○一大樓店的,走高級路線,台菜變成不三不四的混合菜,千萬不能走進去。
地址:台北雙城街三十四號
電話:+8862-2596-3255
「真的好」:高級海鮮餐廳,但價錢實在,不會斬客人,魚蝦蟹可以在水缸中選擇,看不到的是一種叫「花跳」的鹹淡水彈塗魚,肉幼細得不得了,用薑絲來煮湯,甜美異常,不能錯過。蔬菜可叫澎湖絲瓜,好吃得不能相信,但價高,和海鮮相同,他們包的糉子,也非買回來當手信不可。
地址:台北大安區復興南路一段 222號
電話:+8862-2771-3000
「度小月」:本店開在台南,但台北這一家分店的規模和水準都和本店一樣好,當然先來一碗擔仔麵,不喜麵可叫米粉,然後來碗貢丸湯。季節恰逢青竹節時可來一碟沙律,筍甜得比梨還好吃,這家人也把台南美食搬過來,可叫鹽烤虱目魚、黃金蝦卷、蝦仁肉圓、蚵仔酥等,好吃得很。
地址: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二一六巷八弄十二號
電話:+8862-2773-1244
以上這幾家都在台北開業已久,如果你想找新的,那麼到「上引水產」去吧。
這是一間開在「濱江市場」旁邊的食肆,面積大得不得了,可以說集中海鮮超市、觀光漁港、日式料理、戶外燒烤和火鍋店的包圍式經營,香港的觀光客觸覺敏銳,到了那裡,就可以聽到很多人在說廣東話。
有一區專門給你選購游水海鮮,鱈場蟹、毛蟹由北海道運來,客人買了,拿到店裡,就幫你煮熟,把成品拿到四處角落設有「立吞 TACHINOMI」站,就可以站着吃,吃完走人,不知要比餐廳便宜多少。
這是一個模仿築地魚市場的構思,但原意近於紐約的 EATALY,請了誠品書店的計劃者來建築成一個新穎的飲食天地。
台灣人對日本文化有深厚的迷戀,但對日本字也只是一知半解,那種站着吃的叫成「立吞」,是種錯誤。「立吞」設在日本的街邊售酒處,「吞 NOMI」只宜作「喝」,而不是吃的。「立食 TACHIKUI」,才是正解,也許台灣人也不在意這些,將錯就錯吧。
在這裡,我也看到很多人買一盒盒的海膽,大叫抵食。他們不知,買到的只是俄國出產的,而不是北海道的馬糞海膽,也不必掃他們的興了。真正高級的日本料理,可得在香港吃,這不能和台灣人辯論,一談起來就得打架,還是偷笑好。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民族東路 410巷 2弄 18號
電話:+8862-2508-1268
在台北,當然還可以到故宮博物館,或者去三越百貨公司,但我的二十四小時,還是集中在吃、吃、吃。

到了半夜,我愛去一家叫「高家莊」的,打着招牌賣米苔目,說是像我們銀針粉或老鼠粉,其實是像瀨粉居多,但我志在吃這家人的滷大腸和其他內臟食物,沒有一個地方的人做內臟做得比台灣人更出色,他們把內臟文化發揚到極點了。到這裡,吃一碟他們的滷大腸,就知道我說些什麼。
地址:台北中山區林森北路二七九號
電話:+8862-2567-8012
再睡不着的話,有二十四小時經營的「無名子」,這裡的台灣小菜至少有一兩百種,你想到什麼就有什麼,還可以叫他們清炒蔬菜,奉送一鍋番薯粥給你,包君滿意。
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二段一三○號
電話:+8862-2784-6735
早上醒來,我最愛吃「切仔麵」,從前我在酒店附近的小巷就可找到,當今已少人做,得特地去找,在北區迪化街有一家叫「賣麵炎仔」的最為精彩,「切仔麵」的麵,並非字面上的切字,而是來自淥麵時「切、切、切」的聲音。叫一碗乾麵,有韭菜豆芽,還淋上帶肉臊的辣醬和甜醬,配的小菜有煙熏鯊魚,靠近肚邊的肉充滿骨膠原,又肥又美。豬肝是用針筒把醬油打入血管再蒸出來的,幼細得不得了。來碗豬腰湯,不怕膽固醇的話來碗豬腦的,大呼過癮。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安西路一○六號
電話:+8862-2557-7087
在附近迪化街舊區內,還可以找到專做貢丸的「明華貢丸店」和賣豬肉紙的手信店「江記華隆商行」。
吃完,我雖不是教徒,也到拜關公的「雲子宮」一趟,感染台灣人的信仰氣氛。
接着乘酒店車到機場,華航的商務艙什麼牛肉麵、肉臊飯都有,更好吃的,是他們的煨番薯,甜到漏蜜,不容錯過。
機上小睡一個鐘,到達香港。


(蔡瀾)

壹週刊 - 1213 - 專欄 台北四十八小時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