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8日星期六

壹週刊 - 1213 - 優質生活 發霉耳

 

頭號健康

發霉耳

好多人都有撩耳習慣,有人為了清潔,有人為求「疏肝」,無論泳後、浴後或閒時,都習慣用棉花棒或耳挖,甚至光顧美容院提供的採耳或耳燭服務,為耳朵大掃除。其實,耳道自身有推耳垢及去水功能,根本毋須人手清理,若手多多或為求一時之快而撩耳,分分鐘搞到耳道發炎兼發霉,嚴重者更會失聰兼腦膜炎。

現年五十歲從事貿易工作的余先生,過往一直有用棉花棒撩耳的習慣,他坦言:「撩耳真係好爽,又覺得乾淨咗,每日唔撩過都唔舒服。」直至兩年前夏天某日,他一如以往於浴後用棉花棒撩耳後,慢慢開始感到右耳道深處總是癢癢的,又有點「盟盟地」的塞耳感覺,整日都渾身不自在,不適感覺持續四至五日後,更感到有點頭暈,故決定向耳鼻喉專科求診。

撩損耳道 推入耳垢

坦言出事後唔敢再撩耳的余先生,病發後兩年由黃漢威醫生以顯微鏡檢查耳道,證實「無霉兼好乾淨」。

醫生以顯微鏡檢查後,即確定余先生患上「發霉耳」。耳鼻喉專科醫生黃漢威表示:「棉花棒會將耳垢愈推愈入,而洗頭後耳道入水,會令積聚的耳垢發脹變大,因而令耳道阻塞而感到『耳盟』,同時,以手指搔癢或棉花棒撩耳時,有機會令耳道皮膚受損而不自知,令存在於空氣、指頭或棉花上的霉菌有機可乘,引致耳道發霉。」
好彩,余先生耳道的發霉情況不算嚴重,只有輕微白點,還未長出菇狀霉菌,醫生透過顯微鏡以吸管將霉菌吸走後,再處方消炎藥和抗真菌耳滴,數週後便痊癒。余先生笑言:「屋企人知道我因為撩耳搞到耳仔發霉,無端花了二千幾蚊睇醫生,都笑我抵死,雖然唔係好大件事,但我以後都唔敢撩耳,洗完頭都係印吓耳殼附近啲水就算。」
黃漢威醫生坦言:「其實耳道發霉十分常見,若情況輕微,只會輕微痕癢,不會有徵狀,且會不藥而癒。不過,若誤以為噴生理鹽水、醋或耳滴劑等洗耳,便可保持耳道清潔減退痕癢,就反而更弊,因為濕潤的環境適合霉菌滋生;另外,亦有人購買含酒精或抗生素的耳滴殺菌,但其實耳道內有抑制霉菌生長的細菌,殺死細菌,即係助長霉菌,到時真係弄巧反拙,愈搞愈多霉菌﹗」

細菌入耳 發炎失聰

除了發霉耳外,夏日常見的還有「游泳耳」,兩者同屬外耳道發炎,分別在於前者為真菌、後者為細菌入侵耳道,顧名思義,游泳耳的求診者多為游泳期間外耳道受感染。中大耳鼻咽喉——頭頸外科學系教授唐志輝指出:「耳垢是由死皮及油脂分泌形成,一般會黏在外耳道邊緣位置,但若有撩耳習慣,便會將耳垢推近耳膜兼『壓實』,當泳後耳道入水便會令耳垢發脹阻塞耳道,令暗藏細菌的海水或泳池水較難流出之餘,由皮屑油脂組成的耳垢就變成培養細菌的溫床,大大提升外耳炎的風險;另外,外耳道表皮薄弱,不當使用棉花棒或耳挖會容易造成傷口,若傷口受細菌感染,患者會感到外耳道疼痛、表皮紅腫、小量分泌物及輕微塞耳感覺,但若傷口感染惡菌如金黃葡萄球菌、過濾性病毒、腸道菌或厭氧細菌等,便有機會引致膿瘡性發炎,傷口會流出小量有味且濃稠的分泌,若患者有糖尿病或身體免疫力較低,更有機會誘發中耳炎甚至急性內耳炎,嚴重者會喪失聽力,甚至腦膜炎。」
除了泳後會有機會患上游泳耳外,原來經常戴耳塞及使用助聽器人士亦屬高危一族,唐志輝醫生解釋:「若耳塞或耳筒用後處理不當,便有機會藏菌,而長時間塞耳亦會減慢耳垢自然推出的機會,所以每次使用前必須將聽筒清潔乾淨。」若想預防游泳耳,醫生教路,泳前可在耳塞塗上花士令,然後再戴上泳帽覆蓋耳殼起雙重防水作用,若耳道經常發炎者,可度身訂造游泳耳塞兼滴含抗生素的耳滴預防發炎,但卻要承受患發霉耳的風險,所以必須先諮詢專科醫生。

為免滴耳藥水未能滴到患處,醫生會先將棉條放入患者耳道,然後滴入藥水令棉條發脹,藥水可慢慢滲入,起抗炎去霉作用。

耳鼻喉專家話你知

一直都以為耳垢是穢物,必須定期清理;但原來它能抗菌抗蟲之餘,亂咁撩更會後患無窮。想知多啲﹖不如問醫生。

耳垢唔使「人工清理」﹖
耳道的皮膚是由內向外生長,所以耳垢會自然被推出,過程大約三十至四十日,而進食或說話時,耳道附近的皮膚會隨顎骨的開合移動,將耳垢推出。另外,適量的耳垢有驅趕昆蟲和抗菌作用,除非天生耳道較窄、耳道曾動手術、患有慢性外耳炎、耳道骨膜增生及耳垢分泌旺盛,否則毋須定期找醫生清耳垢。
耳道入水點算好﹖
正常情況下,人體體溫會將耳道的水分蒸發,但若感到不適,可側頭及跳動助積水流出,又或可以風筒的冷風吹乾耳道,以及用棉花棒輕輕索耳殼外的水分,但切記別挖掏。
耳燭治療有用嗎﹖
耳燭治療是將塗有蠟或香薰油的棉紙卷燃點後插於外耳道,利用燃燒時產生熱力,如煙囪原理一樣帶走耳道內的耳垢,但至今仍未有醫學根據證明耳燭可清除耳垢,反而分分鐘有機會被熱蠟灼傷外耳道、燒傷皮膚及頭髮。
昆蟲入耳點算好﹖
當聽到或感覺到有昆蟲入耳,切勿用耳挖企圖驅趕小昆蟲,此舉或令昆蟲受驚而向耳膜方向亂竄。患者可先以電筒光源引蟲出洞,若未能解決,亦可利用洗面油、嬰兒油甚至煮食油,滴 1-2ml分量的油入耳,令昆蟲窒息死亡,然後找專科醫生檢查耳道及清理「屍骸」。
資料來源:
中大耳鼻咽喉—頭頸外科學系教授唐志輝
耳鼻喉專科醫生黃漢威

話你知

經常塞耳筒聽歌,除有機會患發霉耳及游泳耳外,還有機會因隨身聽聲浪過大而出現耳鳴,想知多啲有關耳鳴的資訊,可瀏覽由中大支持,集合各界專業人士主辦的慈善團體「耳聽心言基金」
網站: http://www.heartalk.org
keyword:常見問題。

撰文:陳美莉
攝影:吳卓凡
插圖:劉志誠

壹週刊 - 1213 - 優質生活 發霉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