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8日星期六

一次凌空跳踩引发的监督大片-广西新闻网

 

一次凌空跳踩引发的监督大片

http://www.gxnews.com.cn  2013年06月08日

  当年看过陈凯歌《无极》的网友,鬼斧神工地把它演绎成网络版《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引来铺天盖地的哄客围观。可是现实就要比电影和恶搞残酷得多,发生在延安的城管暴力,就是一部比大片还恐怖、还暴力、还富有戏剧性的纪录片。

  想必各位都看过延安城管殴打自行车店店主的视频了:体形硕大的城管景鼎文凌空跳起轰然落下,双脚如同精确制导导弹般重重砸在倒地店主的头上。那双脚,成为点燃社会舆论抗议浪潮的导火索。

  凶狠的城管被刑拘了,可是那双脚引发的多米诺骨牌效应,才刚刚开始:30层高的城管大厦成为众矢之的,城管局长的超部长级豪华座驾被曝光……而最新的官方回应更是雷倒一大片:所谓城管办公超标只是面积稍有违规、条件只算中等,所谓超标座驾是油田奖励。如此回应不仅缺乏诚意,连基本的逻辑都是混乱的。

  一句话,“一双脚”引发的监督连续剧,远未结束。

  这些年,类似“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层出不穷,比如一个小偷揪出的腐败公安局长,一本日记曝光的权色交易,一张发票揭开的公款旅游内幕……现实的光怪陆离常常超越正常的想象力,以至于当下有的小说电影,都开始临摹现实故事了,因为即便是经过冥思苦想杜撰的情节,在现实面前往往小巫见大巫。

  然而,靠这种离奇来实现监督权力,实在是舍本逐末,这种对权力病灶的清理模式,不仅几率小,而且往往带有“好莱坞式”的非常规特征:夸张、惊悚、离奇、催泪……说白了,这是尖端的公共舆论式治理。关于城管暴力的恶性事件不绝于耳,而能像“一双脚”这样迅速被点燃、迅速被引爆、迅速被处理的案例,可谓凤毛麟角。真正靠得住的是那些既有的监督:权力运行的公开透明、媒体对问题的监督、监察部门对执法机关的日常监管、公众对权力机关的制度性评议,等等。如果这些日常监督发挥效力了,那双暴力十足的“恶脚”,又怎么能混进执法队伍、又怎么敢那样肆无忌惮呢?

  古代贤哲早云,“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足以自行”,把权力关进笼子,绝不仅仅是颁布一部法律、实行一条法规,更要让法律真正贯彻实施,让法治思维、依法行政思维成为权力运行的核心逻辑。否则,类似“一双脚引发的反腐连续剧”、“情妇起义”、“小偷成反腐英雄”注定会接踵上演,直接秒杀公众正常的想象空间。马九器 (媒体评论员)

  油企给城管“发奖”令人惊诧

  按相关规定:购买、更换超标车或对所乘小车进行豪华装修的,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眼下,延安市城管局长公务用车市场报价达到40多万元,显然是严重超标。

  然而,面对窘局,笔者不得不佩服当地城管局的“高明”。既然公车严重超标已无法辩解,若承认是用公款买的,无异自投罗网;若采用传统伎俩说是从某家企业或某位老板那借来的,似乎也不妙。因此,在公款买也不行、“借”也不行的背景下,当地城管局想出“获奖”这么一招。然而,再高明的处理方式,也会因造成违法违纪的事实,而让所有理由显得苍白。即便“奖励”行为属实,我们也当拷问一个官员的作为意识乃至政绩观总有一些官员以为慢作为、不作为甚至乱作为,才是“正常表现”,至于做好本职工作则是对百姓对社会有恩,该被表扬甚至奖励,殊不知这种“公仆理念”实则官老爷思想。 (邓子庆)

一次凌空跳踩引发的监督大片-广西新闻网

延安城管局回应办公楼超标:10至28层为住宅(图)

2013年06月08日19:11 | 我来说两句(0人参与) | 保存到博客

齐鲁网

齐鲁网

  原标题:延安城管局办公楼、局长用车都涉嫌超标

“城管大厦”的30层高楼,不少网友发出质疑:延安城管果然霸气,竟然有独立大楼,而且还这么高,与之相比周围建筑看起来矮了一大截。

  “城管大厦”的30层高楼,不少网友发出质疑:延安城管果然霸气,竟然有独立大楼,而且还这么高,与之相比周围建筑看起来矮了一大截。
  新华网西安6月8日电(记者李华、梁爱平)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延安城管“跳脚踩头”事件发生后,细心的网友发现:城管局长“座驾”是丰田霸道越野车,涉嫌公车超标;位于延安宝塔区繁华地段的30层延安市城管局办公大厦,也涉嫌超标。7日下午,延安市城管局针对此事作出回应。
“超标公车”违规借调
  有网民爆料,延安市城管局局长张建朝的“座驾”“陕JA0111”丰田越野车涉嫌公车超标,
  根据延安市城管局提供的“陕JA0111”丰田越野车购车发票,该车是由延安市自来水管网安装配套服务公司在2008年7月8日购买,价格为55.5万元,产地为成都。据介绍,延安市自来水管网安装配套服务公司是延安市城管局自来水公司的下属三产公司。
  提及买车原因,延安市城管局纪委书记王成章解释,2007年8月29日,长庆采油四厂靖边作业区原油发生泄漏,威胁到延安城区供水水源王瑶水库,市城管局、自来水公司等单位组织大规模排污抢险。
  “当时因城管部门没有越野车,给抢险工作带来很大不便,再加上延安多山区,下雨致山体滑坡时有发生。因此,2008年自来水公司便购买了这辆丰田牌越野车。”王成章说。
  据了解,长庆油田为了表彰奖励参加“8·29”抢险的单位和职工,给延安市拨资810万元。延安市财政局2007年12月10日下发的《关于下达奖励资金预算的通知》显示,延安市下拨了50万元的抢险奖励资金给延安市城管局。
  根据延安市城管局2008年3月19日签发的便函显示,城管局又将市政府拨付的50万元奖励资金拨付给延安市自来水公司。
  延安市城管局总工程师杜新宙说,考虑到局里承担城市防汛、燃气抢险等方面工作,于是局机关于2009年借调使用该车,目前该车行驶11万公里。
  按照陕西省公务用车配备相关规定,市、县、乡党政机关购置公务用车应选用国产品牌汽车,排气量1.8升(含)以下、价格18万元以内的轿车。延安市城管局作为县处级单位,公车超标显而易见。
  另外,《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规定,党政机关不得对外出租出借公务用车,不得借用、占用下属单位或者其他单位车辆,不得接受企业捐赠车辆。
  延安市城管局副局长王鹏飞回应,借调下属单位车辆,城管局确有违规嫌疑。
城管办公大厦用房涉嫌超标
  网友称,只有200多万人的延安市,有高30层的城管大楼,是否涉嫌超标?
  记者在延安市城管局看到,城管局综合楼地上共28层,其中1—9层为办公部分,10—28层为住宅部分。地下两层为设备层和停车库。
  其中,办公部分包括一层门厅;二层数字城管监督指挥大厅、会议室和职工灶房;三、四、五、六层分别为节水办、热力燃气污水处理监管中心、热线服务中心、城区改造北片区指挥部的办公场所;七、八、九层为局机关办公场所。
  延安市城管局总工程师杜新宙说,延安市城管局于2002年1月份成立,当时有16个下属单位,4800多名干部职工。其中局机关和下属6个单位均没有固定的办公场所。
  “局机关曾先后搬迁3次,给单位正常工作带来许多不便。为了从根本上解决办公场所问题,改善办公条件,2003年城管局开始筹划建设办公楼。”杜新宙说。
  据了解,2004年9月8日延安市计委立项批复(延市计资〔2004〕398号),2006年5月开工建设,2009年10月建成。
  据记者了解,延安市城管大厦总建筑面积是27800平方米,其中2—9层办公部分建筑面积是7700平方米。办公室使用面积在10平方米—50平方米之间。
  根据国家发改委于2009年1月公布的《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直属机关局(处)级:每人使用面积12平方米。局(处)级以下:每人使用面积6平方米。延安市城管局存在50平方米办公室,明显超标。
  另外,记者看到城管局10—28层确为住宅部分。杜新宙说,住宅部分总共114套房子。其中,16套是拆迁安置房;12套房安排给了环卫处。剩下86套房主要分给了局机关职工以及下属单位部分职工。
  该楼18层住户徐女士是城管局的打字员。她说,房子属于单位集资建设,当时买房时分3次交了28万元。
  “当时分房前,因为有拆建户,所以局里就按照拆迁条例,委托中介机构进行了评估,房价是按照评估价格,1平方米约3100元计算,先预收60%,长退短补。”杜新宙说。
  目前,延安市纪委已对相关问题展开调查。
  延伸阅读:延安涉“跳脚踩头”事件女协管:看到报道都不想活了延安城管局就“跳脚踩头”暴力执法正式道歉延安城管局长豪华越野车座驾 盘点经济又越野城市SUV
  作者:李华 梁爱平来源新华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