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8日星期六

蘋果日報- 文革紅衞兵登道歉啟事「沉痛反思」

文革紅衞兵登道歉啟事「沉痛反思」


■劉伯勤為參與文革批鬥道歉。

毛澤東發動的文革災難令數以千萬計的國人同胞遭受殘酷迫害而死於非命,其間作惡多端的紅衞兵、造反派人士不計其數,半個世紀快過去了,卻沒有人勇敢站出來公開認錯自責,良心懺悔,不過這頁歷史已被刷新。

批鬥師長 善惡不辨
一名當年的紅衞兵近日在《炎黃春秋》雜誌刊發「鄭重道歉」啟事,為自己在文革中參與批鬥、抄家、騷擾的惡劣行徑反省、道歉。不少網民稱讚這名公開自責者「悔之不晚」,為全民徹底反思文革帶了個好頭。


這位名叫劉伯勤的長者,文革初期為山東濟南一中的初二學生,家住省政協大院。他在公開道歉信中寫道:「時因年幼無知,受人蠱惑,又個性愚頑,善惡不辨,參與批鬥學校師長畢德質老師、李昌義主任、胡熹和老師、朱琳副校長等,參與到同班張念泉同學、韓桂英同學家中抄家。」他表示,「垂老之年沉痛反思……特向以上師長、同學、先生以及其他受我傷害過的人師長、同學、先生並家長誠懇道歉﹗冀恕前愆。」


劉伯勤為自己的文革罪錯公開道歉,在網上受到一致好評。不少網民認為,經歷過文革的人要為自己行為負責,應該站在自己靈魂前公開懺悔。這樣才能使文革惡夢不再,使後人心底純淨。為了自己,也為了孩子們,請勇敢地站出來,說出這一切。「敢於承認錯誤的個人值得原諒,同理,國家亦同。」著名經濟學家、憲政研究學者曹思源表示,知恥近乎勇!有人開始告別無恥,說明中國人還有一線生機。多一個人行己有恥,就少一點無恥。


《蘋果》記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