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2日星期六

兩部電影 - 20130622 - 蘋果日報

 

兩部電影

兩天看了兩場電影,一場是趙薇導演的《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一場是陳可辛導演的《中國合伙人》。
兩部電影都是中國近期的賣座大熱之作,因為說的故事,都是八十年代到九十年代的中國大學生事情。背景相似,在那個生氣勃勃的年代,中國的大學生對前途充滿了希望,他們中有許多人,今天都名成利就,執今日中國各行各業牛耳,是成功和傳奇的象徵。
所以,兩部電影就成了一大批中年人的時代回憶,也成了更大批年青人進戲院「好奇看前輩」的理由,結果都走進了戲院,發覺戲拍得真好,口碑傳頌,票房的奇迹也創了出來。
從這兩部戲看到的有趣之處是,因為導演一個是大陸人,一個是香港人,結果即使拍了相同的環境,卻又拍出了不同的感覺,同樣是八十年代的中國大學,趙薇拍出了蒸騰的人氣,而陳可辛則明顯隔了一層,着重於影像的鋪排,從而也可以看出生活環境不同的人,看事物的視角也不同,所以,中國大學生的愛情故事和友情,陳可辛運用電影語言的浪漫和無奈,而趙薇卻是結結實實一拳打在觀眾心口上。
兩部電影說的故事,離香港人的生活很遠,所以香港人更應該看,看完了,對於中國今日的許多發展和現象,會明白一些來龍去脈,這是有好處的,因為今天香港人的生活,跟大陸離得越來越近。

李純恩

兩部電影 - 20130622 -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