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2日星期六

谈谈《懒得结婚》(作者:蓝天白马)_不是不想嫁:懒得结婚_蔼琳_文化读书频道_新浪网

 

谈谈《懒得结婚》(作者:蓝天白马)

http://vip.book.sina.com.cn 2010年07月03日23:15 新浪读书

因为喜欢这本书,我在我自己的新浪博客一口气一个字一个字打出了四篇书摘。竟然引来了此小说的作者光顾关注,心中很是意外。

当初买到这本书的时候,原本想一口气看完。但是忙碌的工作和生活让我分段分篇,慢慢细读品味完了这本书。书中的故事说的是几个女人穷其一生去爱的故事。印证了一句话“女人是为爱而生的”。没有爱,也会是不完整的人生吧。哪怕自认为自己是为钱而生的周彩儿,在遇到简嘉铭后,才明白什么是真正的爱,“女人终归是女人啊”,才发现对简嘉铭是多么的爱恨交加。

书中的女人都各有各的活法。生命不息,折腾不止啊!李岚折腾离婚,折腾出了个跨国婚姻,带着孩子远渡重洋远嫁了;欧阳燕华逆来顺受、懦弱的性格,反而让她有了个稳定、温暖的归宿;有着坚韧性格,勇敢面对生活的相当世俗的周彩儿让我折服;远离红尘、清心寡欲的丁秀珍一直是这帮女人中的大家长,可以寄居的避难所;睿智、原则的崔玲玲,在经历过一次失败的婚姻后,时隔几年,也终于又再次相信爱情的存在……

书看完了,伤痛倒是没有太多,只是在简嘉铭出车祸住院,崔玲玲去看他的时候的那份自责让我流泪了。自责自己太过于在乎自己的自尊,以致于导致这场不必要的车祸发生。女人是为爱而生的,但是一旦当爱情和自尊发生碰撞的时候,女人一般宁愿失去爱情,都要保留这份自尊,被崔玲玲喻为“可怜的自尊”,却再也挽不回简嘉铭的生命。

让我感动,和至今难以忘怀的是书中每个女人坚强的生命力。那种坚韧的毅力,是男人所达不到的。一次次被打击,一次次失爱,还是努力勇敢的去面对,去寻找。人生如果没有一个目标,我想活着也是黑暗的。虽然作者定义为“独立时代最真实最伤痛的婚恋小说”,我倒没有看出来伤痛,倒是看到了希望。看到了现代的女人怎样去生活,怎样去爱的。越压抑越伤痛的的下面是小草一般旺盛的生命力。所以不管生活给了我们什么,我们还是要一样温暖的活着,尤其是这个时代的女人们。我爱这个书中的每个女人。因为值得我去爱!

女人这一生的爱有很多种,除了男人的爱,同性之间的爱也更为重要,更为温暖,这个绝对不是BL之间的那种爱。是种很温暖,很细腻,很贴心的友爱。对女人这一生及成长也至关重要的。如同我的好友一直在我身边陪伴,她发的短信“你是我值得为你付出的女人”,让我感动,女人之间的爱更为纯粹和善良。因为同是女人,她会更了解女人。所以书中的女人会定期不定期的聚集,分享,鼓励,支持,陪伴。

蔼琳的《何妨吟啸且徐行(序言)》写的很好,书不看,都一定要看看这篇序。“不是不想嫁”是种很无奈的对现实的抗争。你一定要看得懂。“不是不想嫁”的潜台词是——其实我很想嫁……

书中的女人也只是一些典型代表,还有一些不同的,但是根本的,本质的都是相同的。

刚看了关于董卿的一片文章,摘录在这。“董卿曾经说,如果让自己只带三样东西在荒岛上生存,她会带的一是书;二是一粒种子,在上面生根发芽,让自己看到希望存在;三是男人,带一个爱人过去,生活中不能没有这些。董卿现在所期待的感情,是一种真诚,深厚,恒久的感情,她说自己是一个很务实的人,不会去幻想我的白马王子,只是会确认了喜欢这个人,确认了那个人跟自己一样付出了真诚的,深厚的感情,就会毫无保留的去爱。在爱情中董卿也受过伤害。她说每个女孩在感情中都曾经爱过,被爱过,伤过也被伤过。但哪怕受过伤害之后,也还要继续去爱去相信。”

王小丫也表示过:“我喜欢莫泊桑的那句话,生活不可能像你想的那么好,但也不会像你想的那么糟。我觉得人的脆弱和坚强都超乎自己的想像。有时,我可能脆弱得一句话就泪流满面,有时,也发现自己咬着牙走了很长的路。开车一个人,路上一个人,回家还是一个人。20岁的时候,想30岁应该要成个家;30岁了,发现工作才起了头,而感情,还都来不及。人生苦短,在舞台上的时光,也不过十几年,在能做的时候,一定要不留遗憾。工作要当机立断,而感情要顺其自然。我妈妈说:你是脚踩西瓜皮,滑到哪儿算哪儿。的确,我没有时间和精力去寻找。前面的舞台极尽绚烂,而灯熄了,便淡淡地有一种渴望。有时候,真的好想谈恋爱,只是我再没有精力去实现。”

无他,在经历中成长,在成长中经历。好好的活着,温暖的活着。

谈谈《懒得结婚》(作者:蓝天白马)_不是不想嫁:懒得结婚_蔼琳_文化读书频道_新浪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