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2日星期六

貝克漢姆在上海 - 20130623 - 蘋果日報

 

貝克漢姆在上海

英國球星碧咸(貝克漢姆)來中國,光臨上海同濟大學,中國大學生,上千人擠壓圍觀,互相踐踏,踩傷了四五名。
明明已經有幾個中國彪形大漢,即中國北方俗稱的「狗腿子」,或上海老一輩人說的「那母瘟」,替這位英國天神吆喝開路了,但沒有辦法,一來上海是英國租界文明最早的城市,上海人天生的親慕英國的一切,何況同濟大學又是清末西方傳教士辦的學府,雖然碧咸只來訪問表演,沒有帶來幾本英女皇簽發的英國護照來做抽獎遊戲的獎品,中國人本不必如此激動。但從歷史的淵源,上海炎黃子孫崇洋的DNA,早有遺傳,見到碧咸,發情到比潘金蓮見到西門慶還要亢奮之這等地步,卻又情有可原。
況且偶像崇拜,亦人性之常。一九六六年,英國披頭四樂隊訪問殖民地香港,在啟德機場,一樣引起香港親英崇洋的狂迷騷亂。在這一年,上海的大學生還是紅衛兵,都串聯到北京的天安門廣場圍着毛主席喧嘩狂歡呢。
見英國文明偶像而情緒失控,我們香港人比你上海人領先六十年,程度比你們高而快,我們香港人都大學畢業了,你們才升讀小一呀?所以連香港特區的官員都說,上海不會超越香港,確實有道理。
中國的Yao明,在美國出現,絕不會引起美國人這樣踐踏圍觀的,憑此一點,二十一世紀由哪一個大國來領導,實亦不辯而自明。
碧咸也很有英國人之精明。在英國住得久、對文化有深入觀察者,看碧咸這樣的相格,都知道這個類型的,在英國的酒吧夜夜一大把,是除了偶幫襯Chinese Takeaway的揚州炒飯之外,對中國人不屑一顧的那種人。來到遠東這個大巿場,忽然老朋友姿態出現,英國人都是天生的好演員。
怕就怕忍耐不住金錢誘惑和中國人的「熱情」,碧咸在一張鼻尖一億英鎊支票前,答應留下來,替他們的「國足」做三年「教練」。
這一樣,碧神就要冷靜一下,問問剛剛拿了支票賠償金的西班牙教練金馬曹的中國經驗了。中國人民的「友誼」,也不是表面之簡單的。
況且從協助清剿太平天國的戈登將軍,到末代港督彭定康,英國人替中國人教練,一百五十年了。不,不是錢的問題,碧咸如果懂得點遠東史,就會明白:人生苦短呀,地中海嘆世界的陽光多美呀,還是省點時間好。


陶傑

貝克漢姆在上海 - 20130623 -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