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日星期三

蘋果日報- 南水北調「致癌工程」毒水入京

南水北調「致癌工程」毒水入京

內地當局為解決北京和華北缺水,耗資5,000億元(人民幣.下同)修建號稱世界上最大的「南水北調」工程,或將成為世界上最大的「致癌工程」。內地官媒指,該工程東線和中線均流經環境污染嚴重地區,尤其流經眾多癌症高發地,未來進入首都等城市千家萬戶廚房餐桌的南水,將是污穢不堪甚或致癌毒水。

中央電視台報道,南水北調東線和中線工程明年將正式通水,但中線水源地之一湖北丹江口水庫,水質已受嚴重污染,水面漂浮生活垃圾、屎水橫流,恍如天然化糞池。上游陝西安康市紫陽縣沉澱池年久失修,城市污水未經處理直接排入江中。河北幾個村落,南水北調工程的雨水導流渠成污水溝,墨綠色污水散發臭氣,距南水北調明渠不到10米。


屎水橫流 散發臭氣
更為恐怖是,南水北調工程沿線經過眾多癌症高發區。中線工程所經河南淮河流域就是癌症高發區。國家疾控中心上月底發佈《淮河流域水環境與消化道腫瘤死亡圖集》顯示,該地區被稱為「癌症村」者數以十計;東線流經山東、河北等地「癌症村」亦多不可數,沿線426個污染控制工程雖已建成,但河水即使經過處理,還是連灌溉標準都達不到。


南水北調辦公室主任張基堯坦承,該工程要保證水源質量「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有專家估計,內地現有「癌症村」約459個,且有不斷增多趨勢。

投資5,000億 影響生態
南水北調工程是當今世界最大遠距離調水工程。工程包括東線、中線和西線三條線路,總投資高達5,000億元,總工期長達50年。當局預計工程全部建成後,每年調水量相當於一條黃河水量,可有效緩解華北地區水源緊缺狀況,對保障中國糧食安全,改善生態環境及促進西部大開發具重大意義。


但隨着東線和中線工程自2002和2003年相繼開工,專家和環保部門即不斷發出警告,指工程對流域生態環境「負影響」十分強烈,並存在調水實施後進一步惡化的可能。早在2006年,淮河水資源保護科學研究所就提出,東線工程可能會使幹線水質迅速惡化,發生嚴重水污染事件。


中國環境科學院研究員趙章元指,南水北調沿途的污水,要歸咎各地地方環保部門不作為,因當地最了解嚴重污染的事,都不去做,那就一定會有重污染。


中央電視台/新華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