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日星期三

蘋果日報- 中石油千萬邀籮霸 為獨裁者賀壽

中石油千萬邀籮霸 為獨裁者賀壽

有「籮霸」之稱的美國性感天后歌手珍妮花洛庇絲(Jennifer Lopez),為獨裁國家土庫曼總統別爾德穆罕默多夫獻唱慶生,遭輿論譴責後,爆出中石油是幕後金主。美媒直指,中石油利用明星賄賂獨裁者,獲取天然氣利益;也有網絡輿論揶揄中國輸出腐敗。

珍妮花洛庇絲上周六在土庫曼登台,身穿民族服裝載歌載舞為56歲的總統別爾德穆罕默多夫慶生,引火上身。國際人權觀察組織批評這位巨星「參與世上最高壓閉鎖的政府之一的宣傳活動」。


珍妮花洛庇絲的團隊隨即發表聲明澄清,這並非一次由政府出錢的政治演出,而是商業性質,出資方是中國企業──China National Petroleum(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簡稱中石油)。


「如知涉人權爭議 拒出席」
該聲明還指在台上祝土庫曼總統生日快樂,也是中石油臨時提出的要求,她出於禮貌從命了:「如知道這有關人權爭議,Jennifer不會出席的」。美媒披露,珍妮花洛庇絲此次出場費為150萬美元(約1,163萬港元),還未計私人飛機和酒店費用。


中石油如此大手筆有何着數?據報,土庫曼是中國最大「天然氣罐」,中國今年頭五個月從該國進口780萬噸天然氣,較去年同期增30%。也有內地網民對國企花錢獻媚國際獨裁者毫不意外,指他們在內地做慣做熟。而美國明星作為公衆人物,受輿論約束不可向極權獻媚,此前曾有Beyoncé、50 Cent、Mariah Carey 及Usher 等歌星為利比亞獨裁者卡達菲表演被轟,後為平息風波將出場費捐作慈善用途。

美企以「非洲牛郎」誘華女官
這次中國國企牽線搭橋獻媚騷,被指十足去年上映的荷李活笑片《The Dictator》(港譯:《大鈍裁者》)情節。電影講一石油資源豐富的北非小國獨裁統治不斷受國際批評,獨裁者偏好荷李活明星,片中覬覦該國資源的中國石油老總Mr. Lao說:「人人都有個價」,揚言要佐治古尼(George Clooney)為他吹簫,又誇口湯美李鍾斯(Tommy Lee Jones)也收錢任他褻玩,一句「中國是民主國家」更引得哄堂大笑。


中國石油行業由國家壟斷,兩大巨頭中石油及中石化近年走向世界,到處挖天然資源,屢爆腐敗醜聞,不少與情色掛鈎。外國公司深明與中國國企相處之道,去年網揭中石油「AV女優門」,指日本島津公司及其代理商,將中石油、中石化官員送到日本享受AV女優全方位服務,還拍鹹片留念。2009年有中石化「俄羅斯艷女門」,美國色譜儀廠商安捷倫將一對俄姐妹花送給中石化採購官員,後被舉報到美國司法部反海外賄賂部門,調查確認向中石化官員行賄3,000萬美元(約2.3億港元),安捷倫全球副總裁兼大中華區總經理辭職,中石化無追究官員;去年又來「非洲牛郎門」,揭曝安捷倫再向中石化一女官提供 「非洲牛郎(男妓)」並拍淫照,取得武漢乙烯專案大單。


美國NBC News/《華爾街日報》/天涯論壇

網民有話說
「中石油污染了整個世界!」


「為了資源,中石油公關多樣化了。」


「在國內的一套,又搞到國外去了,真丟臉!」


「它們一貫這樣 為獨裁者唱讚歌是它們的傳統美德。」


「嘿嘿,我們沒有輸出正直、人道,輸出了基本國情!」


「國際市場競爭,太正常了!跟是不是國企民企沒有關係。」


「中石油就是13億中國人民的悲哀……48多元的最高價到現在已經不到8元!」


「不管怎說中石油是為了緩解國內天然氣供應的緊張局面,中國足協白白送給外教幾千萬!」


搜狐網/新浪微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