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日星期三

俄新網_俄新網沙龍_俄羅斯人懷念中國商品

17:57

| 2013-07-01

俄羅斯人懷念中國商品 © 俄新社

// 俄新網沙龍

俄羅斯人懷念中國商品

作者:俄新社記者葉連娜·庫茲明娜

“中國制造”(Made in China)這個詞組如今引起許多人的負面聯想,包括“質量低下”“仿冒品”等。這些聯想及其他類似的聯想出現于上世紀80年代末到90年代末,當時,大批中國"日用品"湧入正在經歷"重建"時期的俄羅斯。

但並非所有時候都這樣。在俄中商品交換的歷史上,曾存在過中方的驕傲和榮耀時期,例如,上世紀50年代到60年代,當時,俄羅斯消費者曾迷戀中國商品。

我們試圖追蹤俄羅斯人對中國商品的認知進化過程,請俄羅斯年青一代的中國通建立的“Magazeta”網站的用戶講述他們對中國商品的印象和記憶。

日用品換電站

問題在于,蘇聯所有進口商品(其中包括中國商品)都是給國家的“重要人物”用的,蘇聯壓根兒不會進口質量低下的商品。消費者當時形成的印象是“進口商品”就是“體面的”。

這同樣適用于中國商品,如中國的風衣、“長城牌”豬肉罐頭,它們在蘇聯人眼中都曾是一級商品。當時,“中國制造”(Made in China)的標志被視為是質量保障。

情況在蘇聯“重建”時期發生了變化,當時,俄中關系在長期低谷後得到恢複,兩國自然也重拾經濟合作。俄羅斯向中國供應機電產品和高技術產品,以此換得輕工產品。俄羅斯俄中經貿合作中心主席謝爾蓋·薩納科耶夫介紹說:“當時,易貨交易占上風。我們提議為他們建設電站,獲得的卻是質量低下的物品。”

中國廉價日用品的進入還有另一條重要的渠道--非法貿易。按照薩納科耶夫提供的數據,2000年,非法進口金額達到100億到120億美元,而俄中兩國之間當時的正規貿易總額才只有100億美元。

他說:“這種非法貿易的後果就是湧入俄羅斯的中國商品質量低下。對供應沒有相應控制,對質量和認証都沒有控制。中國有名望的主要企業不論在過去還是現在,都反對這種貿易模式。”

通向大世界的小窗口

但不論上世紀90年代中國商品的質量如何,俄羅斯的“重建”一代如今都已長大成人,對他們來說,中國制造的羊皮質大衣,或者仿冒的蒙坦納(Montana)手表都成了孩提時代和青年時代的標志物,以及鐵幕落下的象征。

擺攤叫賣五顏六色中國“日用品”的小販和身穿花布裙的孩子們的出現為我們的街頭增加了色彩。結束貨架長年光禿禿狀態的首批舶來品,主要來自中國。

關于布拉戈維申斯克到黑河這條“倒爺”必經之路的孩提記憶充滿了浪漫色彩。

從俄羅斯境內看到的黑河城市風光

網友Tonya說:“那是一段神奇的回憶!對我來說,小時候中國就是阿穆爾河的沿岸街,另一側是中國農村,那里現在是比俄羅斯闊氣的城市。大大泡泡糖、粉紅色的九分褲、松緊裙、漂亮的彩色上海回力鞋和木扇子......”

上海回力鞋

順便說一下,沒有鞋帶的上海回力鞋,具有相當特殊的聲譽,但這沒有嚇倒俄羅斯消費者。

holban Donduk寫道,“上海回力鞋,在90年代,所有人都穿這種鞋,我指的是,16歲以下的孩子們都穿這種鞋。有人說,這是葬禮上穿的鞋,但這沒有降低任何人穿這種鞋的熱情,它們穿起來非常舒適,價格也很便宜”。

而女性到現在還懷念童年時穿過的中國裙子。

Olga Kozerog寫道:“我記得自己穿過的中國兒童裙、毛衣、外套和鞋子。它們的質量令人驚訝的好,不掉色,也穿不爛,然後再多次轉送給親戚們,一件東西夠好幾個小孩輪流用。父母曾有過鑲著珍珠貝的睡袍,由結實的絲綢做成,繡有龍和魚的圖案。材料非常厚實,極其漂亮,你可以連著幾個小時盯著不停的看,感覺仿佛進入了童話世界。”

切爾基左沃市場

安娜·丘貢諾娃回憶道:“4到10歲的小女孩穿的美麗藍色或粉色布裙子,胸部有機繡,圖案是兔子、鴨子、蘑菇或是花朵。這樣的裙子我有兩條,只有在特別隆重的場合才穿。當時,‘中國產的’對這些裙子來說是褒義表述,類似于‘進口貨’和‘異國情調’的意思。”

女孩子

俄羅斯80後的“中國”記憶

在20世紀90年代的中國日用品中,有許多“標志性”的東西。

當時,每個中學生的夢想是“帶有音樂和計算器的紅色鉛筆盒”,還有“里面有魚和水的刻度尺”。如果你有這些東西,那麼在學校里你就很容易受人追捧。

Tonya寫道,“我記得我們全班學生的照片。照片主人公的課桌上都會有芍藥花、識字課本,還有向同學借來的時髦的紅色鉛筆盒”。

辦公用品、文具

米哈伊爾·克雷洛夫斯基說:“每個少先隊員的夢想都是乒乓拍和乒乓球......中國產的乒乓拍和乒乓球被視若珍寶。”

另一種流行品是蒙坦納手表,在當時的中學生群體中,只要戴上這種手表就能贏得威望。

伊萬寫道:“我記得,當年有一種電子表能夠放12首著名的經典樂曲。可能,這是日本Casio手表的仿冒品,但中國產品便宜且佩帶時間長。而長久使用的秘訣是中國表配日本電池。”

另一個極其時髦的東西是中國隨身聽和游戲機帶。

Makan回憶道:“早在1989年,我‘費勁走後門托關系’搞到了中國產隨身聽,不記得公司名,但質量相當棒。盒式錄音磁帶的牌子有-wide、galin、watson、noble star。”

還有一種商品每家都能找到,那就是中國產的羽絨服。

亞歷山大·馬利採夫說,“我有這種不是特別保暖的中國產羽絨服。當時每個人都有過這種羽絨服”。

“還有皮茄克。這在當時完全成為了一種流行文化。”安德烈·傑里亞賓說道。

俄羅斯日常生活之王

中國企業家甚至在俄羅斯人的室內裝飾嗅到了商機:幾乎每家都可找到中國招貼畫,上面印有嬰兒、動物、瀑布或水果。

薩沙·斯克利亞羅夫說:“它們主要是可愛的中國女性和風景。招貼畫本身是用薄薄的聚乙烯做成的,可以借助靜電作用貼在牆上。”

招貼畫

而在嚴寒的冬日夜晚,俄羅斯人用中國產的羊毛花毯取暖。

許多俄羅斯人的浴室通常挂著中國產的毛巾。mirabilis_t回憶道,“是的,還有中國的毛巾!甚至直到現在還在使用,因為父母從許多東西都靠‘單位分配’的時候起,就開始在家里囤積毛巾”。

而在廚房中則藏匿著俄羅斯日常生活之王——許多俄羅斯家庭最愛的物品是中國暖瓶。

中國暖瓶

LarisaSmirnova寫道:“小時候(20世紀80年代中期)我們家曾有過中國暖瓶!它很大,很難弄到手,叔叔把它當成珍品送給我們。”

奧莉加·列文斯卡婭回憶道,“全家人都愛畫有芍藥的中國暖瓶。我覺得它很大......很漂亮”。

德莫克利特·瑪涅洛夫寫道,“我記得,家里有過兩個暖瓶。其中一個暖瓶上面有漢字,我們很愛惜它們”。

作者觀點不代表俄新社觀點

俄新網_俄新網沙龍_俄羅斯人懷念中國商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