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8日星期六

蘋果日報- 黃大鈞:亞洲酒杯追貼歐洲水平



黃大鈞:亞洲酒杯追貼歐洲水平


■香港葡萄酒商會餐飲文化委員會主席黃大鈞

「酒杯就如男人的內褲有不同款式,三角、平腳、boxer,雖然功能一樣,但未必每款都穿得舒服,要試過後才知哪一款適合自己。」前新聞主播、現任香港葡萄酒商會餐飲文化委員會主席黃大鈞(Alan),把酒杯作生活化形容。他10多歲接觸酒,到了08年因無綫迫放假,故每周多放一天假,就在這天報讀品酒課程,自此便開始他口中的「認真地飲酒」生涯。Alan曾試過飲一支好酒,因用錯酒杯,令味道變得差天共地。「選酒杯我覺得最重要是耐用,之前用過些太薄、太脆弱的,最後在洗杯或抹杯時爛了。」 Alan也着重酒杯的手感平衡︰「有的設計頭重腳輕或像流星錘,若一晚拿着四小時搖酒都幾辛苦,故設計適合某種酒、輕身、厚薄適中、外形清澈便很重要,且要價錢合理,因酒杯都是家居消耗品。」

五星級酒店用泰國品牌
很多人鍾情歐洲品牌酒杯,在眾多品牌中,黃大鈞選的是泰國出品Lucaris。「亞洲設計的酒杯水準已很接近歐洲水平,杯做得薄而堅固。」 Lucaris成立四年,是亞洲首個水晶酒杯品牌,以機器製出薄身無鉛水晶杯,做到水晶般透澈而杯身又堅固耐用。據知,現時香港麗思卡爾頓酒店、香港四季酒店等都用Lucaris酒杯。Alan最欣賞品牌的Shanghai Soul Collection,推介Bordeaux Grand和Burgundy Grand兩款酒杯。Bordeaux Grand高身窄口,最適合飲兩種以上葡萄製的Bordeaux葡萄酒,杯口窄令香味更集中,飲時酒的甜味可直達舌尖;Burgundy Grand則適合飲單一葡萄釀製的Burgundy,香味豐富而具層次,故杯口較闊、杯肚較肥,飲時酒可擴散舌頭兩端,令味道更香醇。


■Lucaris Shanghai Soul Collection的Burgundy Grand酒杯口較闊,令酒香更豐富及具層次。$210/c


■同系列的Bordeaux Grand杯口窄、杯身瘦,適合飲Bordeaux葡萄酒。$210/c

c.Lucaris(銅鑼灣崇光百貨7樓專櫃)

服裝提供︰Salvatore Homme

場地提供︰Monsieur Chatte

周國明:設計比例最重要

■香港專業品酒師協會主席周國明

香港專業品酒師協會主席周國明(Nelson),飲酒年資超過30年,對酒杯的要求着重數字︰「第一是形態很重要,第二是設計上的比例,如杯腳是杯身最大圓周的八成、杯身大過杯口等。」 Nelson認為用嗅覺品嚐酒香是很重要,所以若酒杯設計直身,香味便很易走失。「鼻嘴設計較長(即杯身與杯位的距離),相對酒香便得以保存於杯內。」他指不同酒廠推出不同酒杯,且不同酒廠有其設計方式,所以選好杯是因人而異。「我喜歡德國Stolzle的Bordeaux酒杯,適合飲用味道澎湃的酒,相對鼻嘴較長。」 Nelson認為不同紅酒需要不同的氧化的時間,若需時越長,杯口相對要越闊;相反,氧化需時較短,杯口則較窄。

■Stolzle的Bordeaux酒杯,適合飲酒味澎湃的酒。$140/d

■這款是Nelson帶來的錯誤酒杯,杯口大於杯身,酒香易走失。

d.Stolzle(金鐘太古廣場二期LG1地庫GREAT專櫃

場地提供︰Fresh Gourmet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