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8日星期六

蘋果日報- 闊肚杯品黑皮諾 更香醇



闊肚杯品黑皮諾 更香醇

「好酒要配合好酒杯,效果便可相得益彰。」本地權威酒評家劉致新說。何謂好酒杯?原來酒杯要如女士身材一樣,形態好,加上手感平衡、水晶物料清澈及耐用性較高。有了最好的酒杯,才能在佳節享受最美的酒。
記者︰蘇麗珊
攝影︰蔡家輝、劉永發


■劉校長最欣賞Riedel的Vinum水晶系列Burgundy葡萄酒杯。$260/a

人稱劉校長的著名紅酒評論家兼《酒經月刊》總編輯劉致新說起酒杯,他首推奧地利擁有300年歷史的Riedel,品牌十多年前來港,他沿用至今︰「Riedel現在由第十代傳人負責,它是眾多酒杯品牌中,第一個告訴我們不同的酒需要用不同的酒杯,才能把酒的味道充份發揮,後來很多品牌跟着做,所以我欣賞它的原創。」Riedel是首個酒杯品牌意識到葡萄酒的味道會受器皿形狀所影響,故為不同葡萄酒設計不同酒杯,至50年代末開始,更為指定的葡萄酒度身訂做專屬酒杯。劉校長最喜歡classic款、1986年出產的Vinum水晶系列Burgundy葡萄酒杯︰「這是第十代傳人設計,杯肚部份較肥,適合飲Pinot Noir,外形靚,能散發酒香。」他即場做了小實驗:把Burgundy葡萄酒倒於Riedel酒杯內,然後又另倒酒於一個Bordeaux高身酒杯內。「前者能發揮酒的花香,香氣具層次感;後者的酒飲起來感覺較濃及澀,未能發揮酒的真正香味。」他亦指出,用Burgundy酒杯飲Pinot Noir(黑皮諾),酒可以分散於舌頭兩邊,以平衡酒的酸度,令酒更香醇和易入口。

劉致新:吃中菜用無腳杯
劉致新除鍾情Vinum水晶杯外,他亦喜歡適合飲Syrah(西拉葡萄)的O-Riedel無腳酒杯。「很多時跟朋友吃中菜,會配紅酒一起飲用,如果用有腳酒杯,夾餸時很易碰倒,極不方便。」他認為O-Riedel的杯形與Burgundy酒杯很相似,同樣可發揮酒的香味及味道,搖酒也方便。不怕拿杯時,手溫影響酒溫?「你不會長時間拿着酒杯喝吧,酒溫當然不受影響。」是次訪問中,他推介的都是機器製的Riedel酒杯,為何不選人手吹製的?「功能上兩者分別不大,手吹玻璃製出來會薄些,外觀較美,感覺較矜貴,相對亦易爛。」劉校長直言,酒杯的功能性屬是否取決的重要元素,其次是杯的形態、耐用不易爛、手感平衡、質料,最後他笑言︰「當然不用太昂貴,否則也不捨得用。」


■劉校長建議吃中菜時,可用O-Riedel無腳葡萄酒杯。$135/a


Riedel Sommeliers Bordeaux Grand Cru $1,025/a
■人手吹製水晶杯,造型、設計及清澈度屬上乘。


Riedel Sommeliers Burgundy Grand Cru $1,025/a
■人手吹製系列,適合飲Pinot Noir。

干邑杯飲Pinot Noir
除葡萄酒杯外,劉校長還帶了法國具183年歷史的水晶品牌Christofle干邑杯作推介。「他是我喜歡的知名水晶品牌,外形像杯肚大的Burgundy酒杯,但杯腳較短。因現在很多餐廳只提供高身、窄口的Bordeaux紅酒杯,若要飲Pinot Noir,不妨吩咐侍應拿隻干邑杯,同樣可發揮酒的最佳味道。」


■Christofle干邑杯 $1,760/b(須預訂)

a.Town House(中環太子大廈2樓210-211號舖)

b.Christofle(銅鑼灣崇光百貨7樓10號舖)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