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8日星期六

蘋果日報- 法國總統愛驅 陸上飛機駕駛艙

Citroen早前力谷靈巧小車DS3,攻女性市場,今回貴氣DS5則走性格路線,走入車廂似進入飛機駕駛艙,比一般揭背車多添玩味,難怪連現任法國總統奧朗德也選它為行政座駕。
記者︰徐影珊
攝影︰陳永威
模特兒︰Charlotte@Pure Models

有說香港車壇主要由德國車廠掛帥,再數是日韓勢力,其實主流以外一樣有驚喜,例子有法國品牌Citroen。法國人鍾情法國品牌,很合理,現任法國總統奧朗德身體力行,也選擇了Citroen DS5 Hybrid 4混能版為行政座駕。

今天代理商引入的這部啡色DS5,屬1.6公升DOHC汽油引擎版本,車頭配細長的LED日間行車燈及Xenon頭燈,兩條如眼眉的電鍍裝飾,有畫龍點睛之勢,再配合惡形惡相的鬼面罩、18吋旋風式合金輪圈、車尾高置煞車燈、箭頭尾燈和雙邊死氣喉,整體感覺極具霸氣。打開車廂,駕駛席上面的天花板最先吸引我注意,置中裝嵌的兩列直排按鍵,是用來操控前座左右雙邊獨立式天窗的,連同後座一個大天窗,三天窗佈局也甚罕見,感覺有點似飛機駕駛艙,非常有玩味。車櫳方面,前座是全黑色真皮桶座,個人認為略嫌古板,其他設備倒很特別,包括投射式屏幕速度錶和中控台上的復古時鐘等等,儀錶板上的轉數錶並非以指針表示,反而用上紅色Barchart,有趣有趣。

■車頭有兩條如眼眉般的電鍍裝飾,眼神銳利。

■有圖有真相,連法國總統都使用它作行政座駕。

■天窗設計很鬼馬,前座左右兩邊有獨立天窗。

■駕駛席天花板有兩列直排按鍵,形同飛機駕駛艙。

按鍵鋪排整齊就手
試駕DS5,不期然拿它與DS3比較,DS3是三門揭背小車,轉向靈活,不過配用四速波箱,跟DS5的六速加減波箱比,DS5的轉波反應快得多了,轉向雖不及DS3靈巧,但因重心低及車身比較重,底盤予人穩陣之感。

DS5配有Start/stop無匙啟動系統,內置GPS系統,方便駕駛者穿梭港九新界。按鍵鋪排很歸一,連操控車窗的按鈕也集中在波棍之下,整齊就手。車身尺寸為4,530 x 2,128 x 1,513mm,最大馬力165匹,於低至1,400轉產生峯值扭力240Nm,絕對是城市用車的適當配搭。作行政車用,車廂後座的頭頂與腳部伸展空間算足夠,不過我覺得其懸掛卻比一般歐日系行政房車偏硬,作為駕駛者,樂趣肯定比乘客高,未知法國總統閒時會自己充當司機嗎?

■把後排座椅摺起平躺,尾箱空間即時增大。

■轉向時重心低,車身比較重,予人穩陣之感。

■中控台設計歸一,連控制車窗的按鈕都放在波棍下。

■箭頭狀尾燈,甚可愛。

■車尾刻有DS5特別設計的Logo。

■投射式屏幕顯示車速,駕車更安全。

Citroen DS5
引擎︰1,598cc DOHC turbo

馬力︰165hp/6,000rpm

扭力︰240Nm/1,400rpm

傳動︰六前速自動波,前驅

售價︰$429,900

查詢︰http://www.citroen.com.hk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