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9日星期日

力抗審查 不改《一無所有》歌詞 崔健拒向中共跪低 不上央視春晚 | 蘋果日報 | 兩岸國際 | 20140119

 

力抗審查 不改《一無所有》歌詞
崔健拒向中共跪低 不上央視春晚

■「搖滾之父」崔健拒向中共低頭不上央視春晚,引輿論熱議。

內地「搖滾之父」崔健登中央電視台農曆年卅晚春節聯歡晚會(央視春晚)終成泡沫。崔健原要在春晚演唱80年代成名曲《一無所有》,但據報當局認為歌詞過於頹廢敏感,要他換歌或改歌詞,惹崔健憤而退出。崔健拒向當局跪低贏得內地音樂界好評。八九民運期間,崔健曾率樂隊到天安門廣場聲援絕食學生,後長期遭當局禁登官方場合演唱,今次獲邀上春晚曾令外界產生聯想。

崔健的經紀人尤尤前晚深夜在微博透露:「崔健不會上春晚,感謝大家關注。」她同時轉貼內地文化評論人朱大可在微博上就崔健上央視春晚的評論:「崔健能否被上春晚,是一個很好的文化試金石。是不是裝大度、裝開放、裝繁榮、裝盛世,總而言之是不是裝逼,一試便都清楚了。」朱還譏笑中共當局,「都這年頭了,你們難道就不能學着擺出點『文化大國』風度?」

六四聲援學生後遭封殺

尤尤對內地媒體透露,崔健不上春晚是因接到通知,「那個節目沒有通過審查」。她證實崔健獲邀上春晚,原本預定要唱的是上世紀80年代成名曲《一無所有》。尤尤指,崔健拒絕登台是「因為我們不會改歌詞」。她說:「堅持他想堅持的,改變他想改變的,反正他不低頭,他是崔健。」尤尤認為這不光是他們的遺憾,「也是《春晚》的遺憾」。
崔健80年代成名作《一無所有》,唱出內地民眾在當時現實政治氣候下「一無所有」的心態,受到內地年輕一代熱捧,並受到港澳樂迷喜愛;以該歌為主打的唱片封面,崔健更以紅領巾綁眼為造型,被詮釋為對中共政權的抗議;八九民運期間崔健曾率樂隊到天安門廣場演唱聲援學生,六四大屠殺後他一直被當局禁止在官方場合登台演唱。
內地媒體日前指崔健獲邀加盟今年央視春晚,立刻引起外界關注和熱議,之後又傳崔健原本要演唱《一無所有》,在綵排時被換成歌詞不敏感、講少男少女思戀的《花房姑娘》,當時已引發外界他是否會接受審查、能否在春晚順利登台的猜疑。

「堅持了自己的堅持」

崔健寧可失去年卅晚在央視與數億觀眾見面宣傳機會,拒向當局跪低,成為昨日輿論熱議話題。教育部原發言人王旭明在微博讚道:「佩服!當下唯缺堅持自己,藝人更缺,崔堅持住了自己的堅持。」內地「叛逆女歌手」、曾因微博留言「想炸建委」被拘留的幸福大街樂隊主唱吳虹飛說:「感謝崔健!保存了搖滾樂最後一點顏面。不是每個人都靠妥協和諂媚活下來的!」
新浪微博/英國廣播公司

■80年代崔健在天安門廣場留影。

崔 健

年齡:53歲
原籍:北京(朝鮮族)
職業:搖滾歌手、音樂製作人
經歷:
‧14歲跟隨父親學小號演奏
‧17歲在北京交響樂團任小號手
‧22歲組建「七合板」樂隊
‧25歲首唱《一無所有》一炮走紅,官方力捧
‧1989年5月19日,攜樂隊在天安門廣場演出慰問絕食學生
‧六四後遭當局封殺;淪為民間歌手,在內地及世界各地演唱
代表作(專輯):
‧《一無所有》
‧《新長征路上的搖滾》
‧《解決》
‧《夢中的傾訴》
‧《紅旗下的蛋》
‧《無能的力量》
‧《給你一點顏色》

《一無所有》

作曲、填詞:崔健
我曾經問個不休,妳何時跟我走?
可妳卻總是笑我,一無所有。
我要給妳我的追求,還有我的自由,
可妳總是笑我,一無所有。
喔,妳何時跟我走!
喔,妳何時跟我走!
腳下這地在走,身邊那水在流;
可妳卻總是笑我,一無所有。
為何妳總笑個沒夠?為何我總要追求?
難道在妳面前,我永遠是一無所有?
喔,妳何時跟我走!
喔,妳何時跟我走!
告訴妳我等了很久,告訴妳我最後的要求;
我要抓起妳的雙手,妳這就跟我走!
這時妳的手在顫抖,這時妳的淚在流;
莫非妳是正在告訴我,妳愛我一無所有!
喔,妳這就跟我走!
喔,妳這就跟我走……

力抗審查 不改《一無所有》歌詞 崔健拒向中共跪低 不上央視春晚 | 蘋果日報 | 兩岸國際 | 20140119

彭麗媛對手 宋祖英出局

1,757

■連續24年登春晚的「歌后」宋祖英被踢出今年春晚。

【春晚話題】
一邊崔健拒上央視春晚,另一邊傳已連續24年在春晚登台的歌手宋祖英被踢「出局」,無緣今年春晚。事件更成海外笑談話題。有外媒稱,中共新當家習近平不喜歡宋,因過往20多年習夫人彭麗媛被宋搶去風頭。彭、宋都是中共軍旅歌星,兩人唱風相似。

新華網民調「高級黑」

宋祖英1990年在央視春晚以一曲《小背簍》一炮而紅,其後連續24年年年登央視春晚,江澤民時代更紅透半邊天,現為海軍政治部文工團長。彭麗媛比宋出道更早,1982年已在央視春晚演唱《在希望的田野上》出名,但此後較少機會亮相央視春晚;直到習近平成為中共王儲後,彭才重獲官媒力捧。
有趣的是,官方新華網竟以宋祖英出局為話題,大做文章,令外界聯想是否借題發揮「踩老江」。新華網發展論壇還發起「宋祖英缺席馬年春晚你覺得遺憾嗎」調查,結果顯示,近八成投票的網友選擇「不遺憾」;有外媒譏新華網此舉是「高級黑」。
新華網/《蘋果》記者

高層點將馮小剛執導改革

907

■馮小剛

【新聞背景】
央視春晚自1983年開啟直播至今,一直是央視收視率最高、影響最大的綜藝節目,據稱觀眾達數億。春晚捧紅無數登台者,也成為中共當局最重視的輿論陣地,據指其每個節目都要經中宣部等部門審查通過,方能登台。

春晚屢被轟假大空

央視今年破格請影視導演馮小剛執導,傳是中共某高層的指示,馮初時拒絕,但央視「三顧茅廬」,加上馮「欠某領導一個人情」,該領導親自說項稱央視2014春晚改革「要動真格」,馮遂同意出山執導。
央視馬年春晚交非央視搞手執導,皆因近年內地輿論和民眾對春晚批評不絕,包括節目內容假大空;歌功頌德太政治化;主持人太嬌情;年年都是老面孔老歌;假笑、假唱多;甚至被指春晚黑幕重重。
央視導演王冼平曾爆料指,某年央視春晚,導演組收到領導推薦歌手的條子多達43張,都是權傾一時的官員批條。曾七度執導春晚的央視著名導演趙安,2003年被以受賄罪判監10年,更把春晚腐敗與黑幕展示於公眾。
《中國周刊》/《蘋果》記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