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5日星期日

蘋果日報- 擋不住的土豪 - 毛尖



擋不住的土豪 - 毛尖

《咬文嚼字》在二○一三年即將結束的時候,發佈今年十大流行語。第一是「中國夢」,第二「光盤」,先提精神,再扣物質;緊跟着,「倒逼」催生自貿區,「逆襲」充滿正能量,接下來「女漢子」、「土豪」、「奇葩」展現新時代新視角。有讀者問,像「小夥伴都驚呆了」、「搶頭條」、「撿肥皂」、「負分滾粗」、「媽媽再打我一次」等熱詞為甚麼落選,專家指出,「不合乎社會道德規範」,譬如「小夥伴」指的是男性生殖器,語源不雅。

專家的意見讓網絡樂了很久,因為沒想到「小夥伴」居然小色情。不過,網絡評選就沒有這麼多的約束了,百度貼吧裏「土豪」一馬當先,「小夥伴」緊隨其後,「為何放棄治療」、「快到碗裏來」、「不明覺厲」、「漲姿勢」、「喜大普奔」等被專家認為不符合漢語構詞習慣的表意不明的也都盡收其中。

專家詞庫也好,網絡票選也好,叫人肅然起敬的是,「土豪」都廁身其間。

沒有人能阻擋土豪!我們生活中所有的領域都已被土豪窮盡。早先年,他們西裝領帶說英文,現在他們麻衣布鞋說藏文,以前我們老百姓拜菩薩求吉利,他們開奔馳追慾望,現在他們帶佛珠騎自行車結夥辟穀,從流裏流氣變得佛裏佛氣。當然骨子裏,他們還都是十多年前的電影《甲方乙方》裏的土豪尤萬成。

說起來,十六年前的馮氏土豪尤萬成還是有相當的諷刺性,「做夢都想吃幾天苦的」尤萬成終於吃上苦以後,才明白自己的大奔是人生的真諦。但是,十多年過去,馮小剛自己也成了土豪,土豪不僅是中國電影的主要主人公,而且是主要的抒情主人公。

《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裏,屌絲不正確地修煉成土豪,但依然是引發小資熱淚的文藝偶像。《西遊降魔篇》裏的土豪方式很新潮,以羅志祥為代表的空虛公子幾乎是網絡新土豪的代言,但是,女土豪風格的舒淇,毫無疑問是周星馳奉獻給觀眾的淚點。其他,《北京遇上西雅圖》裏包養湯唯的土豪雖然受到了諷刺,但是全世界最牛的土豪建築帝國大廈卻是二○一三年華語銀幕上的真愛象徵。其他,其他我們還要提嗎?夜用《小時代》日用《山居圖》,中國電影裏的土豪雖然像「量多日子」裏的側漏,但一個個是抒情的終點。因此,相信我,排行榜上的「土豪」,收穫的更多是讚美。

滿世界的土豪滿世界叮噹響,據說二○一三年成就了中國電影產業的一個里程碑──電影票房突破二百億元大關。但是,誰能告訴我,哪一部電影中沒有一個土豪金?

電影呢,現在就剩下兩種:大片和非大片;人類呢,也剩下兩種:土豪和非土豪,我很擔心,隨着《私人訂制》的收官賀歲,未來中國電影的主人公恐怕就剩下舊土豪和新土豪。其中的意識形態,用一個網友的話來總結,我覺得特別點題:要過年了,我真是特希望別人能罵我一句,「你媽的除了錢,還有甚麼!」



发自我的 iPa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