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4日星期五

(1) 房慧真 - 【我從來不讀 (萬惡的)《壹週刊》】...

 

【我從來不讀 (萬惡的)《壹週刊》】

有許多人不喜歡《壹週刊》,包括我身邊的師長朋友、媒體同業。我時常聽到一句話,「你的報導似乎很有趣,但我從來不讀《壹週刊》」,對方聳聳肩,一副莫可奈何的樣子。我知道講這句話不是扮清高,也沒有惡意。《壹週刊》的羶腥色,以及隨之而來的獵奇、窺探、剝削,的確觸犯到大多數人的底線,尤其我身邊的交遊圈(我不知道是什麼圈,文化圈?學術圈?社運圈?)

於是,我的世界裂解為,我每個禮拜所產製出來的東西,與我的生活,像是兩條平行線,甚少交會。兩個平行時空,偶爾交會的時刻,就是每週三《壹週刊》出刊,電子媒體紛紛「轉述」、「再報導」《壹週刊》的新聞,即使不讀、不碰、不看的人,也難逃鋪天蓋地的羅網之中。

這兩年漢娜鄂蘭的「平庸之惡」,也常被用來檢視媒體圈,「你在《壹週刊》(或者也可換成《中國●報》)工作,你不吭聲嗎?你準備同流合污嗎?你摸著良心對得起自己嗎?」

錯就是錯,某些新聞處理的方式,我完全不想為自己所屬的媒體辯解。

但是,我也不準備與之切割,我所做的導演、作家、科學家的「人物專訪」,常被其他同事戲稱為《壹週刊》難得的一塊「淨土」。然而,哪裡有「出淤泥而不染」這回事?這朵淤泥中的蓮花,如果移植到別的清新正派媒體,肯定無法生存。一個月做一篇人物專訪,一個人物約訪三、四次甚至五、六次,採訪本人還不夠,還要約訪他的朋友,甚至敵人。在本地訪還不夠,如果這個人在國外生活,那麼便特地出國,只為徹底感受在地的風土。

這些時間、人力和金錢,哪裡來的?我必須很抱歉的說,是靠那些羶腥色題目所衝的銷售量,所拉的廣告而來。是因為窺探八卦的人性與商業機制,成就了雕刻時光而來的立體人物報導。

善與惡,美與醜,髒與淨,就像這個複雜的世界一樣,從來是並存的。

之所以繼續待在這裡,是因為,我能夠忍受別人指著羶腥色的報導,對我吐口水,我概括承受。但我不能忍受虛假、置入行銷、買新聞報導、塗脂抹粉、單向的正面思考、隱形的階級暴力。人們很容易辨識出前者的骯髒,鄙夷前者,卻對後者毫無保留地全盤接受,而進步、發展的美麗新世界,更令我不寒而慄。

什麼是「真」?我腦海裡永遠會記得一個畫面,前年壹傳媒的藏鏡人買家「蔡衍明」浮出水面的那一天,我拿東西給我的直屬主管。我的主管是一個非常公私嚴明,從來不在職場流露私人情感,幾近不近人情的一個人。那天在她的小辦公室裡,我看到她堅硬的面具完全垮落,她在哭,我只能快步離開,不打擾她一個人的悲傷沉痛。隔幾天,她把我叫進辦公室,要我去做一些充滿「中國因素」:藏人自焚,香港反洗腦教育……將會大大刺激未來主子神經的題目(當然後來壹傳媒不賣了,這是後話)。

她說,「你不用擔心,將來如果出事,我來扛。」沒有這句話,依我的個性,我也會去做這些題目。這句話對我的意義,不是職場免死金牌的保證。

這句話,可以看成是一種「結盟」。打這份工,當然,不低的薪水,可以讓一個記者在台北天龍國活得稍有尊嚴,有人樣。但更重要的,我所謂的結盟,是一種共通的情感結構:對真實的追求,趨近於,事物本來的樣貌。

最後回歸正題,下面轉貼的,是這一期出刊,同事H的報導。臉書上有許多人在問,這麼高難度的報導,怎麼能做得出來?我的同事H,是這個世界上到目前為止,我所見過最善良的人。她沒有任何武器,只有對新聞專業的真誠而已。

【壹週刊】回首17年 陳進興性侵受害女血淚告白|蘋果動新聞|Apple Daily

1997年台灣爆發治安史上最驚人的刑案─藝人白冰冰17歲的女兒白曉燕在上學途中遭陳進興等人綁架撕票。 陳進興亡命期間四處犯案,在台北地區至少強暴19名女性,當時20歲的女子哈拿(化名)是遭遇最慘的一個,還被陳進興挾持軟禁一個多月。 哈拿逃出報案後,警方以她為餌,要她再次回到被陳進興軟禁的房間住了一個多月,陳進興卻未回來。檢、警認為她有「斯德歌爾摩症候群」,拖延警察辦案。在舉國對陳進興的同仇敵慨氣氛中,哈拿的姓名照片被曝光,她未得到太多同情地走進監獄。 2003年出獄後,她自殺、酗酒,走不出陰影,直到這兩年才靠基督教的信仰找到一條生路。本刊說服她接受專訪,以鼓勵更多受創女子勇敢新生。她平靜地娓娓...

appledaily.com.tw

J’aimeJ’aime · · Partager

  • 1 703 personnes aiment ça.

  • 301 partages

  • 50/56

    Voir les commentaires précédents

  • Supprimer

    陳愛林 壹週刊中某些專欄真的頗值一讀,

    12 mars, 12:41 · J’aime · 3

  • Supprimer

    Yu-yang Chen 即便如此……
    那也是僅存的幾處還有
    「新聞自由」的聖域了吧...

    12 mars, 12:46 · J’aime · 4

  • Supprimer

    ITe Shao 雞排妹王思佳零互動《我愛夜蒲》尬乳(蘋果典型標題)

    12 mars, 12:48 · J’aime

  • Supprimer

    lin renyih 相當誠懇的推薦文。

    12 mars, 12:48 · J’aime

  • Supprimer

    Cary Grant 拜託~~~西夏旅館 一瞬之光 多少開卷好書都是壹周刊專欄集結成冊 這些衛道人士嘴巴說不要 身體倒是挺誠實的 看得挺樂的

    12 mars, 13:00 · J’aime · 29

  • Supprimer

    劉子承 我很早就覺得蘋果 或是壹週刊 帶給社會很多正面的力量 那些所謂的名人真的是需要糾正 以及檢視的 多的是作姦犯科 跳出來說 "別人不努力活該被社會拋棄" 結果收入所得不是經濟犯罪 就是不當獲取而來的收益 也許大家被騙習慣了 很難接受現實 如果可以帶給社會改進 就可以避免階級鬥爭 直到用戰爭來改變局面 歷史不斷在重演 希望世界和平 一ˇ一 雖然我不喜歡壹週刊的所有內容 就跟你看報紙一樣 你總會看到自己不想要的部分 但是 我喜歡壹週刊所帶來的改變

    12 mars, 13:07 · Modifié · J’aime · 17

  • Supprimer

    黃哲斌 借分享,謝謝

    12 mars, 13:12 · J’aime · 3

  • Supprimer

    Kueiling Ah 沒用壹周刊,陳水扁瑞士帳戶不會曝光,林益世事件也不會曝光,一堆醜聞也不會曝光!

    12 mars, 13:19 · J’aime · 10

  • Supprimer

    いえ やす 我覺得你們 很好

    12 mars, 13:23 · J’aime · 2

  • Supprimer

    Mimir Lin 《壹週刊》的羶腥色是真真實實的存在生活周遭,以前無知也是斥之以鼻,近年看「開」了,加以社會經歷感受...唯有親身經歷...唉...。

    12 mars, 13:28 · Modifié · J’aime · 5

  • Supprimer

    妮古拉 我會看人物採訪。一看就知,用心貼近真實。

    12 mars, 13:38 · J’aime · 5

  • Supprimer

    William Tsai 在外島讀到學姐寫李滄東的那篇專訪,差點哭出來。

    12 mars, 13:39 · J’aime · 2

  • Supprimer

    房慧真 胡淑雯下次我陪你一起被鄙視!

    12 mars, 13:39 · J’aime · 4

  • Supprimer

    房慧真 William Tsai李滄東絕對可以排上我採訪生涯興奮指數前三名

    12 mars, 13:41 · J’aime · 6

  • Supprimer

    Claire Chen 堅硬的面具完全垮落.....

    12 mars, 13:43 · J’aime

  • Supprimer

    Amos Chiang 很久沒這麼好看的題目了!加油~

    12 mars, 13:44 · J’aime · 1

  • Supprimer

    William Tsai 不知道哪家圖書館有收藏從第一期到現在的完整壹周刊。有的話絕對是21世紀台灣社會史、政治史、文化史和大眾傳播史的絕佳史料。(壹傳媒自己有收這麼齊嗎?)

    12 mars, 13:44 · Modifié · J’aime · 10

  • Supprimer

    房慧真 William Tsai國圖沒有喔,國家圖書館也是鄙夷《壹週刊》的一份子。

    12 mars, 13:46 · J’aime · 16

  • Supprimer

    YiYing Huang 身為平庸之惡的一圓(一塊錢),你知道我也是很認真看的哈哈哈,反正我餓(惡)到無話可說了。而且我想鄙夷你的比唾棄我的少很多吧XDXD

    12 mars, 13:46 · J’aime · 2

  • Supprimer

    房慧真 YiYing Huang我只知道你到漫畫店看《壹週刊》,天注定碰到賈樟柯。

    12 mars, 13:49 · J’aime · 5

  • Supprimer

    William Tsai 看來只能期望私人收藏惹。我印象中也想不起來有哪家國立大學或研究機構的出版社有完整的壹周刊QQ

    12 mars, 13:51 · J’aime

  • Supprimer

    房慧真 William Tsai這一期已經到668期。《壹週刊》資料室有完整的,如果要做研究的話應該可以申請來讀吧。

    12 mars, 13:54 · J’aime · 5

  • Supprimer

    William Tsai 那太好了,這個社會文化(史)研究實在太值得做 (y) 剛剛甚至還想到,要是我們這代人之後被迫進入Diaspora,也許更需要這樣的資料將我們曾經有過的社會告訴下一代...........

    12 mars, 14:00 · J’aime · 3

  • Supprimer

    Mola Ho 謝謝你們的堅持!

    12 mars, 14:09 · J’aime · 3

  • Supprimer

    Tomo LU 我真的每一期都是為了人物專訪買的,謝謝妳房小姐,妳要堅持下去。我會繼續支持這樣的報導。加油!!

    12 mars, 14:15 · J’aime · 8

  • Supprimer

    蔡宗翰 我一直認為壹週刊是全台灣最有文學價值的一本雜誌

    12 mars, 14:17 · J’aime · 13

  • Supprimer

    Lynne Shih 我覺得台灣最強的人物採訪記者都已經在壹週刊了

    12 mars, 14:25 · J’aime · 15

  • Supprimer

    Hung Yuan Chen 可借分享嗎?

    12 mars, 14:49 · J’aime

  • Supprimer

    房慧真 可以

    12 mars, 14:49 · J’aime · 1

  • Supprimer

    陳雅雯 壹周刊的某些單元很不錯啊!!
    我很愛看
    這是社會最真實的一面

    12 mars, 14:54 · J’aime · 10

  • Supprimer

    Ming-Jen Sheu 拿著強盜搶來的錢替強盜化粧,這就是我的感覺!就像許多奸商,賺了一億不公不義的錢,然後捐個幾百萬給慈善團體,幫自己製造大善人的形象。我不相信如果妳真的有才,在台灣找不一個妳可以發揮的地方。文章已經寫得很清楚,妳就是為一份不低的薪水,讓妳可以在台北天龍國活得較有尊嚴?所以仁義道德就可以擺一邊?對我來說壹X刋與中國X報一樣爛!

    12 mars, 15:42 · J’aime · 1

  • Supprimer

    William Tsai 媒體工作者的延伸思考。來自 【懶人時報】
    『【腦殘媒體的背面】...Voir plus

    高昱:美国媒体人的末日恐慌

    mp.weixin.qq.com

      没想到,一张很少被上海以外的读者看到的报纸停刊,会引起国内媒体从业人员的一片哀鸣。而且很具说服力的是,这一波唱衰传统媒体的一些重头文章,都是由知名的前媒体人...士写就的,他们还以自己“逃离这艘即将沉没的大船”现身说法,鼓动同行们早作打算,或者转行新天地,或者投身新媒体未知的蓝海。一句广为流传的话是:“固守传统媒体是等死,投身新媒体是找死。与其等死,不如找死。” Afficher la suite

    12 mars, 15:58 · Modifié · J’aime · 25

  • Supprimer

    Ming-Jen Sheu 困境是怎麼造成的?繼續混下去就可以改變現狀?就這麼隨波逐流?台灣還是有許多有品味的專業雜誌。換個工作吧!假如妳真的覺得痛苦的話,別為五斗米折腰!。

    12 mars, 16:20 · Modifié · J’aime

  • Supprimer

    Duckling Chiu 從一個主婦心態來說,我覺得壹周刊從一個周刊的cp值來說超划算!
    但認真地說,之前跟別人提起做得好的人物報導,都是從壹周刊看來的,取材特殊、報導生動都是其他媒體無法取代的!!請繼續加油Q_Q!!!

    12 mars, 16:51 · J’aime · 9

  • Supprimer

    Sabina Huang 感動。

    12 mars, 17:06 · J’aime

  • Supprimer

    Eric Ko 我按了很多個讚,一因為我剛剛喝了很多酒,二雖然我喝醉了但是我理解你的意思,而且我非常認同。我喝醉了,我不能講得更清楚關於在善惡拉鋸的模糊地帶堅守多數人不能理解的決絕意念,那不是妥協,那不是妥協。

    12 mars, 18:02 · J’aime · 3

  • Supprimer

    Kuan Ckh 壹週刊創刊到現在十多年來,我只有漏掉幾期沒買過,例如連續出國十多天這種情形就不會買。兩本只要少少75元,政治 經濟 社會 軍事 旅遊 車子 美食 電影 健康 3C 時尚,全部都有,還有以不同單元呈現的各種人物專欄(重點!),每個禮拜看一次,當作該週的新聞總回顧,我覺得很划算又省時。何況還有好看的人物採訪和旅遊文學,最後還有作家專欄。從以前看到現在,不管什麼單元,記者的文筆都蠻好的,流暢、贅字贅句少。至於大家唾棄它,卻有一堆新聞都跟在壹週刊後面跑的口嫌體正直行為,這個就心照不宣了。只能送給那些人呵呵兩聲。

    12 mars, 19:36 · J’aime · 10

  • Supprimer

    Albert Tzeng 我倒是常看壹週刊,也很敬佩你們同事的調查採訪能力。很多事都有交換取捨,我確實也想不到有什麼方式,能從市場換取對等的資源條件,支持當中的好報導。

    12 mars, 20:24 · J’aime · 6

  • Supprimer

    Chen Fang-Yu 壹週刊這幾年來不知道爆了多少弊案、又給各大報和新聞台抄去了多少新聞,有許多「頭條」其實都是抄他們的。
    不能只看一個媒體壞的一面,好的一面也要想想。(雖然我也沒買過)

    12 mars, 20:28 · J’aime · 4

  • Supprimer

    Mimir Lin 只要心底知道自己想成為那種人便已足夠矣...

    12 mars, 21:36 · Modifié · J’aime

  • Supprimer

    Che Hung Wang 台灣問題超多,但最大的問題是媒體崩壞,第四權平衡的機制完全喪失.事實真相不重要,八卦新聞,腥羶色才是老百姓喜歡看的.超多的誤報,汙衊也不重要,只要報到一個貪污的案子,老百姓就說你是好媒體,這就是台灣媒體崩壞的濫觴-壹媒體.

    12 mars, 23:22 · J’aime · 1

  • Supprimer

    Yider Hsu 我也喜歡壹週刊 其實裡面常有比較完整的環保跟旅遊新聞

    12 mars, 23:35 · J’aime · 4

  • Supprimer

    Ting-shan Yen 謝謝你的堅持與努力,因為你們的人物專訪和旅遊專欄,這些年我會花錢買壹週刊,有人味很有生命力
    其他的雜誌就上網看看就算了

    13 mars, 02:24 · J’aime · 2

  • Supprimer

    Che Hung Wang 台灣人和媒體人己經墮落到標準這麼低了。悲哀。

    13 mars, 03:14 · J’aime

  • Supprimer

    孫伯符 至少這位記者還有理想 也有能力
    比之那些寫出某某某外套口袋撿到兩百塊這種新聞
    她還算個新聞人了...Voir plus

    13 mars, 05:28 · J’aime · 3

  • Supprimer

    Amber Chien 加油加油!

    13 mars, 07:35 · J’aime · 1

  • Supprimer

    Pey Lin Moya Kao 很喜歡你的專訪,常常買壹週刊回家看。

    13 mars, 11:24 · J’aime · 2

  • Supprimer

    Phil Lin “不想為自己所屬的媒體辯解。也不準備與之切割”。 为其 辯解是为五斗米折腰,與之切割是自己免疫力不够,君子不为。 子曰: 從心所欲不逾矩。 秉持的就是“吾道一以贯之的坚持”。彼氣有七,吾氣有一,以一敌七,吾何患焉!

    13 mars, 14:22 · Modifié · J’aime · 2

  • Supprimer

    Paul Tsai '旺旺'中時

    13 mars, 19:55 · J’aime

  • Supprimer

    Joyce Yen 看到你描述你那位主管我笑出來了. 想說這位一定是我國中同學. 她也是近幾年才變成 "幾近不近人情". 十六七年前她還是小記者時. 我只覺她臉上常有一抹超齡的神秘微笑而已

(1) 房慧真 - 【我從來不讀 (萬惡的)《壹週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