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3日星期六

�果日�- 我�都是那�唐狗 - 高慧然

蘋果日報- 我們都是那隻唐狗 - 高慧然
我們都是那隻唐狗 - 高慧然

星期二傍晚六點半,約了朋友在尖沙嘴地鐵見面。極少在上下班時間出入的我,從未想像過地鐵可以擁擠到這種程度。離開車廂後,被人流挾擠着往上湧,不知怎的出了閘來到B出口。由B出口上地面,居然實施人流管制,一道金屬圍欄攔在人流前,分批放人上去,分批放人下來。出到地面,我有逃出生天的感覺。絕非誇張的說法。當時被攔在圍欄後的人流中,有那麼一瞬間,我腦中閃過一個念頭:萬一有人跌倒,會不會變成人踩人悲劇?

香港的道路設計、所有公共設施的設計不是為7,000萬人服務的。一個本來容納數百萬人的小地方,經年累月被十倍八倍於常住人口的流動人口佔用各項設施,僅上下班坐車這件事,就讓人苦不堪言,而這種痛苦是每天重複面對,永無止境的。不是令人絕望就是令人瘋狂。何不食肉糜者卻只涼薄地叫人等多一班車,完全看不到民憤已到臨界點。

上水那輛直通車載着一車由中國進入香港的乘客,長驅直入,急不及待,本土唐狗反應稍慢,來不及讓路避開,阻住發達,便被無情的車輪輾過,為中港融合付出鮮血和生命的代價。擠在尖沙嘴地鐵B出口的你同我,又有甚麼分別?我們的生命權、我們的生活質素、我們對未來的期盼,統統不值一哂。直通車終於成就了中港融合,文明社會直接通往漠視生命的極權社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