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3日星期六

�果日�- �常Playgroup: 霍金�冰桶 - �菲


飛常Playgroup: 霍金與冰桶 - 蘇菲

■天文物理學家霍金是ALS患者。 資料圖片

ALS(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十分罕見,所以讓人感到陌生,是最近的冰桶挑戰熱潮將ALS帶進大家的眼球。我認識世界上有一種病症叫ALS,是始自對宇宙黑洞的好奇,始自天文物理學家霍金,還有我很喜歡的書《Tuesdays with Morrie》,書中的老教授Morrie也是ALS患者。


讀書時候的我對天文很有興趣,覺得黑洞很神秘,很想知道它的存在原因、進入黑洞的物體會變成甚麼模樣,於是就去找霍金的著作來看。雖然,我始終看不明白他那本《時間簡史:從大爆炸到黑洞》,但卻因此認識了這位重量級學者的生平和他患的ALS病症。


八年前霍金由倫敦到港訪問,因為工作關係,我有幸和他同坐同一班來港的客機。在倫敦機場內,竟然讓我碰見這位物理學巨人,他坐着輪椅,身體那麼虛弱,我當時像小粉絲見到偶像一樣很是激動。


之前,我從書本中了解肌肉萎縮症有多可怕,也明白「漸凍人」怎樣無法有尊嚴地生活。然而,當我目睹霍金上機的一刻,就愣住了。他坐頭等艙,機艙通道狹窄,容不下輪椅,他是被幾名工作人員合力將他「打橫」、然後像運貨般「抬入」尊貴的頭等艙。或許「打橫」「抬入」是必要的,但我仍然呆了,心想:這是一個人,這不是一件貨!


近日在facebook看見各人淋冰,我就不時想起在機艙內見到的霍金。對於冰桶挑戰,有人嚴肅,有人像開party,各式評論眾說紛紜。我反而想說,如果你的孩子也受到這股熱潮感染,不妨在認識ALS和捐錢之外,再給他們多一點延伸閱讀。ALS是對死亡、對生命對尊嚴的反思,就送孩子一本《Tuesdays with Morrie》,此書曾當選香港年度十本好書之一,是很好的生命教育;又或者跟他們說說霍金,講講外太空,說不定,求知的另一團火由此燃起。

作者蘇菲,有小型飛機師牌的媽媽,拒做直升機家長,讓孩子翱翔。


電郵:faicosmos@gmail.com





蘇菲

上一則: 八方人物: 是他「摑」了吳克儉一巴

下一則: 蘋果會客室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