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日星期五

�果日�- 名��言患癌死最好 被�冷血

蘋果日報- 名醫揚言患癌死最好 被轟冷血

名醫揚言患癌死最好 被轟冷血


■史密斯指死於癌症是好死,遭網民狂轟。

英國一名醫學權威周三發表偉論,揚言死於癌症算是好死,促請各界別再浪費龐大經費研究療法,又指病人續了命,老來只會死得更辛苦。癌論一出,即被英國癌症研究會和病人家屬狂轟他無知冷血。


62歲的史密斯(Richard Smith)是《英國醫學期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前編輯兼名醫,期刊網誌於大除夕刊出他這篇極具爭議性的文章。他指問過多數人都希望猝死,但家屬會太難接受,相對而言死於癌症是「最好和浪漫」,病人有時間跟親友道別、安排後事,以及完成未了心願、到想去的地方、欣賞喜愛的音樂和詩,「只要有愛、嗎啡和威士忌,甚麼都可以熬過」。


他又借用因胰臟癌逝世的西班牙導演布紐爾(Luis Bunuel)生前說法,指腫瘤科醫生過份積極,不斷延續病人生命是種折磨,最後病人老來多患上失智症,忘盡世事然後如空殼般死去,生不如死;或是因呼吸、心、腎等器官衰竭,困在醫院治療,痛苦漫長地等待死期。


英國癌症研究會臨床總醫生約翰遜(Peter Johnson)批評史密斯的言論消極虛無:「人當然有一死,只是有些病人死得太早。」他強調做研究是為了讓病人有多些選擇,「病人想不想接受治療自會說明,他們都情願我積極多於消極」。遺屬亦留言狂轟他無視病人死前受的煎熬。


英國《每日電訊報》/《泰唔士報》/《英國醫學期刊》網誌

網民狂轟名醫癌論
Pcwidow:這醫生顯然沒跟胰臟癌病人生活過。他們見慣病人死去,無法體會普通人如何面對死亡。我丈夫確診時痛得睡不好,靠昂貴藥物止痛,嗎啡是沒用的。


Leda:我40歲,剛結婚,確診患末期骨癌。相信我,我一點也不高興。你要浪漫地死是你的事,縱使你品味低俗,但請別跟我胡說醫病對我沒好處。


Lesia Mortensen:太好了,醫生。我43歲,正力抗身上6吋腫瘤。不如跟我親人和兒女分享你的偉論吧!數以十億元怎可浪費呢。


angel eyes:甚麼威士忌?癌病人根本不會想飲威士忌,他們病發後會吃不下嚥。

上一則: 美研究多數癌症因倒楣 跟壞習慣遺傳無關

下一則: 亞航墜毀前如戰機極速急升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