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8日星期二

四十年之後 | 蘋果日報 | 果籽 | 名采 | 20150428

四十年之後

前些天在上海碰到我技工學校的班主任,告訴我她在家樓下一家著名的小麵館裏,巧遇了昔日班上的一個同學,她在麵館做收銀。
那家麵館就在我住的酒店附近,聽許多朋友介紹過,說水準不俗。於是我就跟班主任說,找一天去那裏吃麵,看看那個女同學還認不認識我。班主任說好的,那家麵店24小時營業,那位女同學上夜班,晚六早六一定在。
第二天我們的節目一直拍到半夜一點鐘才收工,肚子有點餓了,便叫司機送我到那家麵館。走進去,看見櫃枱後坐了個女人,戴了副老花鏡在看東西。我看了她一眼,不確定她是不是那個女同學,於是掏錢跟她買了一碗大腸麵,她頭也不抬收了錢給了票,我便選了一張向着她的桌子吃麵,一面吃一面回想那個女同學的樣貌,對了半天沒對上。一碗麵吃完,我還是忍不住走到櫃枱前問:請問,你是不是姓朱?
她摘下老花鏡抬頭看我,眼神一亮,「×××!」她飛快地叫出了另一個男同學的名字。我說你記錯了,我不是×××。她說,你當然就是×××。×××是個當年天天跟我廝混在一起的傢伙,我想她是搞亂了,就說,我是李純恩。不料她堅持說,你不是李純恩,你是×××。我已經忍笑不住,說我真的是李純恩,不是×××。她瞪大了眼仔細看了看說,對對對,你是李純恩,但怎麼長得跟×××那麼像?我跟×××長得風馬牛不相及,但她堅持這麼說,我也只好順着回答:沒想到,幾十年後我們長成一個模樣了。
然後我們愉快地聊了起來。我越看那張臉越不像她,也許她看我也一樣,畢竟時隔四十年,腦子裏的影子跟現實重叠,錯漏百出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