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8日星期二

【科技籽】Mac人圍論新MacBook | 蘋果日報 | 果籽 | 科技 | 20150428

【科技籽】Mac人圍論新MacBook 

513

0

【科技籽:出閘搜新】
今個月的gadget大事件當然非Apple Watch莫屬,但其實Apple同期還有一個新品,果粉對它也有頗大回響,就是新MacBook!比MacBook Air更輕更薄兼配Retina屏幕,加上搶眼至極的土豪金自然是賣點,但亦有人質疑新機CPU效能未必夠強,單一USB-C亦難適應,所以今次便找來四個「Mac人」好好品評新機。 

周柏康
Podcast節目《大蘋果時代》主持、廣告人

林子揚 Paul
《大蘋果時代》台長、音樂人

陳俊明 Johnny
《大蘋果時代》主持、Mac專門店Mactivity店主,Apple II年代起已是Apple機用家

蕭志文 Ravery
製作公司美術總監,經常用Mac機執相 

夠輕夠薄 可惜蘋果不發光

外形當然是新MacBook的最大賣點,周柏康一見即兩眼發光:「輕、薄,出街工作,見客相當舒適,今次MacBook的金色幾靚,最重要是一看就知是新機,虛榮感贏晒!」Paul接着說:「不過蘋果(logo)不會發光始終差一點,感覺沒生氣。」Johnny和Ravery則相當欣賞其輕量,「非常輕,誇張點說是沒甚麼重量!」其實新MacBook只有0.92kg,比11吋MacBook Air的1.08kg更輕,機身最厚位薄了0.39cm,整部機寬度亦窄了1.95cm,但屏幕卻是更大的12吋。所以只要拿過上手,便會感受到那輕薄感。 


新MacBook的金色不浮誇,相當漂亮。最厚位置,MacBook的1.31cm比MacBook Air的1.7cm更薄。

外形評分
周柏康:5
Paul:5
Johnny:4
Ravery:4.5 

為配合集電源、資料傳送及視頻輸出的USB-C,官方推出一系列轉插。

效能合理 開相夠快

效能方面,新機用上全新的Intel M表現讓人質疑,Johnny和Ravery就簡單測試過,Johnny說:「我試開一個很大的PDF,需要處理的相片很多,結果MacBook和MacBook Pro的開檔和運作速度相若。」「我也試開一張近40Mb的廣告用相片,開檔速度也是相若,MacBook感覺跟MacBook Pro一樣爽快,放大縮小及簡單修圖都算順暢。」Ravery回應。Johnny提出一重要論點:「除了CPU,儲存裝置的速度和RAM的輔助性也很重要,日常用一個快的SSD,可能比用一個快CPU更有實效。」事實上新機配上8GB LPDDR3 RAM及PCle快閃儲存,對其速度相信有不少幫助。使用單一USB-C插頭也是新機受討論的重點,「得一個插頭始終麻煩,如要駁硬碟工作,又要插手指,便要再加轉插。」Paul和Ravery說。「但我相信USB-C會普及,加上雲端發展,其實問題不太,Apple總是走到最前,決絕一點才逼到你改變習慣。」Johnny回應。最後康精簡總結:「要型是要付出代價!」 

效能評分
周柏康:4
Paul:4
Johnny:4
Ravery:4 

鍵盤一般 Force Touch難用

眾人都覺新鍵盤手感一般,但康和Johnny覺得不難適應,Ravery就欣賞鍵盤總面積更大,Paul則說:「鍵與鍵之間空間不夠易按錯,回彈力亦不足。」對Force Touch功能的觸控板,眾人較負評,認為不太實用,力量控制亦難,Ravery:「只有三個力量調校不足夠,播片亦不易控制。」Johnny和康則覺得可應用功能太少,功能未完全發揮,期待未來會更實用。 


Pro和Air都有同時提升硬件級數,Pro更加入了新的Force Touch觸控板。Force Touch觸控板可用作預覽網頁和文件,亦可控制播片速度和字典功能。

鍵盤評分
周柏康:3.5
Paul:5
Johnny:4
Ravery:3

觸控板評分
周柏康:1
Paul:5
Johnny:1
Ravery:2

記者:韓繼聰
攝影:韓繼聰、徐振國
編輯:黃子卓
美術:房 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