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30日星期三

蘋果日報- 【壹錘】17想翻生?必做三部曲

蘋果日報- 【壹錘】17想翻生?必做三部曲

【壹錘】17想翻生?必做三部曲

App「17」終於下架,創辦人黃立成估計可能與負面新聞有關,並表示會重新申請上架,香港的IT人對他有甚麼建議?





曾寫文控訴自己開發的App被阿里巴巴抄襲的本地IT公司Innopage創辦人李勁華,接受《壹錘定音》訪問時認為下架原因眾多,有關平台亦不會公開原因,而申請再上架,亦要提供如何解決之前問題的方法,讓有關平台考慮接納。





針對「17」被批評充斥色情、違法直播內容,李直言「17」要控制用戶直播內容很難。當中有以下方法,或對用戶有阻嚇性︰





1.追查用戶身份


李勁華認為應用程式開發商能控制到的是設法追查用戶身份,以收阻嚇之用,所以可利用手機號碼認證追查,「起碼佢可以知道嗰個人用緊嘅電話號碼,可以去返電訊公司追查用戶真實身份」,不過如果以俗稱「太空卡」的電話儲值卡申請,則無法查核。





另外,可實行「實名制」要求用戶使用真實名字,雖具阻嚇性,同時公開真實身份又涉及私隱問題,可能會令部份用家卻步。





李勁華又指高登討論區的做法可參考,「高登雖然係匿名制,但搵林祖舜佢一樣會篤爆你。」申請高登帳戶,需要提供由互聯網供應商(ISP)提供的電郵地址,相對有辦法追查用戶身份。不過李勁華指全球有眾多網際網路服務提供者(ISP),要追查身份難以執行,對「17」來說未必適用。





總括而言,手機認證是較為適合的方案。





2.收緊權限


李勁華建議「17」可收緊權限,要求用戶必須完成手機號碼認證或實名認證才可直播,這樣可加強阻嚇之餘,又不影響吸引人收看的入場門檻。





3.加強巡邏


要杜絕「過界」的直播內容,增加人手監察固然是最有效的方法,但黃立行曾指「17」只有10多人負責監察,李勁華認為這絕對難以應付用戶不斷增加的情況,如「17」想繼續直播路線,必須加強人手巡邏及處理檢舉個案。





李勁華又認為「17」有點像當年中國網路公司「百度」,「最初都係睇盜版,但愈多人睇嘅時候,佢哋就會將盜版東西拎走,變成只會做正版,咁就『改邪歸正』,之後順暢地營運或者喺美國上市。」





「17」始終是一個方便的平台,能否「改邪歸正」就要視乎創辦人黃立成了!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