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30日星期三

蘋果日報- 【壹錘專區】逐字拆解 李嘉誠聲明四點玄機 - 李慧玲

蘋果日報- 【壹錘專區】逐字拆解 李嘉誠聲明四點玄機 - 李慧玲

【壹錘專區】逐字拆解 李嘉誠聲明四點玄機 - 李慧玲

昨日收市之後,長和集團主席李嘉誠突然發表聲明,回應內地官媒批評他撤資的文章。特區高官只懂叫香港人包容內地,但誠哥今次卻帶頭反駁,香港人怎不叫好?


這篇聲明,逐字拆解,自有玄機。





一、定性批評如文革


李嘉誠聲明甫開始就形容批評他的文章「語調令人不寒而慄」,而聲明尾聲則說「不相信文革式思維復甦」,「個別人士的言行不代表國家方向」;換言之,他將近期官媒文章,定性為文革式批鬥。





二、數據反駁防後着


但同一時間,聲明卻以近三分二篇幅,引述公司投資數據、慈善捐款引證長和並無撤資,甚至有專門段落回應對他不愛國的質疑。由此可見,據李氏評估,不能完全當這些官媒文章「冇到」,相反,要拿出實際證據予以反駁。


以李嘉誠向來慎密作風,很難想像他純粹為一啖氣,就長篇大論反駁官媒。相反,他一定計算過,發表聲明利大於弊。從務實角度出發,他是否認為,如果自己不高調反駁,對他的攻擊隨時陸續有來,所以必須採取行動?商界有一個講法,誠哥即使不為自己,也要為兒子着想,必須表態,立此存照,以免這些批評越講越真,影響小超在中港做生意。





三、六提習主席有何用意?


文章先後六次提及「習主席」,首先說自己不想影響習主席美國之行,所以遲至昨日才回應批評,然後又將習主席「一帶一路」拖落水,強調集團投資海外業務與國家政策沒牴觸,最後甚至直接讚揚「習主席沉穩的領導能力」,說自己「深感佩服」。


這種講法好聰明,既將官媒對自己的批評和習近平劃清界線,同一時間又向習主席示好。不過,字裏行間卻引證了誠哥和習主席並無私交的傳言,所以才要公開明志,擊鼓鳴冤。





四、憑詩寄意有隱喻


聲明結尾,李先生引蘇軾「此心安處是吾家」、白居易「我身本無鄉,心安是歸處」。這幾句真是正中要害。李嘉誠常常被批評撤資、香港人常常被批評不愛國,但說穿了,孰令致之?我相信,眼看近年形勢,好多香港人心裏面都有一句話:「唔該,唔好再喺度搞鬥爭啦,屋企嚟㗎!」





李嘉誠發表聲明幾個小時之後,港大校委會正式否決了陳文敏出任副校長。誰令「吾家」不再「心安」呢?





星期一至五黃昏


6時直播


《壹錘定音》收睇/收聽方法





1:手機App


《蘋果動新聞》手機App右上角有【壹錘定音】icon,一按即聽;按左上角icon,彈出【壹錘定音】選項,一按即睇。





2:網頁http://www.hammerout.hk/





直播PHONE IN:2992 3333





WhatsApp 留言/報料:9132 3813








李慧玲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