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30日星期三

蘋果日報- 文章六提習近平作擋箭牌

蘋果日報- 文章六提習近平作擋箭牌

文章六提習近平作擋箭牌


■習近平去年接見香港工商專業界訪京團時與李嘉誠握手。

【拆局】


針對內地傳媒一篇「似是而非的文章」,李嘉誠旗下的長和系公共事務部發出長文,其中六提習近平。文中提到既不想影響國事訪美行程,又深表佩服習主席的沉穩領導能力,至於在海外的投資,原來也響應習的一帶一路政策,示好意味濃厚,有拿習主席來作擋箭牌之嫌。


掀起此輪反李輿論驚濤駭浪的,是有官方背景瞭望智庫轉發的一篇文章〈別讓李嘉誠跑了〉,但是真正要命的是官媒《人民日報》發表的文章〈對李嘉誠,與其挽留不如目送〉;前者不過是部份民情,後者則是官方表態,文中不僅直接點名李,更直斥「資本沒有國界,但商人有祖國」。李反擊沒直接點名哪家官媒,明顯是避重就輕。

反擊時機精準
有曾在官媒任職的媒體中人稱,要知道習近平在2013年秋天首提出一帶一路政策,李在英國的投資早在2010年開始,明顯是倒果為因。但不能不佩服,李反擊發表的時機拿揑得非常精準;這邊廂,習完成訪美行程回國,那邊廂英國王室選民宣佈習訪英具體日程。


不少香港政商界人士對李嘉誠親自還擊,亦大感意外。有商界中人指,李一向強調自己是生意人,而且一直在內地有建立政治人脈,特別是與中央領導打好關係;以往李有意見,自有渠道向中央反映,北京亦不會針對李家找麻煩。但今次李親自發聲明反駁,相信他是感到問題嚴重,也無法向中央解釋。另一名商界人士更指,有傳李嘗試向中央解釋長和投資取態屬商業決定,並不代表對北京不信任,但似作用不大,「內地仲係不斷有文章砌佢,而且份量不斷升級」,李只好以公開發聲明方式,「希望中央領導可以明白」。


■記者翟昕、莫劍弦

上一則: 被轟撤資破天荒以千七字文章回應 李嘉誠反擊官媒:不寒而慄

下一則: 與國家領導人越來越疏離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