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30日星期三

蘋果日報- 李嘉誠揮手辭親故 - 李平

蘋果日報- 李嘉誠揮手辭親故 - 李平

李嘉誠揮手辭親故 - 李平


■李嘉誠昨日發聲明回應「別讓李嘉誠跑了」事件。資料圖片

長和集團主席李嘉誠終於直接回應「別讓李嘉誠跑了」事件,雖然他再度否認從中國內地和香港撤資,聲稱對北京致力優化營商環境有信心、對習近平沉穩的領導能力深感佩服,但不再唱愛國高調,並且強調集團業務遍及52個國家,符合習近平提倡「一帶一路」、鼓勵企業「走出去」政策,特別是他所引用的詩詞,正正反映了他走出北京紫禁城、「揮手辭親故」的心情,字裏行間表達的不是反面的「跑了」,而是要正面地「走出去」。


李嘉誠的回應有三點值得關注:一是時機。長和集團的聲明指,遲至昨日才回應是不想沖淡習近平訪美的重要訊息。其實,「別讓李嘉誠跑了」一文早在8月7日已由作者羅天昊在新浪博客貼出,但直至9月12日經新華社旗下「瞭望智庫」轉載才引起關注,釀成「李跑跑」事件。


「瞭望智庫」被很多人誤以為是一個官方智囊機構,其實只是微信的一個公開賬號,相當於一個網站名而已。在海內外媒體、網站逾兩星期的炒作中,李嘉誠獲得的同情、支持遠多過受到的指摘、不滿,反而,中國的文革作風、當局對商業自由規則的破壞受到更多的質疑、批評。

六提習主席抗禦官媒

李嘉誠選擇在習近平結束訪美之際作出回應,的確應有不讓人借題發揮的考慮,但英國王室昨日剛宣佈,習近平將在下月20日至23日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如果說,習訪美對長和海外業務沒有甚麼大影響的話,那麼,習訪英對長和在英國業務的影響就不能不重視了,長和再不能任由「李跑跑」事件發酵。


二是心態。李嘉誠和長和集團的回應所顯示的心態是有所讓步、有所堅持。聲明指有關文章「語調令人不寒而慄」、內地官媒「多次作出抨擊」,不滿情緒溢於言表,但六次提及習主席,既有敬習不敬官媒之意,也有藉習「走出去」政策抗禦京官、官媒之意。尤值得關注的是,在回應「不愛國」的質疑時,李嘉誠和長和集團的聲明都沒有喊愛國愛港的口號,只是列舉了基金會在大中華地區的貢獻。


三是動向。李嘉誠否認自中港撤資,但「走出去」的部署顯然已不可逆轉。一方面,他拿習近平鼓勵企業「走出去」作擋箭牌,另一方面借古詩詞明志。他引用的詩詞「此心安處是吾家」、「我生本無鄉,心安是歸處」,就是他此時心境的絕佳寫照。


對外界來說,「李跑跑事件」最令人關注的就是「李先生和中央關係是否有變」的問題,即李嘉誠與前國家主席江澤民的良好關係是否成為他與中共新領導層的矛盾的根源,從而捲入中共高層權鬥,而不得不加快撤資,或曰調整投資區域和方向的步伐。李嘉誠和長和的聲明,對此自然不會正面回應,只強調對國家政策有信心、對習近平的領導能力深感佩服,而引用的詩詞,則令借詩言志的本質得到充份顯現。


「此心安處是吾家」出自宋朝蘇軾的詞《定風波》,詞牌名的含義不言而喻,李嘉誠和長和集團發聲明,最大意願當然是平息風波。後兩句則出自唐朝白居易的詩《初出城留別》:「朝從紫禁歸,暮出青門去。勿言城東陌,便是江南路。揚鞭簇車馬,揮手辭親故。我生本無鄉,心安是歸處。」這正是李嘉誠的現實寫照:離開北京紫禁城的權鬥,揚鞭策馬向海外市場走出去,現在是「揮手辭親故」的時候了。


https://www.facebook.com/appledaily.liping

李平

上一則: 來個愛國愛港篩選小組吧! - David Tang

下一則: 覺醒意識深植港人心中 - 吳志森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