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30日星期三

蘋果日報- 【科技籽】乜都鬥餐飽 群雄力戰iPhone 6s

蘋果日報- 【科技籽】乜都鬥餐飽 群雄力戰iPhone 6s

【科技籽】乜都鬥餐飽 群雄力戰iPhone 6s

iPhone 6s力戰3大日韓新機 邊部先至係機王?

【科技籽:出閘搜新】
每當有新手機推出,總會被人比較一番,尤其iPhone 6s作為同行公敵,更是自然不過。而且Apple增設方便轉會的新功能"Move to iOS",擺明搶客,究竟新機能否成功吸客,還是天氣不似預期?今次便以Samsung Note 5、S6 edge+及Sony Z5三部新機與iPhone 6s Plus來場全面比拼。講外形、要靚相、求高分?乜都同你睇真。

鬥外形:iPhone最得民心
美麗與否從來都是主觀印象,老土都要講句「各花入各眼」。不過,無法否認iPhone的簡約美學向來吸引,6s更加大玩玫瑰金機身,要輸其實很難。至於S6 edge+的雙曲屏配上金屬玻璃機身同樣搶眼,全然不落下風;Z5極簡主義兼玩磨砂玻璃,也甚型格;而Note 5可說是最普通的一員,四平八穩。為了公平起見,記者早前特意發起「果籽民調」集思廣益,結果6s Plus以40%的得票率大熱勝出,看來講到潮味及粉絲,iPhone仍贏足一條街。



機背設計各有特色,但玫瑰金的確較為特別吸引。


早前「果籽民調」票選最靚仔的機王, 6s Plus以40%的得票率勝出。

鬥鏡頭:Z5像素超班 iPhone勝在自然
主鏡頭方面,四機同設防震功能,數字上Z5以2,300萬像素跑出,三星雙子以1,600萬像素緊隨其後,1,200萬像素的6s Plus敬陪末席。實測發現,Z5不但廣角而且甚少變形,其次則是三星雙子,6s Plus表現同樣包尾。若論相質,6s Plus卻是最佳,雖然像素較低,但顏色出奇地自然,影像亦很清晰實淨,放大後不覺有太大差距。Z5與S6 edge+的表現相若,後者較為銳利,但味精明顯多點,顏色亦過份鮮艷;Note 5則奇怪地失準,顏色偏淡偏黃(經過多番測試,未知是否個別例子)。特別一提的是,Z5強調0.03秒極速對焦,但對焦與快門之間卻有明顯時滯,抓拍感未如對手般爽快利落。自拍鏡頭方面,四機同設500萬像素前置鏡頭。


Z5以0.03秒極速對焦為賣點,可惜與快門之間有明顯時滯。


6s Plus 顏色自然,清晰實淨。


S6 edge+ 影像銳利,味精較多。


Z5 最廣角,像素高,顏色好,有時滯。


Note 5 偏淡偏黃,未知是否個別例子。


6s Plus 顏色同樣自然,由於角度最細沒有變形問題,帶點淺景深效果,適合一人自拍。


Note 5及S6 edge+ 以超廣角取勝,影像全sharp、淺景深較少,多人自拍亦沒難度,但少不免四角變形的反效果,有辣有唔辣,而且輕微偏紅。


Z5 較6s Plus廣角,顏色偏黃。

鬥屏幕:iPhone最準 Z5偏紅
三星雙子具備1,440×2,560 2K質素的5.7吋屏幕,無論尺寸及精細度都有絕對優勢。雖然6s Plus的5.5吋屏幕與Z5的5.2吋屏幕,同為1,080×1,920,但由於Z5的尺寸較小,其424ppi比6s Plus的401ppi精細一點。於YouTube播於4K影片實測,三星雙子的畫面較為精細,差距明顯,而6s Plus及Z5就差不多沒分別。


鬥電力:三星最持久 Z5最耗電
四機電量相若,當中三星雙子最強。記者試以4G網絡播放20分鐘的動新聞作實測,三星雙子同樣餘下95%,6s Plus則餘94%,十分相近,惟獨Z5只餘90%,耗電較多。叉滿後再打機20分鐘,Z5仍是最耗電的一員。另外,三星雙子更有快叉及無線充電兩大功能,雖然Z5也支援快叉,但試用時發現,以相同的USB叉電,Z5需時較長,10%約花近20分鐘,用家值得留意。



鬥功能:三星多花臣 Z5可插卡
三星手機功能多多,而且不斷加強,好像Note 5 S Pen改用更方便的彈出式設計,S6 edge+則可自設功能捷徑,還支援雙卡雙待。特別一提,三星雙子及6s Plus均以機底喇叭發聲,反而Z5機身上下皆設喇叭,相對較為立體,Z5亦是當中唯一可以增配SD卡作外置儲存空間的手機。


6s Plus 新增3D Touch,帶來全新體驗,簡化操作。


S6 edge+ 雙曲屏加入自設功能捷徑,提升實用性。


三星雙子及Z5均支援雙卡雙待,是Android機的一大優勢。


Note 5的S Pen得到進一步強化,感應快捷環讓操作更順暢。

鬥跑分:三星贏數字 iPhone唔輸蝕
若論數字,從來都是iPhone弱項,人人玩八核、鬥多RAM時,6s Plus仍是雙核A9連M9,再加2GB RAM;三星雙子則是2.1GHz+1.5GHz八核及4GB RAM,明顯超班;Z5亦有Snapdragon 810 2GHz八核加3GB RAM。以Geekbench 3跑分比對,三星雙子當然壓勝,但Z5竟是最弱,實在此料不及。此外,記者也有親自測試,發現四機操作的流暢度相若,但當運行一些遊戲或apps時,Z5明顯較慢,Note 5則最快,但與S6 edge+及6s Plus也不算有太大差距。


Geekbench 3跑分比對

總結
Note 5行政之選:外形平實,功能多、速度快。


S6 edge+個性之選:曲芒外形獨特,機能上乘。


6s Plus潮人之選:外形吸引,影相自然出色。


Z5忠粉之選:可加SD卡,性價比稍遜。

記者:韓繼聰


攝影:梁志永、林栢鈞


編輯:陳國棟


美術:楊永昌

上一則: 【旅遊籽】平黑毛豬一截 狂牛火腿夠熏香

下一則: 【6s實戰】試拍4K 細緻度高 設定麻煩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