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8日星期一

蘋果日報- 誤把無恥當有型 - 林夕

蘋果日報- 誤把無恥當有型 - 林夕

誤把無恥當有型 - 林夕


沒經過見識過梁特這幾年來的嘴臉,也不能算見過世面──原來世上真有人多骨惡啃到這地步。

梁特出席立會答問,雖只是一貫質問對遊花園、獅吼功對太極拳,既無新意,亦無意義,但是看着一個人的臉皮是如何越練越厚,也有益於眼界,警醒大家帶眼識人,雖然像梁特這樣的品種十分稀有,日後要碰上,也要看有無足夠孽緣。

都說梁特猙獰,這一點,是我們罕有地冤枉他了。他其實常常都在笑,也不只是奸笑,還有陰陰嘴笑、得戚地笑、不屑地笑、傲笑、冷笑、無賴地笑,涵義甚豐。有所謂笑得比哭還難看,別侮辱哭了,流淚的人有多難看呢?你看過特首一笑百病生,才哭得難受。

如果你還不知道嬉皮笑臉可以有多可憎,瞧瞧梁特在立會的表演吧。議員問得憤慨,梁特全場笑嘻嘻若無其事似的應對;他大概想表演氣定神閒,但淡定從容跟一個流氓耍賴分別很大。張超雄問他收受UGL五千萬問題,不小心講成UGC,梁特又笑了,那是從陰騭一笑,再明目張膽變為不屑地笑,像個小偷,難得撿到追捕者掉下來的手槍,倒過來把槍頭對着警察,得戚到咧嘴而笑,笑指張超雄把名字都讀錯,可見對這案件認識有限。一隻小學雞,要有多齷齪或者多心虛,才會抓住別人一時口誤去侮辱人?這是典型的「誤把無恥當有型」。

若口快快把香港唸成康港,我就不知香港為何物了?好,那麼嚴重的懸案,就是認識有限不知內情才要問個明白啊。張超雄的問題,也是很多人想問的:你本人以及行會,究竟有沒有拒絕提交資料給廉署?梁特傲笑,所有問題都已經回答過。看,這就是從容與無賴的分別,若真有誠意挽救廉署的聲譽,理直氣壯再回答一次,也不會阻礙你種菜的時間。

人說皮笑肉不笑最恐怖,不,梁特皮笑肉笑,由內而外笑出來時才最可怕。早前有記者問政府會不會幫桂民海,梁特側頭一竊笑,桂不是香港人,這事要問他所屬國家,然後意猶未足,陰陰笑反問那記者:莫非你有收到別的消息?(桂不是瑞典籍的?)嘩,那回眸一笑,十足奸猾小人樣,是影帝所不能及。因為演歹角的都是在演,多失諸於浮誇,而他是由心而發,學不來的。

上一則: 告東尼獎 - 左丁山

下一則: 如是觀 - 鄧達智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