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8日星期一

蘋果日報- 【文化籽】抵死風月舊詞

蘋果日報- 【文化籽】抵死風月舊詞

【文化籽】抵死風月舊詞

【文化籽:籽談風月】
塘西風花雪月,特別喜歡轉彎抹角、借東喻西玩神秘,昔日各種有趣的煙花地暗語,意思十分抵死。

【火山孝子】形容慾火焚身猴急色鬼,未收工靈魂已趕往塘西「流星趕月」,更有被笑為「烏雞白鳳丸」,意謂「給女人食」。


每晚不知有多少個十二少買醉塘西?《胭脂扣》有細膩描繪十二少燒炮仗、寫對聯、送大床,為博如花芳心。

【後土】風月宴上,主人和男賓客背後各坐一名陪酒阿姑,稱為後土,猶如墓穴的靠山。若沒有女陪的獨男,會被笑為「身後蕭條」。

【白水】貼士及餽贈,昔日妓寨還有「夾翅費」、「開果碟費」、「毛巾費」,總之巧立名目要鋸到急色水魚一頸血。電影《胭脂扣》的如花便收取謝賢五百大元摸下耳珠仔咋。

【毛巾老契】《胭脂扣》中如花常稱十二少為「溫心老契」,「毛巾老契」又是何物?原來阿姑到酒樓陪客時,會拿出一塊灑了花露水的有色毛巾給客人抹面,以示與酒樓的白色小毛巾不同,冧吱吱的恩客又名「毛巾老契」。

【尖先生】由鴇母自小培養的處女雛妓稱為「琵琶仔」,一旦梳櫳(即破處)後,就會被叫尖先生,意思看來是「小」童其實已是「大」人。


塘西是闊少爭雄鬥闊的戰場,公子花天酒地,以錢買面,執寨廳、打水圍,打賞巧立名目,鋸火山孝子一頸血。《胭脂扣》劇照


沒有肥龍與骨精強的年代,《華星報》是二三十年代著名的風月報紙,用字文雅卻是今日網上的骨場「包膠」。

【白板仔】即係專騙財騙色的小白臉,又叫「老舉湯丸」,很多都是伶人,若女人戀上伶人稱為「中伶毒」或「蓆嘜」。大部份塘西妓女晚景堪憐,不是被包養白板仔騙去積蓄,就是沉淪毒海或身染性病。

【貓樣】廣東話「睇你個貓樣」不帶貶意,還有點可愛。戰前話女人「睇你個貓樣」,其實同「企電車路」或「做雞」同義,咒罵人淪落為私娼。

【乾煎石斑】人紅自然囂,就算你冧掂了某紅牌阿姑與你一夕風流,吃過霸王夜宴訂埋房,無職業道德的阿姑最後都可能放你飛機,讓你猶如一條又熱又急的「乾煎石斑」。

【酸薑竹】用完即棄,指𡁻完鬆不回頭的飲客,有如上海的「牙籤大少」和「火腿繩」。

【塘邊鶴】塘西飲客的「傍友」,即陪客。

【豆粉水】塘西飲客點名召妓,由酒樓侍應送往阿姑隸屬的妓寨,當時只有塘西侍應被稱為「豆粉水」,煮餸的芡汁用豆粉來開,形容侍應在妓女與嫖客之間的調和功能。

【波蓆】溫足球員的阿姑,蓆是枕蓆的蓆,意思供人壓,當年最紅球隊是中華及南華。

【一蚊雞】昔日的花箋又稱為「楷」(音Kai),每張花箋一元,稱為「一蚊楷」,慢慢讀成一蚊雞。當時「一蚊」可以叫到一隻「雞」,故稱「一蚊雞」。

資料來源:羅澧銘著《塘西花月痕》

鄭寶鴻著《香江風月》

記者:鄭天儀

攝影:潘志恆、伍慶泉、黃子偉、徐振國、許先煜、陳永威、鄧鴻欣、林栢鈞(部份圖片由被訪者提供)

編輯:黃仲兒

美術:楊永昌

上一則: 【文化籽】豪情掌故王設宴饗女伴 細說塘西風流事

下一則: 【文化籽】由紗窗邂逅到玉液瓊漿 故味重嚐風月宴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