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2日星期二

蘋果日報- 玫瑰露公案 - 邁克

蘋果日報- 玫瑰露公案 - 邁克

玫瑰露公案 - 邁克


讀蔣勳《微塵眾》第二集,最大裨益是搞清楚了《紅樓夢》第六十回和第六十一回玫瑰露公案的來龍去脈。說出來不怕失禮,我是個徹頭徹尾的人際關係盲,幸好菩薩保佑,除了替電影節賣命那一陣勉強算廁身品流混雜的工作環境,迄今不需要為辦公室政治煩惱,否則以話頭唔醒尾的低智商加上開口及着脷的壞脾氣,肯定早就粉身碎骨。一見趙姨娘出場,我就冇厘心機,接踵而至的柳嫂子、夏婆子和林之孝家的,個個都是撩是鬥非的師奶,閒來無事跳跳大媽舞還說得啖笑,立志排擠對方就沉悶到令人不忍卒睹,當中芳官把新鮮出爐的糕餅拿去餵雀、司棋將剛剛蒸好的雞蛋潑在地上,更教自幼接受「有衣食」教育的環保追隨者恨之入骨,一路以來的心得,只是兩句後來被張愛玲神不知鬼不覺套進小說的對白:《琉璃瓦》氣急敗壞的姚先生罵相睇點錯相的女兒「好不要臉的東西,一廂情願,居然到北京去定了,捨不得媽起來!我都替你害臊」,胎脫趙姨娘責備賈環的「你明兒還想這些家裏人怕你呢,你沒這本事,我也替你羞」;《第一爐香》梁太太數落葛薇龍,「你這個人呀,臉又嫩,心又軟,脾氣又大」,完全是探春批評老媽的聲口:「耳朵又軟,心裏又沒計算」。

此外只懂得為曹雪芹跡近苦中作樂的幽默感發笑,告狀的趙姨娘「瞪着眼,粗了筋,一五一十說個不清」,幾個出身戲班的婢女為姊妹出頭,聯手圍攻「趙不死」,「晴雯等一面笑,一面假意去拉勸他們眾人」,牙尖嘴利的芳官嚷道,「我一個女孩家,我知道什麼是粉頭麵頭的」,全是出人意表的輕喜劇式手法。

上一則: 創作勝地 - 李純恩

下一則: 最酷的行善者 - 蔣芸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