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2日星期二

蘋果日報- 連鎖反應 越南重申主權擬提仲裁

蘋果日報- 連鎖反應 越南重申主權擬提仲裁

連鎖反應 越南重申主權擬提仲裁


仲裁案判決結果出爐後,南海(圖)國局勢變得更加劍拔弩張。至於菲律賓取得的勝利,隨時會令鄰近國家出現連鎖反應,激發同樣提出領土主張的越南、馬來西亞和汶萊等國,將來有機會提出類似仲裁案,尤其越南昨日先聲奪人發聲明,指對判決表示歡迎。越南學者則建議可吸取菲國經驗向中國提出類似仲裁。

日促當事國服從判決越南外交部發言人黎海平發聲明表示,「越南歡迎仲裁法院發佈的最終判決。越南強力支持依和平手段解決南海爭議,包括外交與法律途徑,並依國際法克制使用武力或威脅使用武力」。越南外交部重申,該國對西沙群島及南沙群島的主權及對專屬經濟區具有管轄權。

馬來西亞副外交部長利查馬力肯表示,支持聯合國海洋公約,並指仲裁案結果將影響所有東盟國家。

此外,多個東亞及東南亞國家亦對裁判結果表態,泰國政府呼籲各方冷靜,維護區域和平與穩定,要求各方遵守「南海共同行為準則宣言」和「南海行為準則」。日本外務大臣岸田文雄指,對於這次仲裁結果,「日本強烈期待當事國服從這次仲裁判斷,這將關係到今後南海紛爭的和平解決」。

隨着仲裁案有結果,內地官媒將矛頭指向被指是仲裁案重要推手、菲律賓前外長德爾羅薩里奧,中共喉舌《環球時報》報道,羅薩里奧擁有一家能源公司,獲菲政府批准在禮樂灘開採天然氣,故挑起南海爭端,有助其公司在禮樂灘開採,若得逞他將富可敵國。

中央社/《環球時報》

上一則: 北京進入「戰時狀態」 防示威失控

下一則: 中國拉攏66國造勢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