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7日星期日

蘋果日報- FB直播不能取代記者會 - 陳惜姿

蘋果日報- FB直播不能取代記者會 - 陳惜姿

FB直播不能取代記者會 - 陳惜姿


Facebook直播功能是該公司努力推動的玩意,以捕捉人們生活裏最真實(raw)一面為要務。一個平凡的德州媽媽,泊車在路旁等兒子放學無聊之際,戴上剛買來的Chewbacca面具,對着手機鏡頭述說自己如何興奮,喪笑不止的直播,引來一億三千萬次的觀看。

那當然是直播最成功的例子──不經計劃,沒有盤算,單純與朋友分享生活中簡單的愉悅,然後感染全世界。但生活有光明面,也有黑暗面,有人在facebook直播黑人男友被警員槍殺,拍攝者就坐在死者身旁,我第一個反應是不敢看。

白人警員在路上要求黑人司機拿出駕駛執照,而當他伸手入褲袋拿證件時,警員以為他拿槍,四槍把他轟死。坐在一旁的女友打開fb直播功能質詢警員,雙方的對話被記錄下來,是最好的呈堂證供。

回到香港,九巴早前發生了幾宗車內乘客撞破車門玻璃,被拋出路面受傷的事件,一直等待九巴交代事件,誰料最後竟以fb直播取代記者會。一名車長與兩位高層以極其輕鬆手法,講解這個市民極之關心的問題。

直播氣氛輕鬆,沒有記者現場質詢,網友問的問題,主持人也可選擇性處理,高層解釋事故的理由複雜,包括行車速度、乘客安全意識。玻璃是原廠出品,日後會加裝欄杆。

就這樣,直播便完了,能釋公眾疑慮嗎?九巴感受到傳媒監察的壓力嗎?沒有。

上一則: 為所欲為 - 尊子

下一則: 食慾大振 - 李純恩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