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7日星期日

蘋果日報- 做好你自己 - 陶傑

蘋果日報- 做好你自己 - 陶傑

做好你自己 - 陶傑


英國出現第二位女首相。大家紛紛議論:她會不會是另一位戴卓爾夫人。

答案是不會。首先,戴卓爾夫人是無法複製的。即使戴卓爾生前很仰慕邱吉爾,她也曾經想做邱吉爾第二,但因為時勢不同,她無法、也不必成為邱吉爾第二,而做了戴卓爾夫人第一。

首先,做一個優良的領袖,要從小有一套主見。主見這個詞,不是太恰當,因為英文的正確說法,叫做Convictions。

Convictions不是野心抱負,而是對人生社會世界有強烈的信仰。戴卓爾夫人是一個有Convictions的人:她相信雙手勤奮製造財富,她反共,也厭惡社會主義思想,反對以締造公平而全民懶惰。她相信自由市場,喜歡小企業,因為她是雜貨店小老板的女兒,經歷過戰亂,對人生的苦困記憶猶新。

做了首相,她擁有權力,用鐵的意志這套抱負和觀點實踐出來。戴卓爾夫人的Convictions與新加坡的李光耀極為相似,也與同一代人的列根一致。有鮮明的信仰和個性,配合正確的氣候,就成為歷史風雲人物。

正因如此,戴卓爾夫人受到同期的人批評,說她仍活在十九世紀的維多利亞時代。但她不介意,因為維多利亞時代,正有一套資本主意自由市場的強烈價值觀,戴卓爾夫人以屬於這一派的哲學為榮。

新的這位女首相,缺乏的就是這樣。退歐還是留歐,正是大是大非的問題,如果是戴卓爾夫人,這一點從來不會隱瞞,而且早就挺身為維護信仰而戰鬥。但文翠珊的態度比較曖昧,因是內閣一員,服從大局,立場是「藏」而不是「露」。當然,有一種領袖需要蟄伏,像台灣的李登輝,中國的林彪和鄧小平,但那卻是極權或專制之下的權術。英國不是這種制度,可以名正言順宣示個人的主見,所以戴卓爾夫人不必偽裝和沈默。

這樣一來,文翠珊就不會是戴卓爾夫人了,也沒有可能做另一個。真正不凡的領袖人物,不必要做什麼什麼人第二。差利卓別靈就是差利卓別靈,而演Mr Bean的艾堅遜,不是差利第二。

這個世界最難的一樣,是不要仿製第一流的人,不要山寨別人的優等貨色。仿製和抄襲的東施效顰,永遠受人鄙視,不要抄襲,只須學習。要做自己──Just be yourself。

但是在一個缺乏個性、人人甘於平庸的時代,很少人明白。

上一則: 禪門公案之誰是香港人

下一則: 2017女人大晒 - 左丁山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